酌古鉴今:强不可恃!何谓真强?

吉光羽


【正见网2015年10月02日】

《左传•成公》记载:

晋国的三郤:郤至、郤犨、郤锜,诬陷伯宗,并将其害死,他的儿子栾弗忌,也受到连累,致死。另一个儿子伯州犁,逃奔到楚国去了。

韩献子评价这事说:“郤氏不免于难了。善良的人,是天地的纲纪,断然将其杀害,施暴者不灭亡,还等什么呢?”

晋厉公为人骄奢,有许多宠臣。自从鄢陵战胜回来后,他就想用自己左右的宠臣,代替其他所有的朝臣。

胥童因为自己的父亲胥克,被排挤,而怨恨郤氏。夷阳五的田地,被郤锜强夺,也恨郤氏。长鱼矫和郤犨争田,郤犨把他及其父母、妻子,一起捆在马车的车辕上,加以侮辱。他也恨郤氏。而这三人(胥童、夷阳五、长鱼矫),都正受着晋厉公的宠信。

晋厉公准备撤换群臣,胥童就建议:“首先要从郤氏三兄弟动手。他们家族大,引起的怨恨又多。除去大族,您就不受威胁了。敌人(指郤氏三兄弟)的冤家多,我们会容易得到帮助。”厉公认为确实如此。

壬午日,童胥、夷阳五,率领八百武士,准备攻击郤氏,长鱼矫认为不用兴师动众,只要他一人就可以了,晋厉公又派清沸魋(人名)帮助他。这两人故意在郤氏门前,互相扯着袖子,装作打架。郤氏三兄弟想在台榭上为他们调解,长鱼矫趁其不备,将卻犨、郤锜,杀死在座位上。郤至见状,说:“我还是逃到没有威胁的地方去吧!”便欲乘车逃跑,结果被长鱼矫追上,用戈杀死。郤氏三兄弟的尸体,都被陈列在朝堂上。

【附言】

谚云:“强,不可恃。”
郤氏三兄弟的下场,足以使天下恃强凌弱者,引以为戒。

从表面看起来,这世界似乎就是“物竞天择,弱肉强食。”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所谓的“强者”,未必能坚持到最后,未必能笑到最后。自然界如此,人类社会更是如此,郤氏三兄弟,就是典型的例证。

在历史上,权倾一时的人物很多,但像郤氏三兄弟,同时掌握大权的例子并不多,他们是少见的“超级强势集团”。当他们残害伯宗的时候,当他们把长鱼矫的家人,绑在车辕上侮辱取乐的时候,谁能说他们不“强”?而当三人被长鱼矫一人所杀,陈尸于朝堂之上时,他们的“强”,又在哪里呢?

而“欲尽去群大夫,而立其左右”的晋厉公呢?他在除掉郤氏三兄弟时,不可谓“不强”。而晋国因郤氏被杀,引发内乱,从此走向衰败。在杀掉三郤氏的第二年,晋国公也被杀。这时他的所谓“强”,又从何谈起?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所谓的“强”与“弱”,只是颠颠倒倒的浮光掠影,是靠不住的。如果凭借着这看似坚固、实际上脆弱的“强势”,去胡作非为,而欠下孽债,结下怨恨,无异于自掘坟墓。(中共邪党迫害法轮功,也会遭到同样的结果!)

那么,在这个世界上,到底什么是真的“强”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位哲人,用《易经》中的话讲:作为“强者”的写照,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才是真正的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