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用刑苛酷,株连无辜,遭惩急速!

于学善


【正见网2015年09月12日】

后周世宗柴荣,性格刚强,才智出众。在混乱动荡的年代里,仅仅用五、六年的时间,就声名显赫,威震中外,可以说是一代贤能君主。然而,他不到40岁,就命归黄泉。死后不到半年,后周又随之灭亡!

其遭惩急速,是有原因的。

虽说赵宋王朝代替后周,是天命所定,但考察周世宗生前所做的事情,错就错在他喜欢杀人,使用刑法过于严酷。百官稍有失误差错,他就用最重的刑法,进行处罚,即使平时有特殊才干和较高名声的官员,也不赦免。这是他不足的地方。

薛居正所著的《旧五代史》,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情:后周翰林医生马道元,给周世宗上奏说,他的儿子在寿州(今安徽寿县)境内被杀了,官府捉获的主要凶手,现仍在宿州(今安徽宿县),但宿州的官员,不审理这一案件。

周世宗看过奏状以后,大动肝火,立即派窦仪乘驿车前去审理此案。案子审理以后,有24家人,受牵连被杀。窦仪奉命去宿州时,周世宗的诏令措辞,极为严厉,所以,窦仪在办理此案时,用刑也就特别严酷苛刻。宿州知州赵砺,也因不及时审理此案,被削官为民。

这件事,本来只有马道元儿子一个人,被强盗杀害。只须把凶手依法处死,就可以了。怎么也不该株连杀掉24家人。以此类推,周世宗在其他事情上,可能也是这样的严酷。

《宋太祖实录》中的《窦仪传》,对这件事有记载,修史的官员却只归罪于窦仪一个人,这是不公正的。而用刑酷毒,株连无辜,以多杀为快者,必遭人神共怒,其祸必速!

(据宋代洪迈(《容斋随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