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反思自己心不静的原因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5年09月12日】

近日找到几条自己心不静的原因,与同修分享。

一、不应该把自己摆在总是“正确”的位置上,而处于证明自己“正确”的状态,评价、贬低别人更深层的目地还是为了证明自己“正确”。有时即使向别人表明认错,也好像也是在表明自己“正确”,因为向别人展现自己在向内找,人心真的是很狡猾和顽固。

目前心不静的主要原因:动念或在心里对别人讲什么的终极目地是为了说明自己“正确”,求得别人认可,为自己的“正确”在找理由,静不下来的每一念好像都是这个。

真的做对了是因为符合了法,而不是自己了不起。在人中人事中做对了,或有一些人的本事,更没有什么了不起,不值得为之骄傲和沾沾自喜,因为人的一切本来就是错的。

二、再进一步思考:不应该认为、维护自己“正确”。既然“正确”就会坚持,当然不思改变,这可能是旧势力因素的反映。显示心是这种状态增强版,傲慢则是这种状态的极端。这种状态不会只表现在某些方面,而是在所有的方面,因为这是一种思维的取向。

三、反观自己内心深处,心不静、起杂念的另一个原由,是在向外表现自己、炫耀自己如何高明、正确,追求被外界认可、欣赏。还是把自己看的太重。

个人修炼体会,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