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宋元君与画师(三文)

慧勉


【正见网2015年08月28日】

一、晒太阳和吃胡豆

从前,宋国有个农民,家境十分贫寒,身上穿着破麻烂絮,好不容易挨过了冬天。

春天来了,他坐在家门口的屋檐下,那暖暖的太阳,晒在他破麻烂絮遮不住的脊背上,使他感到十分惬意。他跟妻子说:“乖乖,晒太阳,真快活!别人都不知道。我把这个发现,去告诉国君,肯定会得到赏赐!”

家门口,有个富翁听说后,便告诉这个农民说:

“从前有个人,名叫阿毛,喜欢吃胡豆、苍耳秆子、老芹菜和长了籽的蔌蒿,他吃起来津津有味,好像天下最好吃的东西,莫过于这几样。

他(指阿毛)看到一些富豪家的人,吃这也不香,吃那也不香,便向这些人家推荐以上食物。富豪家的人,哪里吃过那些东西呢?于是便取过来尝尝。一吃,扎嘴不说,到了肚里还搞得肚子疼。富豪被弄得很生气,讥笑并埋怨说:‘这哪是人吃的东西呀!’——你(指那个农民)就和那个人(指阿毛)一样!”

二、宋元君与画师

宋元君要画师们,绘制宋国的山川地形图。

众多的画师,受命按时而至,揖拜了宋元君之后,一个个都拘谨地站立一边,用嘴舐着画笔,用手调和着颜色。

还有一半的画师,挤不进去,站在门外。也在等待宋元君的指派。

有一个画师,最后走过来,一副吊儿郎当、漫不在乎的样子。他走到门口,似乎并不急于挤进去,只是面无表情地向门内张望了一下子。

宋元君见此人神色闲逸,便专门招呼他进来。

他听完宋元君的吩咐后,此人只简单地揖拜了一下,并不站立恭候,便随即走到画房中。

宋元君派差吏去看他,见他解开衣襟,露出身体,两腿分开,伸直坐在那里。

宋元君听过差吏汇报此人的行状后,说:“行了,这个人才是真正能画的人!”

事实果如其然,众画师之所画,没有一个比得上此人的作品。

有人问宋元君:“何以会知道此人擅画?”

宋元君回答说:“大凡内功足的人,不拘谨,不急进,不经心,而元神沛然。”

三、鲁惟一儒

庄子去见鲁哀公。

鲁哀公说:“我们鲁国多的是儒门弟子,很少有研究你那道家学说的。”

庄子说:“鲁国的儒生很少。”

鲁哀公说:“我们全鲁国的人,都穿戴儒者的服饰。怎么能说少呢?”

庄子说:“我听说,儒者戴着圆帽的,知道天文;脚下穿方鞋的,明察地理;用五色丝带把玉块系在腰间的,临事能很快做出决断。然而,一个君子,真的有这些能力,未必是这样穿戴。这样穿戴的,亦未必就一定有以上的能力。假如你不相信,你可以向全国发布一个命令,说:‘没有某种能力,而穿戴某种服饰的,一律要处死罪。’你再看看有几个人还穿戴儒者的服饰?”

于是,鲁哀公便下了这样一个命令。

人们一传十,十传百。五天后,全鲁国除了一个男子即孔子而外,其他,便没有一个再敢穿戴儒者服饰的了。

庄子说:“全鲁国只有一个儒者,能说多吗?”

(均据《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