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天赋源于修大法

大法弟子 整理


【正见网2015年08月21日】

(一) 初学小提琴

(1) 学琴缘起

最近一段时间,师父多次点化我们。小宝看到一幅画面:一只小猴(小宝的属相)到乐器店去挑选乐器,画面旁边画了几个问号,但没画出来到底挑选了什么乐器。小宝悟到:师父提醒我们应再选学一种乐器。我对小宝说:“等你把二胡和笛子学成后,再给你选一种乐器吧。”

没过几天,小宝又看到一幅画面:小猴要上神韵了,神韵的人说:“拿出你的乐器来演奏一曲。”只见小猴拿出自己的乐器后,周围的人很惊奇,谁也没见过这么奇怪的乐器,是个弯弯的塑料管状的。小宝对我说:“妈妈,师父提醒咱们要学一种神韵乐团用的最多的乐器。”我问小宝:“哪种乐器用的最多呢?那应该是小提琴吧。但是咱们时间这么紧张,那笛子还学不学呢?笛声也很好听啊,很悠扬的。”小宝说:“刚才师父提醒了,笛子可以证实法用,修炼人做什么事情不能半途而废,笛子当然也要学成的。”小宝的笛子确实進步很快,老师根本不用费心,一教就会,而小宝每天只练习二十分钟,就足以完成曲子了。一首专业的笛子曲,小宝三、四堂课就能搞定,小宝的运指能力、舌头的功夫,已经很灵活了,只是气息还稍短一些,是因为小宝的年龄小造成的。

我让小宝确定一下,在神韵乐团里,到底是不是小提琴用的最多?我对小宝说:“小宝,你去看看神韵合唱团演唱会的光盘,看看神韵乐团里哪种乐器用的最多。”小宝看了看合唱团的光盘,跑过来告诉我说:“刚才我看到了,小提琴用的最多,我还看到了,师父对着小提琴直点头。”我说:“那就是师父提醒咱们应该选小提琴。等爸爸下班回家,跟他商量一下,看看买什么价位的琴。”

我们全家都同意小宝再选学一种乐器——小提琴。我很快联系了一位本省交响乐团的退休教师,三十年教学经验,很负责任,学费也能接受。到现在为止,小宝已经学了将近十堂课的时间,虽然只是拉空弦和音节,还看不到什么明显的進步,但是却时时感受到师父的加持。小提琴和二胡一样,都需要靠耳朵来辨别音准。

(2) 音准助听器的故事

在音乐天国里有一棵五线谱树,树干和树枝都是五线谱的样子,树干下端长出一个很大的低音谱号,树干上端长出一个很大的高音谱号,都长在五线谱树干上,就象画在五线谱上的谱号一样。高音谱号的旁边长着一个蓝色的八分音符,低音谱号旁边长着一个金黄色的八分音符,这是五线谱树上最大的两个音符了。树叶都是五颜六色的音符,但都是一个个的小音符。师父从树干上摘下那两个八分音符,一个是金色的,一个是蓝色的,八分音符都有一条符尾,象个小钩子。摘下后,一瞬间的功夫,五线谱树干上又长出来两个一模一样的八分音符。师父吩咐它俩,帮助小宝识别音准,两个八分音符就从音乐天国下来了。

小宝见了它们,两个彩色的音符,乘着波浪飞舞着,就象放音乐时的声波一样。两个音符来到小宝面前,小宝奇怪的问:“你们两个音符随着声波跳跃飞舞,怎么发不出声音来呢?”金色的音符说:“我们是来帮你听音准的,不是来发声音的。小提琴有四根弦,我们两个音符,每人负责两条弦的音准。”

小宝有些疑问,心想:两个音符怎么帮我听音准呢?有一天,小宝开始练习拉小提琴了,它俩赶紧跳到小宝的肩膀上,又向上一蹿,两个音符的符尾正好挂到小宝的两只耳朵上,它俩就是小宝的音准助听器。小宝拉琴时,耳朵上分别挂着这两个八分音符,它俩吸收了小提琴发出来的音符之后,符尾开始震动,小宝就能辨别出是什么音了,如果小宝拉的不准,助听器就会说:“不准!不准!或高了!或低了!”小宝就从新调整自己的姿势,找出准确音的位置。

(3)心中的疑虑消失了

小宝刚刚开始学小提琴,我有时会担心,学习小提琴的时间这么短,还来的及吗?因为一门乐器要想学好,是很花时间的。我们学琴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在神韵乐团里助师正法用。

有一天,小宝告诉我:“妈妈别担心时间短,师父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前程路线:二胡已经走了一半多的路了,笛子比二胡走的还快一些,笛子是進步最快的了,小提琴也已经走了一半的路了。”我问小宝:“小提琴刚刚学,怎么就走了一半路了?”小宝说:“有识谱的基础,有二胡拉弓和按弦的基础,小提琴会学的很快。”

(二) 小宝初学乐理

(1) 学乐理的起因

从这个暑假开始,小宝的二胡老师建议,应该给小宝增加乐理课。刚开始,我还没在意,心想:不用着急吧,等以后上了专业艺校,在学校里自然会有乐理课,现在还用花钱去学吗?过了几天,我不经意间闪出一念:难道是师父借二胡老师的嘴点化我们,应该让小宝学习乐理知识?我突然想到:小宝接触民乐,多用简谱,五线谱很少用,应该学认五线谱了。应该走向专业化了,不能总是业余水平。

后来,我就打听了一些教乐理的老师,问了问学费。如果参加小班学,学费低,效果差;如果一对一的学,学费高,但学习效果好。当我们拿不定主意时,师父拍了拍小宝的脑袋,小宝立刻明白了:应该哪个效果好,就选哪个。我们一比较,当然是一对一的学习效果好。就这样,小宝暑假里开始学习乐理。我们决定选一对一的教课方式,而且已经选好了乐理老师。小宝看到师父拍了拍自己的肩膀,说:“加油。”

(2) 音乐拼图的故事

有一天,小宝学完法后谈体会时,他说刚才看到:从天上飞下来一个大包袱,包袱上写着几个字:“音乐拼图。”小宝很奇怪,大包袱怎么是音乐拼图呢?师父点了一下小宝的脑袋,小宝脑中闪出一念:解开!小宝解开包袱,看到一大摞拼图,就象小孩玩的各种形状的拼图一样,可是比小孩的拼图要大很多很多倍,一张音乐拼图,就象一间房子那么大的面积。音乐拼图上都是一串串的音符,就是一段音乐。点击开始,还能播放出声音来,有笛子演奏的乐曲、二胡演奏的乐曲、小提琴演奏的乐曲等等。小宝拿起来两个拼图,试着拼了一下,不合适,小宝又换一块拼图,还是不合适。这时师父提醒小宝:“不能蒙。要认真看上面的音符,运用乐理知识,动脑筋分析,才能拼出来。当拼出来一幅完整的图案时,那就是一首完整的乐曲,用这些音乐拼图可以拼出很多很多的乐曲。”

小宝明白了:认真学好乐理,加上师父赐予的这些音乐拼图,将来有一天,拼出一幅完整的图画时,就等于创造了一首曲子。这应该是师父鼓励自己,要把乐理学扎实,为将来的音乐创作打好基础。

(三)结语

这个暑假忙忙活活的快过完了,我经常带着小宝到处去学习各门音乐课程。在学习的同时,我们也不忘救人的使命,背包里经常装着三、四个真相语音手机,走到哪里,语音电话就打到哪里。当我们心性提高,认真发好正念时,时不时会有人按键做三退。我的背包里还经常装着几本真相册子,有机会就随手放到信箱或车筐里。

佛法修炼融在我们的生活里,日常生活中处处都体现着修心性的因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