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知未来的北齐高人

齐凉


【正见网2015年09月02日】

预知未来的北齐高人宋景业

宋景业,通晓《周易》,会看天象。北魏末年,担任北平太守。北齐显祖高洋还没当皇帝前,曾当过宰相,宋景业在晋阳说:“五月,东北方向的有水的地方,庶人会当上王,姓高的得天下。”东北方向、有水的地方,是指渤海。魏武定八年五月。高德政、徐之才劝说高洋顺应天意,接受禅让,建立北齐。

(《北齐书 卷四十九 列传第四十一 方伎》)

预知未来的北齐高人许遵

许遵,会看天象,他所预知的事,总是神奇地应验。他担任高祖的门客。

邙阴战役,许遵对李业兴说:“你是火阵,我是木阵。火胜木,我必败。”果如其言。

许遵辅佐清河王岳。清河王岳被封王时,把这好消息告诉许遵,许遵却说:“蜜蜂亦作王。”岳后来要去救援江陵,许遵劝他说:“您此行一定会导致后来的凶祸。您应称病辞去这个差事,不要去。”岳说:“形势不容我不去,正当与您同行。”许遵说:“我喜欢与活人同行,不打算与死人同路。”岳到了京城,果然死了。

显祖无道一日比一日厉害。许遵说:“我推算一下此狂夫何时当死。不出今年冬天之初,我就见不到他了。”显祖在当年十月驾崩。许遵在当年九月去世,果然没有见到显祖死的那日。

(《北齐书 卷四十九 列传第四十一 方伎》)

预知未来的北齐高人吴遵世

吴遵世,入恒山求道。过了几年,忽然见到一个老翁对他说:“我传授给你‘开心符’。”吴遵世就跪着接下了‘开心符’吞下,就会看天象了。

魏武帝将要即位,吴遵世推算说:“初登于天,后入于地。”魏武帝问:“这是什么意思?”吴遵世说:“初登于天,当作天子。后入于地,不得久也。”果然如其言。

世祖曾以丞相的身份在京师居守,自己料定被皇帝猜疑,非常忧惧,谋划将要起兵自保。吴遵世说:“不须起兵、行动,自有值得庆祝的大喜事落到您头上。”不久,赵郡王奉太后的命令,宣读遗诏,把皇位传给世祖。果然象吴遵世说的那样。

(《北齐书 卷四十九 列传第四十一 方伎》)

预知未来的北齐高人皇甫玉

皇甫玉,能预知别人和自己的命运,经常游历于王侯之家。世宗从颍川率军而还,显祖跟在后面。皇甫玉在道路旁边观看,对人说:“大将军不作物,会是道北垂鼻涕者。”

显祖随后就即位了,他想试试皇甫玉的法术,故意用布蒙住皇甫玉的眼睛,让他摸其他人。等到皇甫玉摸到显祖时,说:“这是最大、最显达的官。”摸到任城王,说:“官位应当达到丞相。”摸到常山、长广二王,也说会很富贵,却私下里掐了他俩一下。摸到石动统,说:“这是弄痴人。”摸到供膳的人,说:“你的职业正好能得到好饮食而已。”

皇甫玉曾担任高归彦的宰相,说:“您位极人臣,但不要造反。”高归彦说:“我为何要造反呢?”皇甫玉说:“不象您想的那样,您有反骨。”

皇甫玉对妻子说:“(皇宫)殿上的人(的气数),不过二年。”妻子告诉了别人,别人又告诉了皇帝。皇帝大怒,召见皇甫玉。皇甫玉对妻子说:“我今天去了,不能回来了。如果能够过了中午,或许能活下来。”等到了中午,皇甫玉就被斩首了。果然象他自己预知的那样。

(《北齐书 卷四十九 列传第四十一 方伎》)

预知未来的北齐高人魏宁和阳子术

魏宁擅长推算。武成帝亲自试验他,都说中了。就拿出自己的生辰年月,假托为别人的生辰,向他询问。魏宁说:“这个人的命极富贵,只是会在今年入墓。”武成帝大惊,说:“是我。”

又有一个叫“阳子术”的人,对人说:“犍子拍头三十二。皇上的气数,恐怕不过如此。”后来,武成帝驾崩了,正好三十二岁。正像魏宁和“阳子术”预知的那样。

(《北齐书 卷四十九 列传第四十一 方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