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明君贤臣-寇准

宋烽


【正见网2015年08月11日】

寇准十九岁时,考进士。宋太宗录取人,年少的人往往被剔除出去。有人教寇准改年龄,寇准说:“我寇准正要进取,可欺君吗?”后来考中了,当上了官。

寇准在朝中奏事,言语不合,宋太宗大怒起身,要离开大殿,寇准就拉住皇帝的衣服,令皇帝复坐,事情决定下来,寇准才退下来。宋太宗虽一时生气,却因此更嘉奖他,说:“朕得寇准,犹如唐太宗之得魏徵也。”

寇准被贬官到青州。寇准走了,宋太宗想念寇准,常常不乐,问:“寇准在青州快乐吗?”寇准刚从青州召还,入宫朝见,宋太宗的脚受伤很厉害,自已掀开衣袍给寇准看,抱怨说:“爱卿你为什么回来的这么缓慢啊?”一日离不得寇准这位直臣。

宋太宗问寇准:”朕的诸位皇子,谁可以交付给他天下?”寇准说:“陛下为天下择君,谋及妇人、中官(即:太监),不可也;谋及近臣,不可也;唯有陛下选择有声望者才可。”

宋真宗时,契丹包围瀛州,中外震骇。寇准请宋真宗亲征,来稳定人心。宋真宗听从了,远近的北宋士兵,望见了皇上的御盖,踊跃欢呼,声闻数十里。契丹人相视惊愕,不能成队列。

宋真宗把军事委任给寇准,寇准号令严明,士兵喜悦。敌数千名逼近城下,被北宋军击退。契丹大将中箭,秘密送信请求签订盟约。寇准不答应。有人诬陷寇准拥兵自重。寇准不得已,才同意议和。皇帝厌战,派曹利用议和,下令:“(签合约时,每年给契丹的贡款只要在)百万以下都可答应。”寇准对曹利用说:“虽有皇令,你所答应的(贡款)不要超过三十万,超过三十万,我就斩了你的头。”曹利用果以三十万签成了合约。河北罢兵,是寇准之力。

寇准在雷州病逝。归葬西京。棺柩从荆南公安县经过,县里的人都设祭品,哭于道路,折断竹子,插到地上,来挂纸钱。过了一个月,枯竹都长出竹笋。百姓因而为寇准立庙,纪念他。

在古代,贤德的好官,百姓都会真心的纪念他。

(参考《宋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