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与《墨梅图》



【正见网2015年08月07日】

王冕,元末著名画家、诗人,字元章,别号很多,有竹斋、梅花屋主、会稽外史、煮石山农、煮石道者等,这些称呼都显示出其性格。《明史》记载:王冕自幼聪敏好学,童年时每天利用放牛时间画画,晚至寺院长明灯下读书。他一生爱好梅花,种梅、咏梅,又工画梅,所绘《墨梅图》,神韵秀逸,对后世画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他轻视功名利禄,被人称为有德行与操守,不与浊世同流合污的典型知识分子形象。

王冕崇尚古圣先王之道,“有澄清天下之志”(《明史》),他在《自感》中写道:“愿秉忠义心,致君尚唐虞。欲使天下民,还淳洗嚣虚。”希望象杜甫一样,致君推崇尧舜的治国爱民之道,使天下民风恢复质朴,洗掉嚣张虚伪之气。他在游历吴楚、大都等地时,看到官场腐败,人民困苦,当时有人荐以翰林院、府吏供职,被其婉言拒绝。他不愿趋炎附势、随波逐流,携妻儿归隐九里山,耕种、作画,教授生徒,又种梅千株,自题所居为“梅花屋”,自号“梅花屋主”。他非常仰慕伊尹、吕尚、诸葛亮,写道:“平生伊吕志,耕钓岂无为”、“草堂欲作梅花梦,忽忆南阳有卧龙”,感叹有志未遂。

他忧国忧民,写了很多同情民生疾苦、谴责社会时弊的诗篇,如《秋夜雨》、《悲苦行》等。他在《江南民》中写道:“江南民,诚可怜,疫疠更兼烽火然。军旅屯驻数百万,米粟斗值三十千。去年奔走不种田,今年远丁差戍边。老羸饥饿转沟壑,贫富徭役穷熬煎。”他在《喜雨歌赠姚炼师》中写道:“今年大旱值丙子,赤土不止一万里……南山北山云不生,白田如纸无人耕。”

王冕“写梅种梅千万树”,由于梅花傲寒绽放,冰中孕蕾,雪中开花,最早给千家万户报来春天的信息,又称为“报春花”,因此古人将其作为坚守信念和气节的象征。古代爱梅的文人多为独具风骨之人,在这梅花中处处渗透出他们理想中的气质,他们的精神,化作优美的文字与图画,如梅花般散发出传世的芬芳,花中有人,人中有花。王冕称梅花是“翩翩浊世之高士”、“清标雅韵,有古君子之风”。

王冕画梅,尤擅墨梅,他画的墨梅,虽只用水墨不用颜色,却能生动地表现出梅花的千朵万蕊,天然神韵。另外,他还独创了画梅以胭脂作梅花骨体,别具风格。发枝笔力遒劲,形神兼备,尽其自然本性。或疏影横斜,或枝繁花密,或疏密相间、雅淡相应。画花瓣,或以浓淡水墨点染的点花法,即淡墨点花瓣,浓墨勾点萼蕊;或用双线勾勒的圈花法;或点、圈兼施,变化多端,只见枝头或含苞欲放,或绽蕾盛开,犹如万斛玉珠撒落于银枝之上,暗香浮动。单株独放则尽呈英姿秀气,而成林成片则如云蒸霞蔚。清代朱方霭说:“宋人画梅,大都疏枝浅蕊,至元煮石山农始易以繁花,千丛万簇,倍觉风神绰约。”(《画梅题记》)

王冕画《墨梅图》多幅,例如其中一幅:一枝梅花,横斜在画幅中间,劲拔的枝干有数尺之长;枝的梢头,露出了笔的尖锋,更突出了梅的清高拔俗,十数朵梅花,洋溢着蓬勃的生气,令人感到醒目清新。这是他抓住典型的一枝,表达了集中凝聚的效果,笔意简逸,穿插得势,用墨浓淡相宜,花朵的盛开、渐开、含苞都显得清润洒脱,生意盎然,千姿百态。

画的左上角有他写的题画诗《墨梅》:“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大意是:画中的梅花生长在作者日日洗笔砚的池水边,那一朵朵开放的梅花都呈现出淡淡的墨痕。“洗砚池”,化用王羲之“临池学书,池水尽黑”的典故。一个“淡”字既道出画梅花的技法,又刻画出梅花朴素淡雅、傲立于严寒的风骨。它并不需要别人去夸许它的颜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香充塞在天地之间。一个“满”字,不仅描绘出梅花具有以清香满天下为己任的高格,是春天的使者,同时也是作者自觉追求高洁人格的写照,令人觉得翰墨之香与梅花的芬芳仿佛扑面而来,从而使“诗格”、“画格”、人格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王冕画《墨梅图》,意在述志。他的题画诗很好的诠释了画意,正是“有声画”(诗)与“无声诗”(画)的结合。他画白梅:“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他画红梅:“翠华影转宜春苑,苑上红梅一夜开……和羹风致谁能解?个个花开耐岁寒。”梅生长在冰雪林中,开出玉质灿烂的花朵,其芳愈寒愈艳,他赞梅的仙姿,“山中煮石乍归来,满树琼花顷刻开”;他赞梅的雅韵,“明月满天霜气重,梅花风韵更清妍”;他赞梅不慕荣利,“冰花个个圆如玉,羌笛吹它不下来”;他赞梅先天下春,“朔风吹寒冰作垒,梅花枝上春如海”。

“画梅须具梅骨气,人与梅花一样清”,人们是这样称赞王冕的。王冕与他笔下的梅花一样,有中国传统文人所推崇的淡泊明志、高标立世的人格精神,在寻求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境界中,努力创造着美伦美奂的艺术境界。他亦擅画竹石,兼能书法、刻印,将诗、书、画、印熔于一炉,浑然天成,给人以综合完美的艺术享受。由于他名声远播,文人士大夫很多人求其作品,而他经常援笔挥洒,顷刻而就。他在《梅谱》中说:“凡欲作画,须寄心物外,意在笔先,正所谓有诸内必行于外矣”,指出作画是内心的外在寄托。古代画论中亦有“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即人品直接影响绘画达到的美学境界。

历代无数仁人志士都是具有梅一样品格的人,无论在任何环境,始终不随俗浮沉而保持真我,以天下苍生为己任,不与黑暗势力同流合污,象梅一样传播着春天的美好和希望,鼓舞人们迎接美好春天的到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