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罗慎斋心服袁枚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8月16日】

湖南长沙有处名胜之地:岳麓书院。

深秋一日,清朝才子袁枚,重阳登高,浏览岳麓秋色风光之后,下到书院游玩。书院掌教罗慎斋,素闻袁枚轻世傲物,放浪不羁,故不愿相见,只派了个弟子,陪其游览。

袁枚步至雅园,见满园秋色如画,丹枫绚灿如霞,不由得想起了唐朝著名诗人杜牧的名篇《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深感这首《七绝》轻倩秀艳,远景烘托近景,色彩浓淡相间,不禁击节三叹,可谓人在景中,堪称道尽妙趣,描尽秋色!"

自言自语的袁枚,抬头忽见花亭之上,镶嵌《红叶亭》三字,连连摇头曰:“此额太俗。倘借小杜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改为《爱晚亭》,岂不典雅隽永,深蕴佳妙。”说罢,袁枚辞别伴游弟子,下山而去。

罗慎斋听得汇报,细细推敲,觉得袁枚所取亭名,确比《红叶亭》三字,风雅别致得多,于是欣然从而改之。

后来,罗慎斋与袁枚相见,叩问其题亭的灵感,何以生发?袁枚以诗作答:

但肯寻诗便有诗,
灵犀一点是吾师。
夕阳芳草寻常物,
解用皆为绝妙词。

罗慎斋连说:“佩服佩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