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雷劈替身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7月31日】

光绪三年,曾国荃任山西巡抚。当时山西大旱,半年不雨,麦苗全枯,庄稼绝收,豆种无法下地,饿死百姓百余万人。都督怕百姓动乱,便以病为由辞去职务。曾国荃等带领部下到庙里祈雨。但过了一个多月,仍不见滴雨。

三月乙丑日,曾国荃下达命令,知县以上的官员, 廪生以上的伸士,全到玉皇阁集合,集体祈雨。等众人来齐之后,曾国荃让在院中堆满柴草,并亲自写了一篇祈文,对天念道:“上天造人为世界之主,天地无人便会一片空虚。今山西百姓死者无数,而上天仍不开恩。若三天后仍不见雨,我等将集体自焚,以赎罪孽”。曾国荃念完祈文,祭毕神灵,同众人跪于柴上,不吃不喝。两个时辰后,众人看到浮云一片,游于天边。接着东边先出现黑云,滚滚而来,天色也愈来愈暗。一看天要下雨,全城百姓立即跪下,感谢上苍。这时远处传来雷声越来越近。随着一团黑云翻滚到庙顶,先是一道闪电,接着一声炸雷,庙内的柴草顿时起火。跪在柴草上的官员吓得起身就跑,没有一个在等死。火很快就扑灭了,然而天上的云也很快就散去了。一场眼看就要到来的大雨又消失了。

这时道长走上前来对曾国荃说:“祈雨最讲心诚,心诚则灵。天不可欺。像这种做做样子的小伎俩根本瞒不了天。现在贪官污吏载道,百姓怨声冲天。何不杀贪官以平天怒呢?”

曾国荃于是查办了几个罪大恶极的知县,开刀问斩。并将这几个贪官的人头拿到庙里祭天祈雨,说也怪,刚才还晴朗的天空忽然间阴云密布,到下午竟刷刷落下了雨滴。这是大旱之后的第一场甘露,百姓无不欢欣鼓舞。可谁知这场雨只下了一会就停了,连地皮也没有湿透。

这天,曾国荃神情忧郁,一个人来到庙里,又和道长谈起祈雨的事。道长说:“大人前次杀了几个贪官,天果然就降了雨,可见贪官污吏为害之烈已经人神共怒了。若要上天普降大雨,须除大恶。前任都督鱼肉百姓,恶贯满盈,何不除掉以平民愤息神怒呢?”曾国荃叹了一口气说:“这些我何尝不知?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此人通天,朝廷有人,难以对付。”道长说:“人虽辞职,仍住在山西,何不请来同山西官民一同祈雨,天若有灵,必会降祸于恶人。”于是曾国荃又一次召集全体官民一同祈雨,同时对前任都督发了邀请。谁知其托病不来,却派人送来个纸人替身。

这时道长在台上设坛做法,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对天说道:“苍天啊,为何要将恶人之过让众人承担,这样天道有何公道?天若公道,那就降罪于恶人吧!”说着用剑一挥,晴天霹雳,纸人忽然燃烧起来,众人大惊。

雷劈纸人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朝廷,满朝文武官员为之震动。慑于天威,皇上下旨查办山西前任都督,斩首示众。时间不长,山西普降大雨,旱灾尽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