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做主的古代清官

宋韧


【正见网2015年08月01日】

包拯,考中了进士,被任命为县官。他因父母年老,辞官不就任。又被任命为税务官,他父母又不愿跟着他到外地的任上去,包拯就辞官回家乡伺候、赡养父母。几年后,父母去世,包拯犹不忍心离开,乡里的父老都来劝说。包拯才去天长县上任。

在担任天长县县令期间,有人盗割别人的牛舌,牛的主人来告状。包拯说:“你回家,把牛杀了,卖牛肉。”过了些天,又有人来状告牛的主人私自杀耕牛(在宋代,私杀耕牛,会妨害农事,违反王法)。包拯说:“为何割了别人的牛舌又状告牛的主人呢?”意思是,割了别人的牛舌又状告别人杀牛,只有因私怨而报复的人才会干这事。盗贼于是惊服。

包拯到端州为官。当地盛产著名的“端砚”。包拯岁满不持一砚归。

包拯在朝中刚毅,贵族、皇亲国戚、宦官都忌惮他,因而收敛。人们说包拯比黄河还清。小孩、妇女,都知道他的名。京城的人都说:“关节(走后门)打不通,因为有阎罗包老。”

按照旧制,凡有讼诉的,不得直接到衙门庭下。包拯打开衙门的正门,使告状的百姓得以到自己面前陈述冤屈,小吏不敢欺瞒。宫中宦官、有势力的豪门大族建筑花园水榭,侵入惠民河,因此,河道堵塞不通,遇到京城发大水,包拯就把权贵家的水榭全部拆毁了。

包拯性格刚直,厌恶小吏苛刻百姓。从不巧言令色来取悦别人,平时没有私人信件,杜绝了故人、亲友、朋党来走关系。虽当了大官,衣服、生活用品、饮食和普通百姓一样。他曾说:“(我家族)后世子孙如果出仕为官,有犯贪污的,不得放归本家,死后不得葬到(我家族的)墓地中。不遵从我的志向,不是我的子孙。”

(参考《宋史·卷三百一十六·列传第七十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