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简朴 大开言路的元代贤臣

寒星


【正见网2015年08月01日】

元代的刘秉忠,信仰佛法,尤其对《易经》的研究很深邃,天文、地理、“奇门遁甲”之类,无不精通。谈论起天下事来,了如指掌。元世祖还没当皇帝时,请刘秉忠担任谋士。

刘秉忠上书数千百言,劝谏元世祖:“大开言路”、“鳏寡孤独废疾者,宜设孤老院,给衣粮以为养。”这些利国利民的忠言,元世祖都采纳了。

刘秉忠天性仁善,在宪宗三年(公元1253年)、四年,跟从元世祖征讨大理、云南。每次都用“上天有好生之德、王者应神武不杀”劝谏元世祖。因此,破城之日,不妄杀一人。征伐南宋时,因他的劝谏,得以保全、活命的百姓,不可计数。

刘秉忠生活简朴,当了大官,仍穿着旧衣服。他从不妒贤嫉能,能够提携新人。闲暇时,他推荐的人才,后来都成了名臣。  

中统元年(公元1260)元世祖即位,采纳秉忠的建议,下诏建元纪年,设立中书省和宣抚司。朝廷旧臣、山林隐士都被录用。

皇帝让刘秉忠建造了“中都城”,建国号为“大元”后,把“中都”改为“大都”——就是后来的北京城。

刘秉忠终生敬天敬神,至元十一年(公元1274年),他居住在佛家的精舍(即:僧房)里,无疾端坐而终。皇帝感叹的说:“刘秉忠对阴阳术数的精通,预知未来的事,都符合应验,只有朕知道,他人不得闻也。”

刘秉忠虽位极人臣,却常常吃蔬菜,终日过的是淡然的生活,与没当官时,没什么不同。

 

(参考《元史 卷一百五十七 列传第四十四 刘秉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