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教侄儿用心良苦,谢安巧赚佩香囊

罗忍


【正见网2015年07月28日】

王、谢两姓,为东晋时代的世家大族,唐刘禹锡《乌衣巷》诗曰:“旧时王谢门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所言王、谢两家,即指此。谢家之人,当时立朝为官的很多,出了许多著名人物,谢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谢安,字安石,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是东晋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四十多岁始出仕,晋孝武帝时,位至宰相。其侄子谢玄,字幼度,也是东晋名声赫赫的将领。当时前秦力量逐渐强大,纪元383年,前秦皇帝苻坚,亲率大军大举南下,威胁到东晋朝廷的安危。谢玄在叔父谢安的帮助下,在淝水大破秦军,取得历史上著名的淝水战役的胜利,维护了东晋朝廷的安全。谢玄的成长,和他叔父谢安对他的教育,很有关系。

谢家是世家,故谢安的教育方法,也明显地带有世家的特点。他对谢家子弟,从不肯采用疾言厉色,或是直接指责的方式,而是显得极其委婉。谢安立身在朝,平时教育子弟的责任,便落到谢安夫人头上。谢夫人悉心教育子女,却从不见丈夫对子女加以教诲,一次便责备丈夫道:“为什么你对子女,从来都不加以教诲呢?”

谢安回答妻子道:“谁说我不教育子女?我不是每天都在以自己的行为,教育他们吗?”谢安强调的是以身教,来影响子女。(但应该说,他从不对子女加以直接的言语教诲,还是有其片面性的)

谢玄从小就很聪明,表现得识见过人,因而深得謝安的器重。但是,谢玄也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游乐,老是喜欢将一个“紫罗香囊”佩在身上。这看起来是个生活小节,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反映了谢玄的缺点。谢安对侄子的这种嗜好,大不以为然,觉得他脂粉气太重,缺乏男子汉的气概。有心不让侄子佩带,但却又不愿伤害侄子的自尊心,于是,便想出一个巧妙的办法:一次,谢安借故要跟谢玄打赌,叔侄俩讲定,谢玄如果输了,就要把身上佩的紫罗香囊,送给叔父。双方打赌的结果,谢玄输了。谢安笑着,要过侄子的紫罗香囊,丝毫不动声色,将它丢进火中烧掉!谢玄是个悟性很高的人,立刻就明白了叔父的良苦用心:聪明人一点就通,谢玄此后,便慢慢改掉了好游乐的那些不良习惯。

后来,谢玄长大成人,在朝中一直做到征西大将军,显露出卓越的军事才能。就在这时,强大的前秦军队,对东晋朝廷,构成了巨大威胁。苻坚带领前秦军队,屡屡南侵,朝廷急需良将,去镇守北方,抵御前秦的入侵。谢安对侄子深为理解,知道侄子能担当此重任,为了进一步锻练谢玄,他不避自己身为朝廷宰相、 有任用亲私之嫌,他这时,毅然向朝廷推荐谢玄。中书郎郄超,一贯与谢安不和!但见谢安举荐谢玄,也从心底里觉得:谢安推举得当!不由得赞叹道:“谢安违众举亲,明也。谢玄必不负所举也!”别的朝臣,都不以为然,郄超竭力为之解释,把自己亲眼见到的谢玄的才能,介绍给朝臣,才消除了众人的疑虑。

后来,朝廷任命谢玄,为建武将军、兖州刺史,总管长江以北的军事,谢玄成为直接抵御苻坚军队的将领。

淝水战役前夕,谢安亲自为谢玄出谋划策,部署战役,而让谢玄在前线指挥。谢玄没有辜负叔父对他的充分信任。淝水之战,打得非常漂亮。战前,苻坚率有九十万军队,自称“投鞭可以断流”,希图就此一役,一举灭掉东晋。谢玄仅率北府兵八万迎战,在洛涧(即洛河,在今安徽淮南东)大破前秦军队前哨,使得前秦军队,心生惧怕,疑为草木皆兵。东晋军队进军到淝水,与前秦军队决战。谢玄等又施计谋,大败秦兵。前秦溃兵逃跑时,听到风声鹤唳,都以为是追兵,简直吓破了胆。

谢玄率军乘胜追击,收复了不少失地。苻坚逃到关中,后来被姚苌所杀。从这次战役以后,前秦便一蹶不振了。这次战役发生在晋太元八年(383年),尽管离现在已有1600多年,但仍作为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写入军事教科书中。

完全可以这样说:没有叔父谢安的悉心教育、栽培,侄子谢玄,就不可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并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

(据《晋书•谢玄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