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阳虎投奔赵筒子(二文)

陆义


【正见网2015年07月19日】

一、宗庙失火

 孔子人在陈国。

有一天,孔子和陈侯 在一起,忽然有人来禀告:“鲁国的宗庙发生火灾了。”

孔子说:“被烧毁的是桓公、僖公的宗庙吧!”

陈侯问:“你怎么猜是桓公、僖公呢?”

孔子说:“依照礼法,年代久远的宗庙,除非有不世的功业或了不起的德行,才能不拆毁。现在桓公、僖公的宗庙,年限早过了,又没什么功业、德行,鲁国却不依礼拆毁,所以,我判断遭到天灾毁坏的,一定是桓公、僖公的宗庙。”

三天后,鲁国的使者,来到陈国报告灾情。一问,果然是桓公、僖公的宗庙。

陈侯对子贡说:“我今天才知道圣人的可贵。”

子贡说:“光知道可贵,不如相信他说的道理,并用来教化百姓。您说不是吗!”

二、阳虎投奔赵筒子

阳虎从鲁国出奔齐国,又逃到晋国,投奔晋国的当权大夫赵简子。

孔子知道了这事,对子路说:“我看赵氏(即赵简子)一门要出问题了。”

子路说:“赵简子如今大权在握,如日中天,会有什么问题呢?”

孔子说:“这不是你能知道的。阳虎是个只认权势地位,而不认同仁义的人。他原来是季孙的宠臣,却想杀季孙,取而代之。阴谋失败后逃到齐国,又被齐国囚禁起来。后来又逃到晋国。这等于是:把原来鲁、齐的祸害,移到赵简子那里去。赵简子是个贪求利益,又耳根子软的人,一定会被阳虎蛊惑。这正是赵氏一门祸乱的开始。”

【附言】孔子的话,深刻地教导人们:随便收纳坏人,就是招祸的根苗!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