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晏殊坦直不隐瞒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7月30日】

宋人沈括,在《梦溪笔谈》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北宋词人晏殊,在童年的时候,张文节向朝廷推荐他。朝廷召晏殊到宫殿。正逢(真宗)皇帝御试进士,就命令晏殊参加考试。晏殊看了试题说:“我在十天前,已作过这首赋,请皇上另出别的试题。”皇帝喜欢他坦直、不隐瞒的性格。之后,晏殊担任了馆职。有一天,太子东宫缺官,内廷批示:授晏殊担任。主事官不知道是何原因,第二天皇上对他说:“近来听说馆阁里的臣僚,没有一个不嬉戏宴乐赏玩的,只有晏殊与兄弟埋头读书,如此谨慎持重,正可担任东宫官。”晏殊接受了任命,皇上又当面向他说明任命他的原因。

晏殊说:“臣下不是不喜欢宴乐和游玩,只不过是因为贫穷,不能玩啊。臣下如有钱,也想去玩,但无钱不能出去啊。”皇上更加赞美他诚实,日益关心、重用他。宋仁宗时,授任他为宰相。

晏殊内心浅白无隐,上苍喜欢这样的人(皇帝之喜晏殊,是上苍在后面起作用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