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抛砖引玉的由来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7月26日】

晚唐诗人赵嘏,写得一手好诗。当时的读书人,经常传抄他的佳句。据说,他的新作一发表,便“一日名动京师,三日传满天下。”

诗人杜牧,很喜欢他的诗,甚爱他的一首《咏初秋》诗中的两句:“残星数粒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因此,不少人称赵嘏为“赵倚楼”。

诗人常建,一向仰慕赵嘏的诗才。有一次,赵嘏南下到苏州,常建要索看赵的新作,并料定赵嘏必去灵岩寺游览,于是先上灵岩寺,在墙壁上题了一首“七绝”诗的前两句,故意留下两句,等待赵嘏来续写。

不久,赵嘏果然赴灵岩寺游览,看见寺里粉白的墙上,涂着两句诗,于是顺手接写了后两句。这就达到了常建的意图。

常建的诗才,没有赵嘏高,有人把常建的这种作法,叫做“抛砖引玉”。这句话流传下来,成了不少写文章、做演说的人,用以自谦的成语。

从这个故事里,可以看出:古人热爱学习,谦虚上进之心,是很强烈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