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侍奉上级的人

汉壁


【正见网2015年07月15日】

西汉末年、东汉初年,有个叫“任延”的人。十二岁,在长安的“太学”(大学)里很出名,被称作“任神童”。

更始元年(公元23年),任延被任命为“会稽”都尉的官职,才十九岁,迎接的官吏震惊他如此年少。到任后,清静淡泊无为,用对待老师的礼节对董子仪、严子陵等品性高洁的名士。衙吏中有家境贫困的,任延就把俸禄分给他。任延让官府的小卒,耕种官府的田地,来济贫救急。每次走到县里,都慰问勉励孝子,请其吃饭。

东汉光武帝刘秀称帝后的建武初年,任延被任命为“九真”(地名)太守。当地风俗打猎为生,不知耕种,百姓常向越南借米、十分贫困。任延就铸造了农具,教百姓开垦荒地,百姓就富足了。骆越的百姓是未开化的野蛮人,不知嫁娶的礼法,因无知而群居淫乱,不知父子、夫妇是什么。任延把百姓结为夫妇,告诉他们结婚的礼仪,教化百姓。当地此后出生的孩子才有了姓氏、知道了谁是谁的儿子。当地人都说:“使我有了儿子的人,是任延先生啊。”

任延被任命为“武威郡”的太守,光武帝刘秀亲自接见他,告戒他说:“你要善加侍奉上级官员,不要失去名誉。”任延说:“我听说忠臣不怀私,怀私之臣则不忠。行正奉公,是臣子之节。上级官员和下级官员同声同气,非陛下之福。让我善加侍奉上级官员,臣不敢奉诏。”皇帝叹息说:“爱卿你所言很对。”

(参考资料:《后汉书·卷七十六·循吏列传第六十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