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纪昌学射箭,功到自然成(三文)

默安


【正见网2015年07月12日】

一、纪昌学射箭,功到自然成

纪昌向飞卫学习射箭的技术。

飞卫说:“你先学习盯着一样东西,一直不眨眼,这样练习成功之后,才能谈学射箭。”

纪昌回到家里,仰卧在他妻子的织布机下,他妻子织布时,他用眼一直盯着 在眼前翻动的脚踏板。两年后,纵使有锥尖刺到眼睑,他眼也不会眨上一眨。

他把这情况,告诉了飞卫。飞卫说:‘这还不能谈学射,你还要学好看东西的本领:要把很小的东西,看得很大;细微难见的东西,能看得清楚明白,然后再来告诉我。”

纪昌回家后,用牦牛尾的细毛,拴着一只虱子,把它吊在窗上,然后便面朝着它,一直望着。十来天之后,觉得虱子渐渐大了。三年之后,看这虱子,就觉得它与车轮一样大。用这样的眼光,看其他东西,都像高山大丘一样。

于是,纪昌试用燕角弓,搭上朔蓬箭,来射虱子。他射的不偏不歪,正好射中了虱子的心脏。而悬挂虱子的细毛,却并没被射断。

纪昌把这情况,又告诉了飞卫。飞卫高兴地说:“你已经掌握了射箭的根本。”

二、鲲鹏和知了、小鸠及麻雀

在不毛之地的北方,有一个广漠无边的大海,称做北溟。这是一个天然的湖海。那儿有只鱼,它的身宽就有几千里,没有人知道它有多长。这鱼的名字叫鲲。

鲲变化成鸟,名字叫鹏。鹏的脊背就像泰山,也不知有几千里。它的翅膀,就像垂挂在天际的云。

鹏在海动风起时,就要起飞去南海。起飞时水花激起,范围达三千里,然后乘着旋风上冲,直升到九万里的高空。它超绝云层,背负着青天,没任何东西能对它有所阻碍,一飞就是六个月。

知了和小鸠鸟,嘲笑大鹏说:“我们使尽浑身力气去飞,碰到榆树、枋树,就停了下来,有时飞不上去,便一头栽到地下,算了。你干什么要飞九万里,去南海呢?”

还有些小麻雀,也讥笑大鹏:“它要往哪飞呀?我拍动小翅,一跃而上,不过几丈高,就落了下来。在蓬蒿之间,飞来飞去,这也是飞的极限,尽了飞的能事。而它将要飞到哪儿?有何意义呢?”

它们都在不断地叽笑着大鹏。但大鹏,依旧展翅高翔,并且鹏程万里!

三、曲辕栎树:真神奇!

匠石(人名,一位制做木器的专家)到齐国去,在曲辕(地名)看见一棵被人们当作土地神祭祀的神树。

这是一棵栎树,长得非常的大,可以供几千头牛遮荫,人们也常在这里乘凉或避雨。上百个人手拉手,才能把树干围起来,树身长得跟山一样高,好几丈以上才生枝,可以造船的旁枝,就有十多根。从远处来观看它的人,像赶集一样。

可是,匠石看见它,头也不回,一直往前走。只是匠石的徒弟,却站在大栎树前,看呆了。

徒弟赶上匠石问:“自从我拿着斧头,跟随先生,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木材。可是,先生看也不愿看这树一眼,径直往前走,这是为什么呢?”

匠石说:“算了吧,你不要说了!那是没用的散木:做船会沉,做棺材很快就烂,做器具很快就坏,做门会流出污秽的树油,做梁柱会被虫蛀。它是没有长处可用的,没地方能用得上它。所以,它才活了这么多年,长得这样大。”

匠石回来后,晚上梦见栎树对他讲:“你拿什么跟我比?把我和文木(结果实的树)比,那些柤、梨、橘、柚等 结果实之类的树,果实熟了就有人去采摘,敲打,大枝断、小枝折,这都是由于它们的性能遭的罪,所以不能享天年,而中途夭折。显露有用,招致人世的掊击,世上的一切东西,都这样。我追求没什么地方能用得上我,已很久,在此期间,多少次都几乎被搞死,直到今天我才达到这境地,这正是我的大用。假使我有用,还能长这么高大吗?你和我都是物,为什么不能拿超脱于物的眼光,去品评物、看待我呢?你是快要死的散人,又怎能了解我这样才会得以长生的散木?”

匠石醒后,把梦告诉给徒弟,徒弟说:“它既然意在求取无用,那为什么要凭借土地神,让人们把它当作土地神来祭祀,做一棵神树呢?”

匠石说:“快闭嘴!你不要说了!它不过寄生在这人们祭祀土地神的地方,使那些不了解它的人指斥它,以为它凭借土地神,而得以不受砍伐。它用以保全自己的方法,是在于与众不同!而你却用常理去衡量它,这不是相差太远了吗?它是超常的!常人都不理解它,我也不理解。”

(均据《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