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诗文妙自改中来!”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7月23日】

据《容斋续笔》记载:宋代文学家王安石,为表达他怀念钟山的感情,停船瓜州时,写了一首《泊船瓜州》的诗:

京口瓜州一水间,
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
明月何时照我还?

第三句中的“绿”字,用得非常好。“绿”本是形容词,在这里用作动词。一个“绿”字,就把春风带来的景象,非常形象地表达出来了。我们眼前立刻唤起了垂柳飘丝,芳草如茵,生机勃勃的江南春色。有色彩,有情态,显示了景物的具体形象和变化过程。著一“绿”字,境界全出。联系全诗,尤其是最后一句,不难看出,作者想说的还有;一年一度,江南岸有了变化,一片盎然春意,充满美好和欢乐气氛。可是我在外面,又过了一年,现在离家已不远,“只隔数重山”了,却不知何时才能回家乡与亲人团聚,去过那江南一样富有生气的美好生活呢?思乡怀亲之情,跃然纸上。“绿”字之妙,不言而喻。

据说,王安石开始并不是写的“绿”字,而是先用“到”,又用“过”,再用“入”和“满”字。经过十几次的推敲、改动,最后,从“春风何时至,又绿湖上山”两句诗,得到启发,才用了这个“绿”字。

古人讲:“诗文妙自改中来!”其信然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