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短剧剧本: 中国人之幸:“魔咒”遇“神书”



【正见网2015年07月09日】

(故事场景)妞妞的爷爷、奶奶、爸爸在家里客厅聊天。(以下以“妞妞爷”“妞妞奶”“妞妞爸”简称)
妞妞奶:妞妞,看什么动画片呢?
妞 妞:(模仿恐怖的动作)《恐怖魔咒的活学活用》(哄笑音效)
妞妞爷:(自语)我们马克思主义要活学活用,它这魔咒也活学活用?
妞 妞:(神秘)爷爷您如果不信,我给您试试?(哄笑音效)
妞妞爷:试试就试试,我怕它不成。
妞妞爸:(对妞妞和妞妞爷)其实,你爷爷不用试,早就中招了(哄笑音效)
“参与政治”的魔咒,把怯懦当成智慧
妞妞爷:你这小子,又糟蹋你老爸。别看你是个博士,你就了不起啊?我搞了一辈子政工,不比你差,咱们今天就说道说道。就说你个大博士工作好几年了,也没混个一官半职的,我跟你说的入党申请书,你写了吗?
妞妞爸:爸,都啥年代了,还入党?(讽刺口气)我不想参与贵党的政治。(哄笑音效)
妞妞爷:哎呀,那怎么是参与政治呢?你不入党怎么能往上(往上爬的动作)爬呢?(哄笑音效)啊,是怎么能发展自己的事业呢?
妞妞爸:我啊,就吃技术这碗饭,(讽刺)不跟贵党的政治掺乎。
妞妞爷:(死板)你对党有所不满,那可是政治问题啊!小心参与政治!(哄笑音效)
妞妞爸:不想参与政治,就是想参与政治(哄笑音效),讽刺)贵党,好幽默啊!(哄笑音效)
妞妞爷:我党一直就是具备大无畏的幽默人格。(哄笑音效)
妞妞爸:爸,您最近就够幽默的。
妞妞奶:你爸他还会幽默?
妞妞爸:我爸天天在家里骂腐败分子,可人家网民联合要求官员财产公示,他就说老百姓“参与政治”了(“参与政治”四个字,尖尖的细声,讽刺。下同)(哄笑音效);(对妞妞爷说)您孙子喝了几年毒奶,您心疼的整天哭,人家受害家长组织起来要起诉厂商、接受国内国外采访,您说人家“搞政治”。(哄笑音效)拆你们家房子,您气的七窍冒血(妞妞爷插话:你夸张了点,七窍流血,我还能活吗?)(哄笑音效),可人家拆迁户上访提到人权,您就说提“人权”这两个字就是参与政治、就是西方势力进入本小区了。(哄笑音效)
妞妞爷:我党不讲人权,我党讲生存权。
妞妞爸:猪都有生存权。(哄笑音效)您胆小怕事,也就算了,可还看不得人家有公益心、有道德勇气。
妞妞奶:你爸是有这毛病,俗话说,太监看着正常人就别扭。(哄笑音效)
妞妞爷:你这是哪来的俗话?!中国人,你得爱党爱国吗?
妞妞爸:您受的教育有问题。中国绝不等于中共,中共绝不等于中国,爱国不等于爱党、爱国不等于爱党。相反,恰恰是敢于批评政府和政党、让它们不做坏事,才是爱国!中华五千年,哪一朝去了下一朝不来?东欧共产党解体了,人家那些国家不是好好的吗?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语重心长拍拍妞妞爷的肩膀)(哄笑音效)
妞妞爷:(拨拉开妞妞爸的手)你真敢说啊!你那么明白有啥用?我的生存哲学就是韬光养晦,有口饭吃就行了。
妞妞爸:还是猪啊(哄笑音效)。我们老百姓有不参与政治的权利,也有参与政治的权利,因为我们是人、是公民。
妞妞爷:(不听,自己说自己的)就说最近咱们市政府车辆限号的事吧,他们网民呼吁减少公车数量就马上解决交通堵车问题了,(自信)我的解决方法就是咬牙……
妞妞奶:也站出来和大伙表达一下想法?
妞妞爷:那不参与政治了吗?我一咬牙——再买一辆车。(哄笑音效)
妞妞奶:(不认同、感慨)嗨!把家底都得瑟出去了!
妞妞爷:说到强拆,他们给的价格有多不合理,我也不参加集体上访,那是增加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啊!
妞妞爸:是共产党政府造成的,您怎么不说啊?!如果遇到这事,那您会怎么做?
妞妞爷:我那顶多就是先把自己泼上汽油,给自己——点了呗。(哄笑音效)
妞妞奶:啊?!顶多?!那不没命了吗?
妞妞爷:(傻傻的)没命了,也不能说政府不好,也不能让党说咱参与政治了。(哄笑音效)
妞妞爸:其实,爸,您是不是把党的逻辑看的过重了?您才是太政治了,整个一政治动物(哄笑音效),没有思维能力。
妞妞爷:怎么没有思维?我们这是党性思维。
妞妞爸:那,人性呢?
妞妞爷:被党吃了呗!(哄笑音效)(后悔说出口)嗨!你这小子!(哄笑音效)我是说,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妞妞爸:是党应该与人民保持一致才对吧?!(叫好声)(启发)它总强调党性而不强调人性,不就说明它共产党的做法违背人性道德吗?共产党让人民绝对服从它,不可以被老百姓批评,甚至我们沉默的权利都没有,来运动还得人人过关,就说明它不是什么好鸟。(哄笑音效)正常社会就专门有“反对党”,监督你政府的权力,因为绝对的权力就有共产党的绝对腐败。
怯懦的根源:长期的恐惧训练
妞妞爷:你小子,在外面说话可得注意点,别总上网翻墙看什么党的喉舌以外的新闻了,以后啊,你就给我看新闻联播(妞妞爸插话:混球时报),
妞妞奶:混球遭报?(哄笑音效)
妞妞爷:嗨,是《环球时报》。
妞妞爸:党的喉舌那叫新闻吗?那就洗脑。
妞妞奶:妞妞爸说的不错,不过,咱是得小心点。在外面千万别说这些啊,告诉妞妞也别瞎说话啊,咱们家长得警钟长鸣啊。(哄笑音效)你看东欧和苏联共产国家,当初老百姓不都这么担惊受怕的活着么?
妞妞爸:其实啊,本来的政治是没有那么可怕的。
妞妞爷:怎么不可怕?你是没赶上啊,镇反、三反五反、土改、公私合营、反右(妞妞奶插话:老毛的阴谋)、反右倾、镇压会道门、大跃进、大饥荒、文化大革命,后来资产阶级自由化(儿子插话:八九年六四杀学生。前三十年,共产党害死了八千万中国人,等于三个月一次南京大屠杀)。
妞妞奶:大饥荒的年代,谁只要说个“饿”字,就是有政治问题。
妞妞爷:文革期间,对破坏文物、早晚请示、大跳忠字舞,你敢流露出一点不愿参与,就是政治问题。
妞妞爸:这都是什么逻辑?!
妞妞爷:我们马克思主义的活学活用啊。(哄笑音效)
妞妞爸:爸,您“闻政治胆寒,望政治腿软” 哄笑音效),原因就是从几十年的恐惧训练。《九评共产党》说的好啊,每一次斗争运动,都是共产党的一次恐惧训练,让人民内心颤抖着屈服,以至成为恐惧的奴隶。
妞妞奶:一说谁谁参与政治,别人什么同情心、长幼老少,什么感情和道义都不敢有了。(害怕)你露出一点人情,共产党整死你啊!
原本的政治,并非斗争和阴谋
妞妞爷:不过,以我的平生所学,古今中外的政治就是斗争、阴谋的代名词。
妞妞爸:您平生师从哪位高人?(哄笑音效)
妞妞爷:党报、党刊、党课(哄笑音效)、新闻媒体、文化艺术,从幼儿园、小学到大学学的都是这个啊。
妞妞爸:您学的都是共产党给您的洗脑,我翻墙就是想看看原本的新闻是啥样、原本的政治是啥样。
妞妞爷:啥样?
妞妞爸:孙中山先生说:政就是众人之事,政治就是管理大家的事情,比如,你建议修桥补路出台新政策、参与议论公共卫生的具体措施,这就是政治。既然是大家之事,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意愿,这个表达权利不能只是某个人或某个组织的私有权利,所以,任何政党剥夺别人的权利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妞妞爷:照你说,我党犯罪犯大了?(哄笑音效)
妞妞奶:咱们天生的权利都给共产党霸占了,不过,也习惯了。(哄笑音效)
妞妞爷:不过,我可是经常听到我们有“政治权利”啊?
妞妞奶:在哪里听到的?
妞妞爷:法院判决的时候,经常有“判处王小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哄笑音效)
妞妞爸:死的时候,共产党才告诉你有你政治权利。(哄笑音效)
妞妞爷:不过,你说的“大家之事”里,(压低声音,神秘兮兮)就没有篡党夺权的阴谋?(哄笑音效)
妞妞爸:您说的权力政治,也在这个框架里,比如,你想当总统,你想当议员、当市长、想参加某个党,都是参与政治,但都受到法律保护。您看,西方政党轮替竞选(妞妞爷插话:那就是篡党夺权)(哄笑音效),候选人带着孩子老婆参与政治,竞选后与对手握手言欢。
妞妞爷:(傻傻的)她孩子老婆就没有左中右、敌对势力、宫廷斗争?(哄笑音效)
妞妞奶:嗨!共产党看什么都是阴谋和斗争,据说,孩子们看的《超级女声》,共产党都害怕,说里面有选票、拉票可能引起大家对政治的关心,怕中国人的民主素质得到提升。(哄笑音效)
妞妞爷:我天天看央视的电视宫廷剧,还有党的教科书、报纸、小说,里面的帝王不都是斗争、杀戮、阴谋嘛?
妞妞爸:共产党给我们灌输的逻辑就是“虽然我是流氓,可大家都是流氓,所以都一样”。 (哄笑音效)
妞妞爷:(傻傻的)不一样?有不流氓的?(哄笑音效)
妞妞爸:中国主流的传统文化的主流是仁义礼智信。孔子曾说……。
妞妞爷:孔老二怎么说的?(哄笑音效)
妞妞奶:怎么还叫“孔老二”?你这余毒太深了。
妞妞爸:孔夫子说: “政者,正也”,政治的属性应该是“正”。 制作礼乐的周公、万世师表的孔子、养浩然之气的孟子、学通天人的董仲舒,这些人不都是搞政治的吗?唐太宗、康熙大帝,岳武穆、文天祥、曾国藩,这些搞政治的人,哪个不是政治清明、光明磊落?
妞妞爷:电视剧里那些皇帝,哪个不是想干啥就干啥,错了也死不承认?
妞妞爸:那是共产党管制下的电视剧里的皇帝。从大禹、商汤、汉武帝、李世民,后到崇祯、顺治、光绪,他们这些皇帝有错了,自己就会昭告天下,叫“罪己诏”。
妞妞爷:伟大领袖,还能说自己有毛病的?(哄笑音效)
妞妞爸:帝王们都有信仰,讲人性、讲传统道德,儒教的仁义礼智信,佛家的宽恕、仁爱、慈悲,道家的顺应天道。如果按照共产党宣传的那样,一个个的古人都那么贼残暴,人类也活不到今天,咱爷俩没机会来世上当父子。(哄笑音效)
妞妞爷:你小子还有点良心。(哄笑音效)
妞妞爸:共产党让我们恐惧政治,又让我们厌恶政治,都是为了让我们放弃监督它的权利,让大家都漠视“大家之事”,它就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了。
解除魔咒:用道德俯视政治
妞妞奶:在对共产党有利的时候,党就鼓动你参与政治,不参与政治就是思想落后、就是思想有问题、就是中右、就是反动;如今共产党感到威胁了,它就说参与政治是有罪的、反动的。一九八九年我正在北京,六月四号共产党向学生开枪,死了好多孩子啊,……。
妞妞爷:那是学生参与政治了,被西方反华势力利用了。
妞妞奶:我就知道你这么说。孩子都死了,你不去说杀人犯,却谴责学生“搞政治”?啥伦理逻辑?“搞政治”比起杀人还要可怕吗? “不搞政治”比你的道德人性还要重要啊?
妞妞爸:(对妞妞爷)您看我妈虽然也怕,但看问题不糊涂。
妞妞奶:我还听说,死去孩子的母亲们成立了一个组织“天安门母亲”。
妞妞爷:那也是参与政治了。
妞妞奶:你害怕啊,我也害怕,中国人都嘱咐家里人别乱说话,可是,人伦、是非,你不能糊涂。在政治之上还有道德!你把我家孩子弄死了,我找你评理,你就说我参与政治,这象人说话吗?(哄笑音效)
妞妞爸:就算是参与政治,公民也有这个政治权利。(对妞妞爷)换成您是家长,就活该自己孩子死啊?(等待妞妞爷回答)
妞妞爷:如果换成我……,我其实也想讨个公道,可那就是参与政治啊?
妞妞奶:你这脑子就是个棒槌。(哄笑音效)
妞妞爸:您害怕不敢去,是另外一个问题,可是您总不能用共党的政治标准代替道德啊?!
妞妞爷:就算我知道我有权利、我也敢去了,可我有党性约束着呢?
妞妞奶:入党,确实就象是入帮会一样啊,戴着党性的紧箍咒,还不能退!
妞妞爷:你退出党,不是参与政治了嘛。
妞妞奶:共产党历来是“能进不能出!”(哄笑音效)
妞妞爸:爸,如果共产党确实倡导暴力革命、斗争、阴谋、贪污成风、害人无数,出卖了那么多土地,破坏了我们传统道德,它横行的六十多年后我们食物和空气都被污染了,那它是不是比一般的黑社会还有危害的组织?你退出它不是远离罪恶吗?那不是找回我们的道德和人格尊严吗?这不仅不是搞政治,而是佛家的慈悲、儒家的仁爱、道家的本真啊。(掌声)
妞妞爷:嚯,瞧你说的,你们都是儒释道,那共产党岂不是魔鬼了?(哄笑音效)
妞妞爸:还真差不多,正常的政党没有一个让你发毒誓的!
妞妞奶:还真是。
妞妞爸:共产党搞的就是邪教的政教合一,(指着电脑屏幕的网络图片)连杀猪的都表态“用三个代表指导我们的屠宰工作”。(哄笑音效)它把全中国人拖入了政治魔教,退党就是脱离魔鬼、退出共产党的邪恶政治。
妞妞爷:我问你,退党是《九评共产党》这本书开始的,这骂共产党的书是参与政治了吧?
妞妞爸:《九评共产党》只是从历史事实和文化层面,揭示出中共的本质,让中共显出原形。它是从传统道德层面审视共产党如何破坏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的,学者对《九评共产党》的评价是四个字:
妞妞爷:参与政治。(哄笑音效)
妞妞奶:这老爷子,一辈子就会这四个字。(哄笑音效)
妞妞爸:评价《九评》的四个字是:悲天悯人。
妞妞爷:就算《九评》是讲事实、还原道德的书,可里面还说这法轮功是在反迫害。要我说啊,迫害你法轮功,你法轮功等着不就行了,反啥迫害啊?!(哄笑音效)那不参与政治了吗?
妞妞奶:(无奈)还是这四个字。
妞妞爸:爸,我问您,如果你没杀人,我说你杀人了,你干吗?
妞妞爷:我当然不干了。
妞妞爸:我说你自杀自焚杀人放火,你干吗?
妞妞爷:那我更不干了!
妞妞爸:共产党整人不就是这么整的吗?你啥也没干,就给你造一通谣,你辩驳的机会都没有
妞妞奶:媒体都听党的,让它咬谁就咬谁,让咬几口咬几口。(哄笑音效)
妞妞爸:那您说人家不应该自己站出来说说事情的原委曲直啊?
妞妞爷:以前党的每次运动,我们中国人不都是等着挨整?过后,党说搞错了,我们还得感谢党呢!(哄笑音效)
妞妞爸:以前人都当缩头乌龟,不等于人们永远都当乌龟。(哄笑音效)我看是信仰让法轮功的民众有了道德勇气。
妞妞爷:可是1999年他们万人上访,那可是参与政治啊。
妞妞爸:央视报道,这个事情是中共信访办接待的。这说明群众是在上访。如果你说上访就是参与政治、反对共产党,那你共产党设的“信访办干部”不都是反党分子了?(哄笑音效)您再想想,他们去北京上访,但事情是1998年从全国各地打压法轮功开始的,是共产党有计划安排的,所以天津市政府才会鼓励法轮功群众去北京上访。
妞妞爷:这个事是比较可疑,天津的地方政府鼓励群众去北京上访,等于地方政府自己给自己难堪,违背我们党务工作者的丰富经验啊。(哄笑音效)
妞妞爸:唯一的解释就是:这是中央给设的套。更可疑的是,群众到北京上访,北京警察给你带路,带到中南海信访办。
妞妞奶:我看过《水浒》,高俅想害死林冲,就派陆仟诱导林冲误入白虎堂,说他带刀私闯白虎堂,意欲…..。
妞妞爷:参与政治。(妞妞奶摇摇头,无奈)(哄笑音效)
妞妞爸:再说了,人家法轮功明慧网说了,江泽民害死法轮功群众,能够核实的就有3000多人,活摘他们器官贩卖几十万例。如果事实确凿,控告江泽民和揭露共产党有啥错的?那不是可以制止迫害、彰显人间正义吗?!
妞妞爷:法轮功讲善、讲忍吗?忍了不就得了。听党的话,被党整死也是幸福的。(哄笑音效)
妞妞爸:对杀人、强奸妇女,你都不说话,你是善还是恶?
妞妞奶:(自语)那道是,善良和忍让,不是放任杀人放火都不管,那还修什么佛?
妞妞爷:道家还讲无为呢?
妞妞爸:无为,是说不要为执着、贪欲去做什么。如果什么都不做就是无为,大家啥也不干了,天天喝西北风啊?(哄笑音效)您说的道家,那老子算是始祖了吧,老子讲的《五千言》表面很多是当王、治国的理念,用您的认识那不是政治吗?但是,它不是政治,他讲的是王道、道德。孔子周游列国,是不是“搞政治”?您说是搞政治也不错,说他没有搞政治也没错,因为他重视的是人的道德秩序,他的行为是不是搞政治并不重要,我们看的是他的仁义礼智信的做人做事的理念。
妞妞爷:你小子脑子里的这些东西,都是从哪里学来的?
妞妞爸:我也是翻墙之后,多看了些原本的新闻,和《九评》《解体党文化》,才如梦初醒。
“参与政治”的魔咒效应(演示)
妞妞站起来。
妞 妞:妞妞爷,你不是想试试我的魔咒吗?咱们开始吧?
妞妞奶:妞妞快给我们表演表演。
妞 妞:(拿起话筒,有了混响的声音效果,模仿讲故事的画外音)因为妞妞爷在原来的岁月里,恐惧已经形成(妞妞爸插话:几十年运动和六十年洗脑),(模仿阴森森的声音)开动魔咒。(哄笑音效)
妞妞拿出一顶帽子。
妞 妞:(童真)妞妞爷,你让我天天打你行吗?(哄笑音效)
妞妞爷:(轻松,不屑)那可不行。
妞 妞:妞妞爷,你坐稳了。
妞妞在帽子上写了四个字,举起帽子。
妞 妞:(混响,模仿恐怖的声音)魔咒启动!妞妞爷,你看这四个字什么?
妞妞爷:(惊奇)啊,参与政治!(帽子上的四个字)(哄笑音效)
妞 妞:(晃动帽子)您现在感觉如何啊?
妞妞爷:(害怕的表情)心里有些害怕。(哄笑音效)
妞 妞:光害怕还不够。
妞妞走过去,给妞妞爷戴上帽子。
妞 妞:妞妞爷,你现在感觉如何?
妞妞爷:(眩晕的表情)精神有些恍惚、是非有些颠倒、道德有些乱套、党让说好我就说好。(哄笑音效)
妞 妞:妞妞爷,你愿意听我的话吗?
妞妞爷:党让干啥就干啥。(哄笑音效)
妞 妞:妞妞爷,你愿意让我天天打你吗?
妞妞爷:接受党的阳光雨露,做鬼也风流!(哄笑音效)
妞 妞:(表情有点害怕,扑向妞妞奶怀里)妞妞奶,我害怕,我把妞妞爷弄成精神病了。(哄笑音效)
妞妞奶:不是妞妞,是他那个党的教育!(掌声)
结束语(广而告之)
妞妞爸走向屏幕,面对观众。
妞妞爸:(广告语气)治疗中共党文化精神科疾病,请您还原人性、道德!
妞妞爷:人性?道德?我想不起来了。(哄笑音效)
妞妞爸:(广告语气)请您浏览《九评共产党》《解体党文化》两本世界畅销书。
画外音:博大书局有售,大陆同胞使用破网软件翻墙,可以免费下载。(屏幕:《九评共产党》《解体党文化》)
妞妞爷从迷糊状态中醒来,走向屏幕、面对观众。
妞妞再次晃动帽子,妞妞爷若无其事、自信悠然的看着妞妞。
妞 妞:(兴奋)奶奶,魔咒对我爷爷失灵了!我爷爷正常了!(哄笑音效)
妞妞奶:(高兴)我们中国人都不应该再受骗了。(奶奶拿起《九评共产党》)《九评共产党》,中国人之幸!
妞妞爷:(面对观众)我用传统道德判断对错,你共党文化之魔咒,能奈我何?哈哈哈哈!
(哄笑音效)(渐渐掌声,延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