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弟弟这面镜子

舒醒


【正见网2015年07月04日】

父亲打电话向我抱怨,说弟弟放假刚回到家都不知道在家陪老人,而是爱出去和同学聚会。并且不知道勤俭节约,还不能吃苦也不求上进,很为他的未来担忧。最开始我还是开导父亲让他不要操那么多心,人各有命,做父母的尽到责任就可以了。但后来听父亲说到弟弟推脱我给他寻求的假期工,并且还偷偷的换了一个很昂贵名牌手机时,我竟然也忍不住生气了。当时的感觉是觉得弟弟太不懂事,还不能自己赚钱就这样挥霍,我都工作了用的手机还没有他的好,在对他有一种“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感觉之后,甚至生出了父母有点重男轻女所以才导致弟弟不懂事的念头。可能是父亲感觉到了我的怨气,之后就匆匆的结束了对话。

挂了电话之后我很难受,主要的原因是我知道我做错了,父亲本是希望得到我的开解,没想到我却让他更难受。我很后悔自己发了脾气,更难受的是作为一个修炼人,自己又没有守住自己的心性、克制住自己的脾气。后来我静下心的向内找,想想自己的发脾气的根源是什么。

既然我明白每个人的命运都是别人无法操控的,而家人之间的关系如何也是因缘所定,那么我的“怒”从何来?“哀”又从何来?再往深处想,突然发现了,这不是我的怨恨心、嫉妒心在作祟么?我一直以为我对家人是无私的付出,对弟弟更是不求回报的关爱,但在这些表象的遮掩下,我竟然有着一颗对弟弟的嫉妒心和对父母的怨恨心:嫉妒弟弟活得比我悠闲自在、抱怨父母对他过于宠爱、感觉父母对我太不公平、怨恨他们给予我的没有弟弟的多……把自己生活中的苦与父母给予的多少关联起来。发现这些隐藏的不好的心之后,我赶紧学法并请师尊加持去掉它们,更进一步的从法理上明白了人的苦都是自己的业力所致,之后便感觉到自己的心灵十分舒畅,好像不好的东西又减少了一些。

通过这件事情我也认识到,修炼真的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要修炼的不光是自己的言行,也包括自己隐藏的一思一念。若不是通过弟弟这面镜子照出了我这些不好的心,我一直认为我在对待家人方面已经是把无私无我做得很好了。但同时也十分庆幸,因为有大法的指导和师尊的点化,我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去修正它,也让我能友善的处理好和家人的关系。若是换做未修炼之前的我,或是一个常人家庭中的姐弟,恐怕已经为这些事情争吵不休了,而面对都是自私子女的父母,也只有在被“啃老”的命运中凄凉的度过晚年吧。因此,我发自肺腑的觉得:家庭需要真善忍、社会需要真善忍、世界需要真善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