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先见之明的房玄龄和杜如晦

唐音


【正见网2015年06月23日】

房玄龄出生在隋朝,少时,跟着父亲游览隋朝的京城,当时天下太平,人们都认为隋朝会延续万岁。未满十八岁的房玄龄却对父亲说:“隋帝的后代,竞相推崇淫乐奢侈,不足以保全家国。现在虽太平,灭亡不远了。”他父亲听了,非常吃惊。

房玄龄十八岁时考中了进士。后来,李世民起兵,房玄龄到军中求见,投奔李世民。每次战胜,众人所求的是珍玩财宝,只有房玄龄急着网罗人才,把人才送到李世民的府中。

太子李建成见秦王李世民功劳大,心生猜忌、间隙。李世民到李建成的住处吃饭,中毒而归,秦王府中震骇,计无所出。房玄龄因而对长孙无忌说:“现在嫌隙已构成,大祸将要发生。古人说,‘为国者不顾小节’,就是说的此时。”于是劝李世民早定大计。

当时,秦王府有很多俊杰,因李建成、李元吉的妒嫉,被外调的很多,李世民深以为患。房玄龄说:“王府中属僚被调走的虽多,却不足惜。杜如晦聪明、有见识,是辅佐之才。如果大王您守籓,他就是无所用处的;如果您必欲经营四方,非此人不可。”

李世民大惊:“尔不言,几失此人矣。”

太子李建成深深地忌惮杜如晦、房玄龄,对齐王李元吉说:“秦王府中所可惮者,唯杜如晦与房玄龄耳。”因此在唐高祖李渊耳边进谗言,说杜如晦、房玄龄的坏话,把他俩一起贬斥、放逐到外地。

但杜如晦、房玄龄机智地穿上道士的服装,潜入秦王府,协助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他俩都成为凌烟阁功臣,为贞观盛世的开创作出了贡献。

杜如晦曾在隋朝被推荐为官,但不久就弃官而归。他和房玄龄一样,早就料到了隋朝会灭亡,所以,早早地投奔了李世民。

房玄龄和杜如晦有先见之明,善于看清天下大势,早就知道了隋朝很快就会灭亡,弃暗投明,成为名垂青史的大唐贤臣。

中共的荒淫糜烂、奢侈腐败远远超过隋朝末年不知多少倍。愿君都看清天下大势,认清中共灭亡在即的历史趋势,弃恶从善,退党、退团、退队保命,早日为自己上个生命的保险,做有先见之明的明白人。

(参考《旧唐书·列传第十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