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日本和尚题诗赠友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6月20日】

在整个唐代,日本和中国的交往,都是相当密切的。日本的使节、僧人、留学生等,经常冒着东海的惊涛骇浪,长途跋涉,来到中国。从唐太宗贞观四年(纪元630年)开始,日本总共派了十九次遣唐使。与此同时,中国也派出了使者,前往日本。最著名的一次,是天宝十二年(纪元753年),鉴真和尚在先后五次东渡日本,都失败后,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历尽艰险,终于胜利地到达了日本。从此,两国交往更为密切。

唐德宗贞元二十年(804年),日本高僧空海和尚,来到长安留学,与好友义操和尚,交往情深。两年之后,空海和尚启程回国前,写了一首七绝,赠给义操和尚,诗云:

同法同门喜遇春,随空白雾忽归岭。
一生一别难再见,非梦思中数数寻。

从诗中不难看出诗人留恋不舍的悲切心情。空海和尚回国后,根据汉字中草书的特点,创制了日本文字的平假名。

此外,他还写了一本《文镜秘府论》,对唐诗的平仄及创作规律、格式等,作了详尽叙述,成了日本的诗学辞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