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的风土人情

乡风


【正见网2015年06月17日】

现代人大都不愿别人到自己家住。恐怕没有哪个人愿意婆婆临终时死在自己的房间里,嫌晦气。农村亲戚来城里看病借宿,恐怕没几个人能把自己的主屋,让给生病的农村亲戚住,嫌脏。可是,在中国古代,风俗人情可和现代不一样。古时的人,把同乡(同一个家乡)、同年(和自己是同一年科举考中的人)……都看作和自己有缘份的人,多加关照、倾力相助。

明朝的吴宽担任修撰的职位时,有同年贺恩病重,自知不能有起色,不敢奢求有人收留,只求死后谁能找个破房子停放自己的棺材就满足了。贺恩想请吴宽看在是同一年出生的份上,托吴宽在他死后,把他的棺柩暂停于吴宽家的侧屋偏房的随便一个小破屋里。

吴宽不但收留了将死的贺恩,还立即打扫居室请贺恩搬入自己的主屋,养病。到贺恩去世时,把贺恩收殓在中堂正屋,让儿子穿素服来应答吊唁者。“古道热肠”大概就是这样了。

现代的大陆,人情淡漠。人们无论对自己的亲戚还是婆婆,都十分冷血,自己出人头地了,都怕没本事的亲戚沾到自己身上。把中共败坏了的社会习俗,当作正常。与古人的“古道热肠”、善良淳朴,差的何其远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