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朝为官的外国人

元风


【正见网2015年06月16日】

阿尼哥,是尼波罗国人,他的国家的人把他称为“八鲁布”。他诵习佛家的经书,信神信佛。他的同学中有从事绘画雕塑职业的,朗读绘画雕塑的教材——《尺寸经》,阿尼哥一听,就能记住。阿尼哥擅长画塑像、和铸金为像。

中统元年,信神信佛的元朝皇帝命令帝师“八合斯巴”在吐蕃(即:西藏)建造黄金佛塔,要从尼波罗国选100多名工匠,只选得了80人。当时,阿尼哥只有17岁,请求随行。众人因他年少,刁难他。阿尼哥说:“我年幼,心不幼稚。”于是,被从尼波罗国派去帮助元朝造佛塔。

元朝皇帝一见到他,大为惊奇,就让他担任监工。第二年,塔建成了,他请求回国。元朝皇帝召见他,注视了他很久,问: “你来到大国,不惧怕吗?”

阿尼哥曰:“圣人抚育万方的子民。儿子到了父亲面前,何惧之有。”

皇帝又问他:“你有何才能?”

阿尼哥说:“我颇知绘画、雕塑、铸金的工艺。”

元朝皇帝让人取来一个针灸铜像,说:“这是宣抚王楫出使南宋时,南宋所进献的。年岁久了,坏掉了。没有人能修好。你能造一个新的吗?”

阿尼哥就留在了元朝,试着制造针灸铜像,到了至元二年,新的针灸铜像造成了,工匠都惊叹它的巧夺天工,没有不佩服的。凡是元朝的两京的佛寺、道观的神像,多出自他的手。

阿尼哥这个外国人,就在元朝,当上了“大司徒”的大官。在元朝,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强国,外国人都来朝拜,争着到元朝当官。只有在中共红朝,中国人才往外国跑。

(参考《元史 卷二百三 列传第九十方技(工艺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