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点睛龙飞去!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6月09日】

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卷七 记载:

张僧繇:南朝梁画家,吴郡(今江苏苏州)人,天监年间(502—519年),为武陵王国侍郎。擅长绘画人物,特别是绘画佛教故事里的人物,所绘佛像,自成样式,有“张家样”之称,被雕塑者取作模范;兼工画龙。他任职于直秘阁,执掌绘画事宜。

他在金陵安乐寺的粉壁上,画了四条龙,不画眼睛。 他常说:“给龙画上眼睛,龙就要飞走。”

人们都认为他的说法,太过荒唐,执意请他给龙画上眼睛。他被逼无奈,只好给龙画上了眼睛。不多时,雷电击破墙壁,那两条龙,便驾云飞上天去。而另外两条没画眼睛的龙,还在寺院的墙壁上。

张僧繇是历史上很有影响的画家,评者谓僧繇勤于作画,师模宏远,骨气奇伟,“六法”精备。他的画,着笔不多,点划时见缺落,而形象俱备,有“意到笔不到”之妙,故与唐吴道子的画并称“疏体”。

另外,还有一传说:润州兴国寺,苦于有鸠、鸽,栖息屋梁上,秽污(指鸟粪弄脏神佛的)尊容。张僧繇乃于东壁画一鹰,西壁画一鹞,皆侧首向檐外看。从此以后,鸠、鸽等鸟雀,不敢再飞到这里。污脏即除。可见他的绘画技巧,出神入化,惟妙惟肖,相当高超。

“点睛龙飞去”,属于神传文化。很可能确有其事。首先,它说明张僧繇的画技很高。他画的龙,虽然有人不相信能破壁而飞,但的确画得活灵活现,让人看了感到象真龙一样。其次,还说明张僧繇非常重视“点睛”之笔,并且具有很高的点睛本领。所以,他画龙一般不点睛。一点睛,龙就活了,就会飞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