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屠羊说的做人原则

秦如初


【正见网2015年05月31日】

吴国入侵,楚昭王丧失国土,逃往他国。回国后,决定奖赏跟随他的人。

有个名字叫屠羊说的人,也曾跟随过楚昭王。

当楚昭王派人,找到正在杀羊的他(屠羊说),并要奖赏他时,他说:“大王丧失国土,我亦丢掉了杀羊的工作;大王返国,我亦能回来杀羊。我的爵禄已经恢复,有什么好奖赏的呢?”

楚昭王听说以后,便对手下人说:“一定要勉强使他受赏。”

屠羊说坚决不受,说:“大王失去国家,不是我的过错,所以我不该受罚;大王收复国土,也不是我的功劳,所以我也不应当受赏。”

这下,可把楚昭王搞急了。便传令:要屠羊说接受召见。

屠羊说说:“楚国法令规定,必得有大功重赏的人,才能晋见国君。而我,才智不能保住国家,勇敢不足以歼灭敌寇。吴国入侵,我因畏惧、恐遭不测,而逃跑,并不是有意追随大王。现在,大王要违背楚国法令召见我,这不是我所愿意让天下人传闻的事。”

楚昭王对楚国大将司马子綦说:“屠羊说地位卑微,但他所陈述的义理很高。我要请他出来,担任三公这样的职位。”

屠羊说说:“我知道三公的地位比杀羊人的地位尊贵;万钟的俸禄,比杀羊的收入高。但我不愿意贪图地位高、收入大,而使国君蒙受滥施的名声呢!我决不接受,希望还是让我回到我杀羊的地方去。”

最终,屠羊说没接受楚昭王的奖赏和委任。

(均据《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