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短剧: 谁是妈?谁的锅?

大陆同修


【正见网2015年05月19日】

场景说明:几个朋友在一起涮羊肉聚餐,说的都是地方话,比较轻松风趣的氛围。这位南方人说话比较慢条斯理,但显的有些迂腐和矫情。

北方人 : 服务员,我们这(桌)的火锅太太辣了,给我们换一个,可以吗?
服务员A :(服务员的打扮比较滑稽、夸张,比较荒诞、喜剧的气氛)(嘟囔)麻烦不麻烦?!(哄笑音效)
天津人 : 唉,你这嘛态度?
服务员A :本姑娘今天心情不好。
南方人 :顾客可是你们的衣食父母啊!
服务员A :你是我…..父母?那我说我还是你妈呢!(生气,拿起铁勺子砸在锅上,走了)(哄笑音效)
南方人 : 呦,这服务员有点革命小将反潮流的气魄啊。(哄笑音效)这买卖怎么做的?!
北方人 :(对外面另外一个服务员)找你们经理!
服务员B : 我们经理刚出去,这就回来,你们慢慢吃、慢慢吃,我去找他。(边说边走了)
南方人 : 吃?!她(服务员)锅给我们砸了,让我们烤着吃啊?(哄笑音效)

还原“吃饭砸锅”的说法
天津人 :(拿起被砸坏的锅)最近网络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吃人民的饭,砸人民的锅。”
南方人 : 你说的不对,党和政府的网络宣传是:大家不能“吃党的饭,砸党的锅”。
天津人 : 你得看网友、老百姓是怎么说的。我考考你,有一个组织,不种地、不织布、不搞科研,大家却都给这个组织钱,不仅如此(重音),这个组织还说他养活大家,你说这是个什么组织?
北京人 : 当然是黑社会了,至少是个流氓团伙。(哄笑音效)
南方人 : 有这样的组织?

工资是自己的劳动报酬
天津人 : 不仅如此(重音),他还让你管他叫妈妈!(哄笑音效)
北方人 : “用那甘甜的乳汁把我们喂养大(唱)”(哄笑音效)
北京人 : 他一个,…….养活我们这么多人?那他得有多大的奶子!(哄笑音效)
北方人 : 所以,人家党的人不仅有二奶,还有三奶、四奶、五奶,人家周永康号称百鸡王,百奶!(哄笑音效)
南方人 : 你们这就不对了,你的工资可是党给的!
天津人 : 我们不种地、不工作、不搞科研,他们党派人给我送钱啊?!(哄笑音效)
北方人 : 真是的!那些拾废品的、拣菜叶的为什么不给他工资?来来,让党给我点钱花花。(哄笑音效)
南方人 : 他不上班,我党给你什么钱?!(哄笑音效)
天津人 : 还是的!哪个国家不是劳动得到报酬?!我个人劳动挣的钱,怎么会跟共产党有关系?!
北京人 : 你要说没关系也不客观。

纳税人养活党和政府
南方人 : 这话我爱听,我们应该维护党的形象,一看你就象是党的好儿子(插话反驳 : 你才儿子呢)(哄笑音效),你快说。
北京人 : 我说的是“不仅如此啊”(模仿天津人) (哄笑音效),我们不仅是干活挣钱养活自己,还得交税给共产党和政府,是我们纳税人养活了他们!
天津人 : 你说的也不太对劲儿。
南方人 : 唉——,还得是你维护我们党的伟大形象,你才是党的好儿子(插话反驳 : 你就给人当儿子去吧)(哄笑音效),你快说。

纳税人的“额外”负担
天津人 : 我说的也是“不仅如此”(哄笑音效),在党和政府之下,你不仅要交税养活政府官员,还得交税养活党的官员和党的一大帮小兄弟——党政工青妇,还有政协、人大这些党的花瓶。
北方人 : 官民人数比例比清朝高出35倍、比西汉高出306倍。
南方人 : 人家都是公仆,是人民的服务员,给人民增加服务员,不好啊?(哄笑音效)
北京人 : 有这样的服务员吗?我给他八倍的钱,还感恩戴德、管他叫妈?(哄笑音效)
南方人 : 如果表达有问题,可以说成“党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儿子”嘛。(插话:妈妈成儿子啦?)(哄笑音效)
北方人 : 这儿子可养不起!(哄笑音效)2004年大陆公布官员一年吃喝3700亿(元),公车消费3000亿(元)(有人插话 :此一项,就超过中国教育和医疗经费总和),出国考察玩乐2500亿(元),后来不敢公布了,到今年几万亿不止。共产党这三公消费,你算算,我们每个人一年就得替他们承担一万块钱。你说谁养活了服务员儿——儿?(哄笑音效)如果我们大家都不交税了,党和政府这些“服务员儿——儿”哪来的钱?(哄笑音效)

税赋 : 数目繁多、比率极高
南方人 : 就算共产党挥霍你的钱了,但是,我也不做生意,我也没交过什么税?
北方人 : 没交过税?我从你早上起床说起啊,嗯,你穿衣服吗?(哄笑音效)
南方人 : 怎么说话呢?谁不穿衣服就起来?
北方人 : 一件100元的T恤要交营业税、增值税、教育附加费、社保,加一起27多块,将近30%。
南方人 : 是多点,可是,外国也缴税啊。
北京人 : 在美国呢,企业缴的税主要有三种,所得税、社保税以及财产税。一件polo衫在美国卖20美元,企业负担的所有税加一起也就4.6%左右,销售的时候还要加上额外的消费税5.5%左右,所以美国一件衣服零售价中的税收成本只有零售价的10%,我们是 27%,税率几乎是美国的3倍。
南方人 : 小数点后的数字,你都记得啊?(哄笑音效)买衣服多贵啊,我不买,我媳妇给我做。(哄笑音效)
北方人 : 你媳妇洗脸刷牙吗?(哄笑音效)搽点护肤品吗?
南方人 : 你直接说。
北方人 : 一瓶100元的化妆品包含17%的增值税,30%的消费税,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等,最后发现这些税加在一起占到零售价的50%,
南方人 : 我媳妇和我都不用化妆品。
天津人 : 我说呢,您脸上山川河流那么丰富呢。(哄笑音效)
北方人 : 你吃饭吗?(哄笑音效)
南方人 : 你啥意思?
北方人 : 你早晨出去忙完事,中午到外面吃饭,点一个青椒炒肉丝,如果20元的话,你知道这里面有多少税吗?党对养猪的农民要征收15种税费,屠宰费、消毒费、检疫费、城市建设维护费、教育附加费。
天津人 : 猪了不起啊,还要负担我们的城市建设和子女教育。(哄笑音效)
北京人 : 不仅如此(这四个字模仿天津话)(哄笑音效),党和政府对餐馆还要收营业税、所得税、教育附加费、员工五险一金。20元里面30%都缴税了。
南方人 : 美国也这么缴税。
北京人 : 美国开餐馆牌照费一年60美元、卫生费 300美元,然后就是各州的消费税基本还是5.5%,加上企业所得税,总体20美元的一顿饭税不会超过10%。那我们缴的税又是美国的3倍。有权威统计了,中国商品中所含的税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高 : 是美国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欧盟15国的2.33倍。
南方人 : 我承认党和政府是老百姓养的,交税是不少,可是纳税人也受益了。
北京人 : 是受气了吧?!(哄笑音效)中国人不仅缴税,还有几十种缴费和罚款,税负最重,可福利没见个毛。人家搞税收的国家实行的“免费医疗、免费就学、免费养老”。不仅如此(这四个字模仿天津话)(哄笑音效),纳税人没有监督他们的任何权利。
南方人 : 怎么没有权利?不是给你缴税的权利了吗?(哄笑音效)俗话说的好 : 取之于民用之于……党嘛(哄笑音效)

政党擅自动用国库属于违法
北方人 : 我们中国人被信息封锁的太严重了,比朝鲜好不了多少。你应该上网看看,全世界大多政党的活动经费都是靠党员的党费和外界赞助,因为使用国库的纳税人的钱,是违法的,属于公款私用。
南方人 : 你这一说,我党是犯罪团伙了。(哄笑音效)

土地掠夺、高价贩卖
天津人 : 不-仅-如-此!(哄笑音效)1949年,西方马列洋教入侵中国,中国社会所有的财富、言论、信仰、一切权利都被抢夺到了马列党手里。比如,有土地的农民(插话 : 地主),被要求交出土地(插话 : 土改),企业家交出企业(插话 : 工商改造),谁不交,就是反革命。
南方人 : 这些年不是又把土地给大家了吗?
北京人 : 你不交钱给你地了?!
北方人 : 党当年抢完土地,今天再卖给我们老百姓,一套100万元的房子,40万到70万是土地的钱(插话 : 给政府了),再加上各种税费,100万元的房子七八十、八九十万都被政府拿走了。
天津人 : 不仅如此(哄笑音效),哪套房地产商不给党国官员送礼送钱送房子,最后不都是老百姓买单吗?
北方人 : (对南方人)你说我们老百姓买一套房子,给你们党了多少钱?
南方人 : 政府是挣了你们房子的钱,可那是地方政府挣的,不是中央政府啊。
北京人 : 地方政府就不是政府了,就不是共产党了?再说,你中央政府把国税的钱都搂走了,你不是逼着地方政府抢劫吗?!抢劫,懂吗?(后一句模仿天津人)(哄笑音效)
南方人 : 抢了,之后,又卖了,共产党是赚钱了。可是,大家的养老金不是共产党发给你的?

养老金的由来
北方人 : 养老金是年轻的一代交社保金,给正在退休的一代人,一代一代就是这样,社会就是一个活的机体,前辈人的劳作也为这个社会做了前期贡献了,不仅如此(这四个字模仿天津话)(哄笑音效),你原来是低工资,那就是在纳税。
北京人 : (南方人想要讲话,被北京人打断)不仅如此(这四个字模仿天津话)(哄笑音效),现在共产党普遍挪用我们养老金干别的,陈良宇不就是用这个罪名弄下去的嘛?
天津人 : 不仅如此(哄笑音效)(南方人插话 : 哪那么多不仅如此),过去毛时代,共党说给人民工资低但保证看病养老不花钱,可后来共党又变卦了,实行“改—革(重音)养老制度”,把干了一辈子的老人推给了社会。
南方人 : 不说先现在了,毛主席共产党领导我们,让世界人口大国有饭吃,我们大家能活着就不容易了!

正解“我们是人口大国,能活着就不容易了”
北京人 : 确实不容易。国民政府刚打败了日本,中国共产党趁机壮大,打走国民政府了。篡政前三十年,三反五反、镇压地主资本家、会道门、反右、反右倾、大跃进、大饥荒饿死三千多万人(有人插话 : 超过中国历史上死于饥荒的总和)、文革整死七百多万人,三十年死了我八千万中国人。文革后期,国计民生已经崩溃,毛共宁可饿死老百姓也不接受国际社会的粮食捐助,容易吗?
南方人 : 哎呀,后来不是接受了嘛,也搞改革了,共产党还是有良心的。
北京人 : 据共产党内部《大参考》透露,文革后期,饥饿造成了全国大量暴动,共产党害怕了,才有了所谓的改革。从1979开始,接受世界粮食计划署连续26年的粮食援助(有人插话 : 没听共产党宣传过)。直到2006年援助结束,新华社才放屁说我们党解决了粮食问题、不需要外援了。
南方人 : 改革开放了嘛,感谢党的开放吧。
北方人 : 所谓的改革开放,只不过是农民可以自己种地种菜、市民自由做生意了,几千年哪朝哪代哪个国家不是这么生存的?而且是农民和工人活不下去了,自发组织起来的联产承包、个体经济,是共产党没有办法了,才这样做的。
天津人 : 共产党犯了罪之后,还让人们感谢他?这样吧,我抢完你们家,把你绑起来再给你松一点,你就得跪下感谢我对你好,是吧?(哄笑音效)
北京人 : 不仅如此(这四个字模仿天津话)(哄笑音效),中国人最勤劳、最能吃苦,不捆他的手脚他就干,中国经济就自然发展了。你共党不倒行逆施几十年,我们能落后给台湾吗?
北方人 : 前三十年不折腾,我们国力早排名第一第二了。

农业税的真相
南方人 : 可是,共产党把农民的农业税取消了,开创了里程碑啊,开创了……
北方人 : 停停,无知者无畏!(模仿口音)(哄笑音效)你真敢说话,世界上收农业税的国家只有两个——中国和越南。德国、法国、英国对农业人口的补贴,甚至超过中国普通农户的收入。
南方人 : 这个事就算我无知,被洗脑了。可是,我们这里毕竟是共产党掌权啊,那还不是共产党给的饭?

剖析“谁有权就是谁养活我们”
北方人 : 你就是被洗脑了,按你这个共产党的逻辑,奥巴马执政,就是奥巴马养活了美国人民?!马英九执政,就是马英九国民党养活了台湾人民?!蒋介石执政就是蒋介石养活了共产党?那你共产党还造反去砸你国民党的锅?(哄笑音效)
南方人 : 现在我们大陆的学校里、网络上可是天天讲“不准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啊?
天津人 : 现在是共产党“吃人民的饭,砸人民的锅”!!!(叫好声)不仅如此(哄笑音效),(对外)服务员,你们经理怎么还不回来,做个新锅,现在都能回来了!(哄笑音效)
服务员B : (与经理一起进来)来了,来了。
经 理 : 对不起各位了,我有点事来晚了。
南方人 : 你们这服务员啊,你给她工资,她还砸你的锅!(拿起坏锅)
经 理 : 您说的是。
南方人 : 不仅如此(这四个字模仿天津话)(哄笑音效),还让我们顾客管她叫妈妈。(哄笑音效)
经 理 : 不过,刚才那位这服务员平时跟我说的很好啊,告诉我要对顾客有礼貌,要来有迎声、去有送声,要……。
南方人 : 你不能看她怎么说的,你得看看她怎么做的,是吧?
(听到这句话,几个人面面相觑,都乐了,“南方人”也不好意思的乐了)
南方人 :(带有醉意)经理,我跟你说啊,不管做不做买卖,做人的理,你得明白,谁是衣食父母,谁在砸你的锅,我今天是明白了。
北方人:(大家都乐了)你刚明白了。
天津人:这顿饭没白吃,找出父母、找到锅了。(哄笑音效)
经 理:不仅如此。(这四个字模仿天津话)(哄笑音效)说句实话,我在外面听了半天了,为我们都明白真相,与观众朋友们一起干杯!(掌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