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汉光武帝刘秀的仁德

程守信


【正见网2015年05月17日】

先看汉光武帝刘秀。

汉光武帝刘秀,虽然也是以攻伐得天下,但他还是能把仁爱、施恩、招抚、安慰、诚信,当作立国之本。

原汉臣隗嚣,自称西州(今陇西地区)上将军,先是依附王莽,后来归顺光武帝。光武帝封其原级的官,但他又背叛光武帝,投靠了自立蜀王的公孙述。公孙述封他为朔宁王。光武帝赐诏书给他,说:“你如果来投我,我保证你不受任何处罚。”但隗嚣不识时务,抗拒到底,最终是亡命他乡,死于异邦。

公孙述先后派人刺杀了征讨西蜀的汉将 来歙、岑彭,他盘距蜀地,要抗衡到底。本已是穷途末路,不堪一击了。汉军发兵即可消灭他。在这种情况下,光武帝还是下诏书,晓喻公孙述,对他讲:“不要因为岑彭、来歙二人,被你杀害而担心,今天,如果你审时度势来归顺,我可以保证你的家族,不受任何伤害,我的亲笔手记,不可多得,决不欺人,我不会食言的。”但公孙述还是选择了顽抗到底的路,最终也没逃脱覆亡的下场。

光武派闯异(人名)西征时,告诉闯异:以安抚民心为上策。对偏将军吴汉,滥杀投降的人,非常生气,斥责他违背了“杀首恶、吊平民”的大义。

光武帝刘秀,可以称得上是一位贤仁的君主了。

(据宋代洪迈《容斋随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