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字详解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5月08日】

“来”字的正体写法是“來”,由两个“人”字和一个“木”字组成,这个字的结构也是有内涵、有原因的,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说一说。

首先来说一下这个“木”字。

因为中国古代的文化根源就是道家文化,古人讲文以载道,所以我们就用道家文化的思维来分析一下“木”字的含义。

太极原理认为,无极生太极,道的本质就是无极,所有的太极都是无极的意志的体现,也可以说都是道的体现,如果人格化的来称呼道、称呼无极,那么道就是造物主,对人来说,他也称为创世主。而人类社会所处的这个三界、五行,就是道的最低体现,那么道(造物主、创世主)来到世间,也是符合了五行的理。

在道家的五行学说中,木居东方,木主生,在天干地支中,天干甲、乙属木,地支寅、卯属木。在太极原理中,天干属阳,地支属阴,而太极原理之中的阴阳分别对应着哲学范畴中的物质和精神,也就是说精神为阳,物质为阴。

因为天干为阳,所以甲、乙木就是代表在精神层面上的道家文化和东方文明,从这一角度上来说,世人都是为道而来的,因为木(道)主生(永生)。

如果再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说,时间为阳,空间为阴,所以用地支来表示方位更合适、更具体。

在地支循藏的理论中,寅木之中有甲、丙、戊,卯木之中有乙木,所以精神状态的甲、乙木(道)如果进入我们这个时空之中那么就应该现身于寅、卯之上。

那么具体来说道在何处呢?从空间方位上来说,就是寅方,也就是东北方。在太极原理中,在传统文化的概念中,我们中国大陆的方位是以中原地区为中央来划分的,所以东北方向就是指东北三省了,但是这个范围对人来说却是非常大的,那么再具体来说应该是在何处呢?那就是地名之中带有“木”字的地方,东北三省只有吉林省的名称是带有“木”字的,而且“林”字是两个木,又因为对于众生来说,此处有道,乃吉祥万福之地,故名“吉林”。而道的传出之地是在长春,是因为在五行之中,“春”字属木,而木主生,“长春”就是长生、永生之意。

“寅”所确定的是道(创世主)在世间的出生地点,而“卯”所要确定的就是道(创世主)的出生时间。所以如果再从时间上来说,就是卯年出生,也就是属兔的,而道(创世主)在世间的出生年份恰好是1951年,黄历辛卯年,而且辛卯年的纳音五行是松柏木,也是代表长青、永生。

因为五行是宇宙真理大道的最低体现,所以造物主(创世主)在世间的形象也是符合了木的特征:甲木为栋梁之材,也代表身材高大,“甲”字通佳,所以相貌堂堂,一表人才,乙木在五行中代表柔弱而富有生机的小草,所以让人感觉到年轻、温和而善良。

下面再来说一下这两个“人”字。

我们看到这两个“人”字分别在“木”字的两边,所以说地上的人都是随木(道)而来,为木(道)而来的。同时也是相约而来、相伴而来、相继而来的。

我们还看到在“来”字之中的“木”字很大,两个“人”字很小,这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木就是道,道就是无极,无极生太极,众生都是太极,任何的太极在无极面前都是无限小的概念,所以“木”字大而“人”字小。

在太极原理中,左为阳右为阴,那么这两个“人”字分布在“木”字的两边,还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宇宙中阴阳两界的生命都有下世为人的,也都是为道而来的。

因为人是为道而来的,那么地上的一切存在就是为了让人更方便的得道、悟道而安排的,所以说,人世间的一切存在也都是为道而来的。

以上是笔者对“来”字的一点感悟,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