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海陀山的传说(3)

颜真


【正见网2015年05月03日】

在今河北怀来、赤城及北京延庆的交界之处,坐落着一座绵延数十里的巍峨大山,沿着山脉居住着数十个村庄,流传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这就是今日闻名遐迩的海陀山。

传说之三:“娘娘缝”的故事  

在赤城县大海陀村北山坡东侧,离村二里远的石嵯缝里,冒出有三米多高、胳膊粗那么一股清澈的山泉水,喷射在河沟路旁,常年不断,隆冬也不冻。凡路过此地的行人都要观赏一番,有的还要喝一口水,有的洗脸、洗脚、洗眼,觉的痛快淋漓。更主要的是这股水给分娩之妇女煮稀粥食用后能下奶。因此延庆、怀来、龙关、赤城周围村庄的人们常到这里取水煮稀粥给产妇喝。人们便称这个喷泉叫“娘娘缝”。

提起这个娘娘缝的来历,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从前,怀来、延庆北山一带及大海陀周围是十年九旱,这一带人们为了祈求上帝降雨,就在猪拱河口子(今官厅水库坝址)建了个“水母娘娘庙”,塑了娘娘像。然后烧香、摆供求娘娘发慈悲、显神灵给降雨。果有那么几年,风调雨顺,收成较好,老百姓欢天喜地。

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年“旱怪”来到怀来北山常寨子一带安家落户,这一带又连年干旱起来。老百姓再次求水母娘娘保佑,经过苦苦祈祷感动了水母娘娘。水母开始劝说旱怪。旱怪不光不听劝说,还横行霸道地说:“这地方归我管辖,你狗逮耗子多管闲事。”两个话不投机就打了起来,“水母娘娘”不顾自己吃奶的婴儿,和旱怪打呀!杀呀!战的天昏地暗,最后,“水母娘娘”终于把旱怪赶跑了。

这时水母娘娘也感到实在太累了,就坐下来休息。觉得脚有些痛,把鞋子脱下一看,脚上起了泡,再一看鞋子里有很多的土和石子。她笑着说:“原来是你们在做怪。”她把土和石子一倒就成了现在干桥沟山头上那个土堆。水母娘娘休息一会儿,穿好鞋准备返回猪拱河口子庙内,走到海陀山附近,觉的奶头发涨,才想起她吃奶的婴儿。因奶头憋得疼,就在海陀山的山湾里挤出一股奶汁,这股奶汁就顺着石嵯流了出来。这就是世代流传的“娘娘缝”。

(根据“赤城民间传说”整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