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中行氏不亡也难(数文)

慧勉


【正见网2015年04月22日】

一、不敢不弯腰低头

孔子读《诗经》,读到《正月》六章,忽然忧心起来,说:“身处乱世的君子,实在是危险极了,对于无道的君王和浇薄的世俗,附和就等于是放弃自己的心志和身份,违抗却可能遭到杀身之祸。当所有的人都背离正道,自己一个人遵行不辍,那众人就会说:‘这是个妖言惑众的坏人。’所以有贤德的君子,若生不逢时,恐怕很难有好下场,像夏桀杀关龙逢,纣王杀比干,都是这样的事,所以《诗经》里说:‘天虽然高,却不敢不弯腰低头;地虽然厚,却不敢不小心翼翼行走。’意思是:在这样的乱世,天地虽大,君子却有难以容身的感觉。”

二、中行氏不亡也难

子路问孔子:“贤良的君王治理国家,最先要做的是什么?”

孔子说:“要尊敬贤人,疏远小人。”

子路说:“可是我听说晋国的中行氏正是如此,那为什么中行氏会灭亡呢?”

孔子说:“中行氏虽然尊敬贤人,但却不能真正任用贤人;疏远小人,却不能真正斥退小人。结果是贤人因为不受重用而心怀怨懑,小人自知疏远而心生仇恨。国家内部充满怨懑仇恨,外头又有强敌环伺,中行氏想不亡也难了。”

三、如果铜鞮伯华不死

孔子闲居.心有所思地忽然叹息一声说:“假使铜鞮伯华(人名)不死,则天下大概早就安定了。”

子路听了,问:“老师能不能告诉我:铜鞮伯华是怎么样的人呢?”

孔子说:“铜鞮伯华年轻时,聪明又好学;长大后,非常正直勇敢;老年时,虽然自己是个有地位的君子,却能尊重地位学养不如他的人。有这些德性,要安定天下有什么困难的呢!”

子路说:“好学、勇敢,都是了不起的德性。这我知道,但是为什么要尊重学养不如自己的人呢?”

孔子说:“我听说:以人多来攻打人少,绝对是战无不胜;地位高的能尊重地位低的人,那就没什么人才得不到了。像以前的周公,位居宰相的高位,掌理整个天下,却能敬重没什么官衔地位的读书人,每天接见的高达一百七十人,这么做,岂是没有道理的?正是希望能找到治理的人才,岂有身居高位的君子,敢不敬重地位学养不如自己的人!”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