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梦(11):特殊类型的梦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5月02日】

(十一)、特殊类型的梦

在前面给大家介绍的十种类型的梦,都是在历史的记载中普遍存在的现象。还有几种类型的梦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是在历史的记载中也时有发现,因为这些类型的梦有些特殊,所以我们还是应该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说有人在做梦醒来之后其愿望接着就成为现实,还有的则是多人做了相同的梦,还有的因为这个人做了梦而影响到另一个人的命运的等等,这几方面的实例在史书中都有记载,下面我们就举例说明。

例证一:长安的懿德禅院,是唐中宗为给懿德太子追祀天福,改名装饰而成。禅院内有个大石臼,有五百斤重,是隋末雩县的法通和尚,从南庄运到这座寺庙的。法通从年轻时就出了家。当初,他长得极瘦弱,同伴们都瞧不起他,于是他就发奋祈求,盼望自己壮健起来。一天,他大白天睡在树下,忽然从嘴里流出了三升涎沫。他母亲吃惊地慌忙把他喊醒,法通说:“我刚才忽然梦见有人给我三块骆驼筋肉让我吃,刚刚吃了一块,马上就醒了,醒后便感到健壮有力了。”他试着举起了大石臼,一点儿也不困难。寺庙里有个僧人叫行戡[kān],自称很有力气。法通这时便偷了他穿的袈裟,举起殿堂上的柱子压在了下面,行戡见了十分惊异,用尽全身力量也取不出来。法通轻轻举起柱子就取出来了,众人见了大为震惊。法通的力气抵得上一百个人,当时人们都很佩服他,认为是神灵在帮助他。(出《西京记》)

例证二:晋代咸和初年,徐精出远门的时候,梦见和妻子睡觉,并使她有了身孕。第二年,他从外地回到家,妻子果然生下个孩子。后来一问,一切都跟他说的一样。(出《幽明录》)

例证三:刘沙门家住彭城,因病而死。撇下孤儿寡母,苦不堪言。一天,下了一场暴风雨,房子遭到严重破坏。妻子搂着小儿子哭泣着说:“你父亲如果还活着,咱们怎么也不致于落到这一步啊!”当夜,她梦见丈夫带领几十人前来修理房子。第二天她醒来一看,那房子果然修理完了。(出《甄异记》)

例证四:南朝宋文帝元嘉九年,征讨北方的参军明歒之有一个随从,夜晚睡觉时惊吓得大叫起来。明歒之亲自去唤他,半天却不能应声。梳在头上的发髻也不见了。他三天之后才睡醒。对大家说:“我梦见自己被三人按住脚,一人割去发髻。忽然又梦见一位道士,掏出一丸药给我,那药象一颗梧桐子,并让我用水把它服下去。”等到醒了,大家这才看到他手中果然有一丸药,他服下之后病马上就好了。(出《幽明录》)

例证五:夏侯央未死之前,忽然梦见征虏将军房世宝来到他家,径直走上厅堂,与父亲一同坐下,让旁人走开,两人密语半晌。夏侯央心中惊恐,对人说:“世宝作为官员,不久肯定会打击我。”很快就有人到家,对他说:“官府召唤您”。随着召唤他到那里,被房世宝派左右打了他二百杖,痛苦不已,大叫了许久才醒过来,汗水都湿透了被褥。天亮后,前京城太守赵卓到访,看见他汗湿的衣衫,就对夏侯央说:“你昨晚肯定是狂饮酒了,衣服都湿成这样。”夏侯央就将梦中情形详说了一遍。此前十多天,秘书监郑道昭得暴病而死,夏侯央闻讯后,对赵卓说:“人生无常,说不定哪天就死掉了,还是应当纵情喝酒而已。”从此他饮酒更厉害。做梦后的第二天,不能说话,针灸之后,才能开口说话,但还是非常虚弱。不一会儿心闷不能透气,在床上翻滚一阵便死去了。替他沐浴的人见他的尸体上面,有很多杖打的伤痕,青一块红一块大约二百多处。(出《魏书》)

例证六:竟陵太守刘诞带人来到广陵。正当手下人都睡着了的时候,他梦见有人告诉他说,你的头发应该做长矛和旗帜呀。当他醒来时便已经失去了头发。像他这样的还有几十个人。(出《续异记》)

例证七:会稽人谢奉与永嘉太守郭伯猷十分友好。一天,谢奉忽然梦见郭伯猷与别人在浙江船上争赌博的钱,于是被水神谴责,掉进水里淹死,由自己操办郭伯猷[yóu]的丧事。谢奉醒来立即到郭伯猷家里,和他一起下围棋。过了很久,谢奉说:“你知道我的来意吗?”于是把自己做的梦告诉他。郭伯听了十分惆怅,说:“我昨天晚上也梦见自己和别人争钱,像你梦见的一样。没想到这梦太清清楚楚了!”一会儿,郭伯猷上厕所,就倒在地上断了气。谢奉给他筹办棺材等丧葬用具,如同那个梦里的情景一样。(出《搜神记》)

例证八:樊泽任襄阳节度使时,有个巡官张某,父亲曾做过邕管经略使,死后葬在邓州北面数十里的地方。一天夜晚,张某兄弟三人同时梦到父亲对他们说:“我的坟墓某天夜晚被劫,盗贼带着盗来的衣物今天进城,将在席帽行停留,你们应当急速前往捉拿他们。太阳出来以后,就抓不到他们了。”张某兄弟半夜起身,哭泣着相互通知这件事。天还没亮,兄弟三人就去扣打州衙的大门。见到樊泽,把这事全诉说了一遍。樊泽立即召见都虞侯,让他带人去缉捕盗贼。盗贼同党六个人,以及头目的妻子全被抓获。(出《太平广记》)

例证九: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与苏东坡的前世有关的故事,原题目是《三人同一梦,迎接五戒和尚》,下面就把这篇文章摘录过来与大家分享:

元丰七年四月,苏轼在抵达筠州前,云庵和尚梦到自己与苏辙、圣寿寺的聪和尚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醒来后感到很奇怪,于是将此梦告诉了苏辙。苏辙还没开口, 聪和尚来了,苏辙对他说:“刚才同云庵谈梦,你来也想一起谈梦吗?”聪和尚说:“我昨天晚上梦见我们三人一起去迎接五戒和尚了。”苏辙抚手大笑道:“世上果真有三人做同样梦的事,真是奇怪啊!”

不久,苏东坡的书信到了,说他现在已经到了奉新,很快就可以同大家见面。三人非常高兴,一路小跑赶到城外二十里的建山寺等苏东坡。苏东坡到了后,大家对他谈起了三人做相同梦的事。

苏东坡若有所思道:“我八、九岁时,也曾经梦到我的前世是位僧人,往来陕右之间。还有,我的母亲刚怀孕时,曾梦到一僧人来托宿,僧人风姿挺秀,一只眼睛失明。”云庵惊呼道:“五戒和尚就是陕右人,一只眼睛失明,晚年时游历高安,在大愚过世。”

大家一算此事过去五十年了,而苏东坡现在正好四十九岁。从时间、地点和多人相似的梦来看,苏东坡是五戒和尚转世已经无异议了。

苏东坡后来写信给云庵说:“五戒和尚不怕人笑话,厚着脸皮又出来了,真是可笑啊!但既然是佛法机缘,我就痛加磨砺,希望将来可以回到原来的地方,这就不胜荣幸了。”

苏东坡总是喜欢穿僧衣,这可能是前世因缘所致。宋哲宗曾经问内侍陈衍:“苏东坡朝服下面穿的是甚么衣服?”陈衍说:“是僧衣。”哲宗笑之。

东坡在杭州时,曾与朋友参寥一起到西湖边上的寿星寺游历,苏东坡环视后,对参寥说:“我生平从没有到这里来过,但眼前所见,好像都曾经亲身经历过似的,从这里到忏堂,应有九十二级阶梯。”叫人数后,果真如他所说。

例证十:据《资治通鉴》记载,南朝宋明帝梦见有人报告他说:“豫章太守刘谋反。”梦醒后,派人前往郡城,杀了刘。

例证十一:汉文帝刘恒做梦想上天,却无论怎样都登不上去,这时有一个黄头郎从后面把他推了上去,他回头看到黄头郎穿了一件横腰的单短衫,衣带系结在背后。梦醒后文帝前往未央宫西边苍池中的渐台,私下用眼光寻找梦中推他上天的黄头郎,看到邓通衣带从后面穿结,正如梦中所见。及至召问他姓名,姓邓名通,文帝听后十分高兴,之后一天比一天地宠他。邓通个性温和、谨慎,不喜欢张扬,更不善于交际,文帝虽然几次赐他休假,但他还是不出去玩。于是文帝前后赏赐邓通十几次,累计有亿万钱之多。(出《史记》)

例证十二:笔者在年轻时非常喜欢看电影,尤其喜欢看功夫片(我们那时叫武打片),对当时几乎所有的功夫明星都非常着迷,所以只要发现有他们的新作品,就一定会找到欣赏,后来,在1997年的夏天某日,我也为此做了一个梦,而且时隔多年想起来都觉得很有趣,以为这是上天在有意无意的跟我开的一个玩笑。

梦中的情景是这样的:我独自走在一个山地之中,忽然听到由远及近的马蹄声响,那马蹄声不是很密集的那种,很像是在电影中放慢镜头的样子,但是每一声都是像打雷一样震耳欲聋的感觉,等到那声音越来越近的时候,我看到的是有一个身高达到半空之中的巨人骑着一匹巨马,左肩上还斜背着一个大包袱,进入我的视线之中后,我看到那位巨人一只手从背上取下包袱,然后往远处的山顶上用力一抛,那个本来是系着的包袱四个角就自动解开了,接着每个角都自动的从周围找了一个山头就系上了,刚好是一个平面。我看到那四个山头在一瞬间就立了起来,在我眼前就形成一个巨大的电影屏幕,然后就看见从那个屏幕的四个角上分别冲出一大队人马,都冲到了屏幕的中心位置时,这千军万马激烈的战斗就开始了……

这是我所“看”到过的功夫电影中感觉最紧张、最刺激、战斗技巧最高超也是战争规模最宏大的一部,而且画面上既有远镜头又有近距离特写镜头。就在我正看得入迷的时候,我看到在一开始出现的那位巨人,两只手分别从山头上解下电影屏幕相对的两个角,慢慢的系在一起,又分别解下另外的两个角系在一起,然后往左肩上一挎,依然是听到打雷一样震耳欲聋的马蹄声,我看到他骑着那匹巨马慢慢远去,直到此时梦中的我还是觉得意犹未尽……

例证十三:在2010年之前的十余年间,我每年都会有一至两次梦见一个奇特的场景:我独自站在高不可及的宇宙空间中,周围是一个个庞大而又色彩绚丽的星系,其中在我的前上方有一个巨大的紫色星系,格外耀眼,而且神圣壮观,妙不可言。在梦中感觉这个星系跟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让我无限向往,然后我看到她好像在离我远去,无论我当时有多么恋恋不舍,那个星系还是渐渐地消失在我的视线之内……

每一次梦见这样的场景,醒来之后我总是茫然若失、惆怅万千,甚至这样难受的心境每次都会持续很长的时间,而且每一次都不知道为何会有这样的梦境,也不知道自己在梦中和醒来后为何会有这样的心情。其他的梦都是跟人类社会中的事物有关系,而这个梦境则完全是在尘世之外的,而且梦醒后内心那种无奈无助和伤感,又完全是来自于生命深处的,那是用人世间的任何事物、任何幸福都无法对等和抚平的,所以在那数年间我对这个梦境也是一直疑惑不解。

后来在2010年的夏天某日,我跟几个很要好的朋友在谈及这件事情之后,那天晚上,我为此做了一个梦,也算是为我解开了这个多年以来的不解之谜,在梦中我在很忘我的唱着一首歌,歌曲的名字叫做《故园之恋》,梦醒之后我终于恍然大悟。

以上几种类型的梦尽管都不是很常见的,但是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在网络上我还看到过有些在大道中修炼的人,当他的状态非常不好的时候,会梦见自己掉在厕所里,或者是脚上、身上都沾上了很多的粪便,那情景非常的肮脏,而且在醒来之后还闻到自己身上依然很臭,有的还感觉嘴里都是臭哄哄的粪便的味道,甚至这样的味道多日不去。这样的梦已经用简单的心理学也不能解释了,甚至是超出了我们原来对于梦的认识和理解了,那么我们是否也应该转变传统的观念,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上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呢?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