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赞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们
雪莲


【正见网2015年03月22日】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出自唐朝著名诗人李白的《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这两句诗形容刚出水的荷花,美丽但不妖艳,有一种超脱尘世的天然美。李白赞美韦太守的文章清新自然,毫无雕琢装饰,就象那出于清水的荷花,纯净质朴,超凡脱俗。

“画如其人,诗如其人”,一幅画或一首诗、一篇文章都反映了作者的内心世界。李白赞美了韦太守的文章,其实也表达了李白推崇高尚纯净、超脱世俗的精神境界。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更加的难能可贵。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他(她)们有着虔诚的信仰,圣洁的心灵,吃苦耐劳的品格,在这令人迷失的现实社会,仍然保持着纯净的心灵,就像那“清水出芙蓉”一样不染尘埃。

四岁从中国移民到美国的神韵艺术团领舞演员吴巡天于2008年获得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青年男子组金奖。2010年9月,再次获得新唐人电视台第四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青年男子组金奖。无论是草原上英姿飒爽的弓箭手,雷霆万钧的唐鼓鼓手,还是智勇双全的打虎英雄武松,吴巡天把人物刻画的惟妙惟肖。“宝剑锋从磨砺出”,吴巡天和其他演员们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做“早功”,练习身体的柔韧度,通常做一百个飞脚,然后绕湖跑四圈(大概2.5至3英里)。舞蹈训练是非常辛苦的,吴巡天每天至少要换三到四次被汗水湿透的衣服。但是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这样可以更好的诠释角色,更好的表演,把美好带给观众。他还认为,舞蹈不仅仅是技巧的表现,更是角色内心世界的展现,所以拥有一颗纯净的心是很重要的。纯净的心会产生源源不断的智慧,可以更好、更深入的了解人物的精神世界。为了演好一个角色,吴巡天查阅大量资料去了解人物,经过很多思考,晚上入睡前都在琢磨人物角色,思考要表达什么样的情感,要告诉观众什么。当在舞台上时,觉得自己就是所表演的人物,用心去刻画。一百多场演出都演同一个角色,每次演出结束后,都要反思有什么地方还可以提高。这种不畏艰难、脚踏实地、勤奋刻苦的精神,使吴巡天拥有今天的傲人的成绩。

出生于台湾台北的神韵艺术团长笛演奏家李佳蓉在台湾中山大学获得长笛专业本科学位。后留学美国,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巴特勒音乐学院获得长笛专业的博士学位。她曾在台湾高雄市音乐比赛中获一等奖,德克萨斯大学交响乐团协奏曲大赛中获冠军。加入神韵之前,佳蓉对人生的意义深深苦恼过。冥冥中觉得学音乐是为了帮助别人,但又不知怎么去帮。也许正是这一个为他人无私的善念,老天把美好的机缘赐给了佳蓉。博士毕业后,一个朋友给她发来一份神韵的招聘信和其网站的链接。当她看到这个团体的宗旨是:用中国古典舞,音乐复兴失落的中国传统文化。心里为之一震,“对了!就是它!我终于找到了!”考试那天晚上佳蓉在纽约林肯中心看了神韵晚会,她哭了很多次,被深深打动了,也是她人生头一次被这种管弦乐团打动!被神韵艺术团录取后,每天佳蓉在“真、善、忍”真理的指引下,在艺术上突飞猛进的提升,找到了音乐的真谛,人生的真谛。她尽情享受这过程,身心愉悦。第一次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时,佳蓉感受到指挥与他(她)们很默契,音乐自己就在流淌,仿佛有神助,神在赐予,那个能量好强大,好美妙,超越了任何一次排练的状态!

目前担任神韵艺术团舞蹈编导及主要演员的任凤舞来自中国大陆。她六岁开始接受艺术体操训练,获全国艺术体操比赛全能第四名。在桃李杯舞蹈比赛中曾获得少年组冠军。二零零七年又获得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女子青年组冠军。从十二岁的时候,任凤舞开始跳舞。为了练好舞蹈,她吃了不少苦。她很庆幸自己能加入神韵艺术团,把真正的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带给世界各个地方的观众。以前在中国大陆跳舞时,强调的是身体表面的能力、素质和韵律,而精神内涵是没有的。中华五千年文化,是神传文化,人们都是相信有神佛的,儒释道的修炼故事丰富多彩,但却被中共的无神论残酷破坏掉了,中华文化精髓的部分在中国大陆消失了。在中国的今天,受无神论和拜金观念的影响,舞蹈追求新奇和魔性,表现的是丑和恶的。神韵艺术团复兴和发扬了中华神传文化。对任凤舞来讲最具挑战的是,每年都要排演一套全新的节目。艺术团巡回需半年的时间,回来后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音乐、服装、背景等方方面面的事情准备好,还要彩排,要练的熟练。但是大家同心协力,配合的非常好,很令人感动。任凤舞觉得和每一个观众都是缘份,她要尽最大能力去做好。

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无论是在训练中还是在生活中,从不攀比妒忌、拉帮结伙、争名夺利,而是先他后我、无私无我。在“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指引下,他(她)们勤奋刻苦、不畏艰难、淡泊名利、无欲则刚,呈现给观众“纯善、纯美”的弘扬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世界顶级演出。他(她)们质朴无瑕的品质就像那出水的荷花一样,洁净脱俗,真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