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通乳、回乳、乳头内陷、乳头破裂验方

明心


【正见网2015年02月19日】

一、通乳方

A、【内服方】:

【组成】:党参30克 黄芪40克 当归15克 白芍20克
甲珠5--15克 王不留行15克 柴胡15克 漏芦15克
路路通15克 黑芝麻20克

【加减】:1,乳房有硬结,疼痛,可选加公英30克 陈皮30克 天花粉15克 玄参15克 瓜蒌15—30克等。
2,因生气上火导致乳汁突然减少或全无,加青皮10克 陈皮15克 甘草10克。
3,便秘加玄参15克 公英15克。

【用法】:猪蹄两个剖开(最好是前蹄)煎汤代水泡药煎药,连煎三次,混匀分三服,早晚各一服,一剂一天半。五剂一周一疗程。可连服两周。

B、【外用方】:买一崭新的桃木或牛角木梳,注意检查梳齿不要太锐利,从乳房根部四周向乳头方向梳理经络,两个乳房交替,一次15—20分钟左右即可,最好先用热毛巾交替热敷,间隔期,就用木梳梳理。

C 、【食疗方】:

1,豆腐半斤一整块,红糖一两备用。

将豆腐整块的最上面中心,用勺子挖一个大洞,将红糖放入,盖上豆腐盖,加水煎煮,红糖消失,炖入豆腐即可服用,不加任何调料。
2,小河虾炒吃,鲫鱼汤,猪蹄汤,鸡汤等(吃肉喝汤)都可下奶。

3,红皮花生米,红小豆等色红的豆类都可常服。

4,传统的月子饭:小米粥,红糖,鸡蛋随便吃,越多越好。

【按语】:1,内服方特点主要是猪蹄煎汤代水,煎药,可以提高有效成分的煎出。方中大量的党参、黄芪补气;当归、白芍补血;甲珠、王不留行、路路通通络下乳;柴胡、漏芦行气通络下乳;黑芝麻润燥养血,防便秘;随证加减更能发挥疗效。

2,外用方:木梳梳理乳房,能疏通乳房经络,增加乳房气血循行。这比乳房按揉安全,不容易造成乳腺炎。有的新产妇乳汁不足,一挤乳头上只有一两个出乳汁的地方,说明乳腺导管开口不通,有的有脂肪粒样的东西,热敷后可以挑出来,最少也要四五个出乳汁的地方,才会乳汁充裕。

3,食疗方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增加蛋白质、脂肪的摄入,从而化生气血,变化成乳汁。但时下有一种误解,就是有的老人,认为营养都在汤里,让产妇多喝汤,不吃肉,这是不对的。应该既要喝汤,又要吃肉,这样蛋白质才能得到良好补充。同时汤里的脂肪不能摄入过多,否则容易造成孕妇和新生儿腹泻。尤其不能用鸡汤卧面条吃,特别容易造成大量脂肪摄入,乳汁里面脂肪过多,造成新生儿脂肪泻。

总而言之,这样内服加外治加食疗,基本都能通乳。还有个要诀就是让小孩多吸奶,没有奶也吸,这样就能刺激产妇大脑,增加乳汁分泌。有的新生儿或早产儿吸允无力,爸爸可以帮着吸允,也可。还有小儿饥饿时的哭声,那个音频的震动刺激,也可以刺激大脑,增加乳汁分泌。

二、回乳

1.【回乳内服方】:炒大麦芽100克 炒神曲15克 牛肉瘦肉一块50克
用法:先将麦芽和神曲用砂锅加水煮开,小火20分钟,再加入牛肉,煮熟,吃肉喝汤。

2.【回乳外用方】:芒硝100克用纱布做成圆形药袋,一边一个,放在乳罩内,能帮助消肿止痛。

【按语】:回乳方大都用到麦芽,但临床观察单用效果有时不理想,自从用此复方以来,疗效大大提高,但总得5—7天,方能回乳,刚开始几天,如果实在疼,可以用吸奶器吸出部分乳汁,但一定不可以再让小孩子吸奶,否则会刺激分泌乳汁。

三,乳头内陷

有的是先天的,应该在乳房发育期,每天坚持手法牵拉乳头,使乳头延长。若发现时已经成人,可以试用下面的方法,是从医书上看到的:怀孕后,用核桃一枚,去核桃肉,将核桃壳内部磨光滑平整,放入乳罩,扣在乳晕上,每天都用,随着怀孕月份增加,乳房从新发育,由于核桃壳的外力作用,有的乳头可以外露。

四、产后乳头破裂

因哺乳导致的,影响哺乳,并可导致乳腺炎,可以试用蛋黄油外用,效果可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