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集体学法交流的一点认识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3月11日】

本地区的学员对本地区的集体学法交流一直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大家也在想办法不断地改进集体学法交流的环境。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集体学法人多、时间短,学员背景差别比较大,不容易使人人都能满意。

前两天在想这个问题时,脑子中突然想到了《转法轮》第一讲中的一段法:“宇宙空间本来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这种特性的,人生出来和宇宙是同性的。但是生命体产生多了,也就发生了一种群体的社会关系。从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地就降低了他们的层次,就不能在这一层次中呆了,他们就得往下掉。”心里马上开朗了:学法交流人多,为什么效果不是很好呢?实际上是有些人有了私心了。人多、时间短是客观环境、外部因素,真正的原因是一些人心不纯造成的。

就拿自己来说吧,在集体学法交流中,有时“私”和“我”表现得比较重,常常有各种心理活动,有时不注意,让这些心理活动和念头蔓延。比如,有时觉得讨论的话题没什么兴趣,有时觉得别人说的还不如自己知道的多、自己早就悟到了,有时觉得没有听到自己想听的,或新学员说的自己不愿意听,有时对组织学法的学员有看法,有时自己持置身之外的心态,等等等等。这些都是以“我”为出发点,都是“私”的表现。实际上,自己不纯的念头就会破坏集体学法交流的场,如果带着执著心的人比较多的话,肯定会影响集体学法交流的效果。去掉“私”和“我”不容易,但是我们必须要去。

这是自己最近的一点体悟,不妥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