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欲引来“掺着修”

——读《修炼的严肃性不容忽视》一文有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5年01月09日】

我不是历史、文学专业人士,却一直喜欢这两个学科,求知欲相当强。修炼之后,对古今中外与修炼有关的历史故事、文学作品深感兴趣。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犹太教流传下来的故事、外国文学名著中对宗教信仰的描写,都成为我的关注点。我知道师父在讲法中从未提过伊斯兰教,不过有一次发现基督教与伊斯兰教貌似有些历史上的瓜葛,挺感兴趣的,在网上浏览了这方面的知识(其实也就是根据《圣经》整理出来的东西)。过了一段时间,晚上做了一个不很清晰的梦,我在一间大礼堂中,和很多穆斯林呆在一起。醒来后,我也没多想,只是提醒自己不要再对这方面知识感兴趣了。可见当时悟性之差。

前段时间开始背法,但是坚持的很吃力。有一天背法之前,我困惑的想:“别人背法能够入心,法理层层展现,我背法,怎么这么机械,入不了心呢?我到底差在哪里呢?”我翻开《转法轮》,一下子翻到了“不二法门”那里,我当时就警觉了,难道我有不二法门问题?合上书仔细想想,真是吓一跳,我确实有不二法门问题!而且非常严重!自己总是对各大宗教的东西感兴趣,思想总是脱离不开这些东西,表面上是在求知识,无意中就把其它法门的东西掺進去了。师父说:“其实,包括释迦牟尼、老子、耶稣等等许许多多的大觉者,在历史上他们的度人传道、行善、为人受罪,我告诉大家,他们真实的目地都是在为正法奠定文化。”【1】归根结底,历史上的觉者下世都是在为今天大法的开传做铺垫,不把心思放到学法上,而是津津乐道于这些古代修炼文化,真是本末倒置。

今天读了正见周刊第645期中的《修炼的严肃性不容忽视》一文后,我认为作者同修悟的比我深,心里感动。作者同修召集家人庆祝了耶稣诞辰之后,悟到自己不该对其它法门中的觉者“动赞叹、崇敬、欢喜的心”,这会带来掺着修其他法门的问题。文中还很详细的谈到,对《密勒日巴修炼故事》的执着和依赖,都曾给他带来干扰。我想,既然我也有这样的错误,那么我也写一篇文章来交流好了,可是在写作中,却发现自己更加严重的问题。

五、六年前的我,因为修炼中走了弯路,各种乱七八糟的认识,口头上虽然还说自己是个修炼人,实质上已经脱离修炼,邪悟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放纵自己的欲望、兴趣,读了《论语》、《孟子》、《道德经》、《庄子》,我认为这些东西反正度不了人,当作文学方面的东西看看,也无所谓吧。一方面欣赏着古文的优美精炼,一方面为自己能够看懂修炼古籍而感到高兴,觉的自己因为修了大法,才能真正看懂这些东西,潜意识中也有将这些书中的论述与大法相参照的想法,好象看这些东西能够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大法,甚至有“恍然大悟”、“茅塞顿开”之感。写到这里,我真是一身冷汗,原来我已经到了这么危险的地步!师父为度我承受这么多,我却跑到别的法门中“恍然大悟”、“茅塞顿开”?还把这些宗教典籍当成是我理解大法的“参考书”?这不就是乱法吗?这几年我虽然走回了修炼,再没有阅读过这些古籍,但是思想中却并没有意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看到同修文章中偶尔引用一些其中的词句,还是很执着的去欣赏。

师父说:“关键是这些学员总是放不下佛教中的东西,原因是没有意识到在思想中佛教的印象还在起作用,对不二法门的认识不够。其实那种雷同的认识不就是在干扰了吗?如果曲解了我的话,那你不就修到佛教上去了吗?”【2】连对其它法门的某个名词的印象,与对大法的理解有雷同认识,都会干扰修炼,何况象我涉入这么深,后果更难想象。

师父讲:“一个人就象一个容器,装進去什么就是什么,你装進的法,就同化了法;你装進了土,那就是土。”【3】总是装这些其它宗教的东西,不知不觉中也在改变着我本应该被大法同化的思想。我喜欢阅读基督徒面对罗马皇帝迫害视死如归的故事,他们把承受这种迫害当作荣耀,我一直对此感佩不已、念念不忘。无形当中,承认了旧宇宙的理——遭受迫害才可圆满成神。这些东西装多了,作为一个应该全面否定旧势力迫害的正法时期大法学员,修炼怎能不受到干扰?我有时候修炼懈怠,会在动态网浏览有关风水、手相、面相、中医养生方面的知识,对这些世间小道感兴趣,也体现出我不能专一修炼的心性状态。思想中装了一些中医养生知识,更加重了我对“疾病”、“衰老”的常人观念,甚至产生以膳食来补养身体的错误观念。

跟父母同修有矛盾,虽然也会从大法修炼的角度向内找,可是也会不由自主的想:“传统文化中讲孝顺的人上天才会护佑,我跟父母争执起来就是不孝,怎么会有福份呢?”把儒家的“孝”掺在自己的修炼当中。其实师父在《转法轮》中明明白白的讲过这个问题:“人家讲佛教乱了,儒教的东西都跑到佛教中去了,什么孝敬父母、儿女情都跑進去了,佛教中没有这个内涵。”【4】更为严重的是,走弯路的那些年,我推荐家人同修阅读儒家典籍,引起家人同修对去世多年母亲的追思和对自己当时“不孝”的悔恨。直到现在,我与同修切磋时,还不经意的引用孔孟、老庄的话,或讲一些基督教、犹太教中的故事,津津乐道,不仅仅是脚踩几只船的问题,我已经是在无意中影响其他同修修炼了。师父在《精進要旨•佛性无漏》中讲过:“我在法中多次讲过释教经书和末法的出现,主要是有人用自己的话、自己的认识掺進佛法中造成的,是历史上一次最大的教训,可是有的弟子就是常人心不去,被执著于口才、文才显示心的魔性所利用,从而在不知不觉中破坏着佛法。”【5】

师父用梦境点化我,用《转法轮》中“不二法门”的法理来点化我,用同修文章来点化我,费了几番周折,我才如梦初醒!师父把我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稍有道德水准的世人也知道“欲望”本身是害人的,可是社会上却把“求知欲”当作是一种优点来看。对于修炼人来说,求知欲其实也是贪婪欲望的一种。现在社会跟古代不同,古代的修炼人,只要不看其它法门的书,不接触其他法门的人,基本就能做到不二法门了。可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一上网,什么东西都有,求知欲本身就可能使修炼人步入“掺着修”的歪路,万万不能掉以轻心。如果自己还带着显示心、不修口,总是跟其他同修宣扬这些东西,就会犯下乱法、坏法的罪。希望同修们能够以我的惨痛教训为戒。师父说:“思想、意念中都是这一法门的东西,他才能稳固的往上修,一条路往上走。”【6】

明慧、正见的传统文化故事、古代修炼故事,只要我们正确对待,不要过份执着、依赖、津津乐道,我想不会出现类似问题,反而对去掉我们的党文化思想很有好处。

感恩师尊的一次次点悟,感恩师尊把我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感谢同修写出自己的体会来共同提高,修炼的严肃性确确实实不能够忽视。如果认识不符合法,敬请同修指正。合十!

【1】《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六》- 二零零四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
【2】《精進要旨》〈佛法名词〉
【3】《法轮大法 新加坡法会讲法》
【4】《转法轮》
【5】《精進要旨》〈佛性无漏〉
【6】《转法轮(卷二)》〈学者和修炼是两回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