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姑嫂许愿救母的故事

觅真


【正见网2015年01月06日】

在清朝年间,塞外有一个山崖叫“舍身崖”的地方,(今河北省赤城县境内)世代相传着一个姑嫂许愿救母的故事。

传说距云州城约八里远的地方有一个村庄叫仓上堡,村里有一户人家的老太太病重。女儿见妈妈危在旦夕,心急如焚。就对嫂子说:“嫂子,你看都十多天了,妈的病也不见好转,咱们到村东崖下给妈许个愿吧,让妈的病赶快好起来。”嫂子答应着说行。

于是姑嫂二人来到距村子几里地远的山崖下,山崖高耸入云,足有几十丈高。东西两座山崖对峙而立,崖下潺潺流水。历来被称为咽喉要道,兵家必争之地,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

女儿跪在崖下,口中许愿到:“崖上的诸位神仙,我妈病重,危在旦夕。如果让我妈的病好了,我愿跳下此崖,以身换我妈的命!”跪在一旁的儿媳也说到:“如果让我婆婆好了,我也愿跳下此崖,以身换我婆婆的命!”

自姑嫂二人许愿之后,老太太的病真的是一天天好起来了。一天小姑子对嫂子说:“嫂子,妈的病真的好了,许了愿就得还愿,言而有信,咱们去还愿吧。”

于是姑嫂二人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爬上了崖顶。小姑子说:“嫂子,我先跳了。”说完一纵身跳了下去,女儿的孝心感动了神仙,快到半空中的时候,飘来了一个莲花宝座,发现身子已经稳稳当当的坐在了莲花宝座上,冉冉上升。

崖头上正在为小姑子提心吊胆的嫂子,看到小姑子已经坐在了莲花宝座上,也起身跳了下去。结果莲花宝座没有出现,摔死在了崖下,尸体化成了一只小鸟飞起来,嘴里还一个劲儿的叫着:“姑姑……等等……”

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女儿的一片孝心,在崖壁上刻了一位身穿古装,盘腿而坐的石像,像的下方刻着“舍身大士”四个大字,至今清晰可见。

那里的老人们说:“说也奇怪,只有在‘舍身崖’有那种鸟叫的声音,其它地方就没有。”老人们还说:“许愿可不是闹着玩的,许了愿就得还愿,真心还是假心结果还不一样。现在的社会人类道德下滑的太厉害了,不用说给老人看病了,不养活老人,不孝敬老人的可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