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长阴消话冬至(六)

中华传统节日系列讲座——冬至节
童欣


【正见网2014年12月24日】

六、生命的教育——过个有意义的冬至节

冬至节阳长阴消,君子、善良的人,我们应该修德守德。

做君子滋阳。这个阳是什么?这个阳是责任感,是胸怀,是恒心,是精進,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强不息就是要有恒心,要精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种刚健体现在咱们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上,如果有这种责任感,就不会出现像夏侯胜那样等死,有他的责任。还有这种胸怀,看的远一点。恒心、精進,这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那么日月的运转都在给我们展现他的责任感,我们在中秋节讲的很多了。太阳、月亮不迟到、不早退,这不都有他的责任感吗?都有他的胸怀,他的恒心,这就是阳刚的正的一面。

做君子还要正心养阴。阴就是把自己放在卑位,厚德载物体现的是感恩,感恩天地,感恩君主,感恩领导,感恩尊长。恭敬,把自己放低,谦卑,不狂妄。忍让。这些都属于阴,这个阴不是不好,是把自己放低,在下位。上边体现的是主位,我们经常说主动,王上加一点是主。学生要主动勤学,将来工作一定主动弘扬传统文化,不要等领导找你,你主动找领导。什么叫主啊?责任感、胸怀、精進,都能看到这种增长。那么对应的也要有这个阴,把自己放在卑位,就是低下的位置。所以大海把自己放在最低了,但是百川都往它那流。所以要感恩、恭敬、谦卑、忍让,在名利上不要去争,在道德上争,上古之人争于道德。

冬至节阳长阴消,我们还应该崇道顺道。

首先是敬天帝。这个帝是上帝的帝,天帝的帝,天人合一,和谐自然,古人重天人合一,我们也要天人合一。天坛祈年殿那么美好,那些古人为什么能造出天坛那样的完美的杰作呢?敬能生慧,原来您可能没体验过,这个尊敬的敬,你就能生智慧,天人合一。敬天向善,你的智慧就能有,你的世界就会和谐自然,幸福美好。

其次是敬圣祖。圣是圣人,祖是祖先,做为人一定要敬圣人、敬祖先。增加我们的正气,弘扬善良,顺道。今天之所以社会这么物质繁荣,表面的繁荣,其实一下就能坍塌,做“出淤泥而不染”的净莲,现在正是我们修养道德的大好时光,这个社会太缺德了,满地都是德,正是我们去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好时光,我们没有懈怠的权利。

最后,在冬至节到来之前,给老师或朋友们提一些小建议,希望您能快乐度过一个有意义、充满传统文化味道的冬至节。

冬至节我们要感恩天地,感受幸福。第一感恩天地,祭拜先祖。第二我们孝敬老人,可以全家团聚宴饮,亲朋欢聚。冬至这天包点饺子,吃点红豆饭,孝敬老人,全家一起团聚吃顿幸福感恩饭,或与亲朋欢聚一下。

冬至节我们也要珍惜幸福,创造美好。冬至节就要到了,我们大家可以一起欣赏冬至节的诗,让孩子们背背诗、唱唱歌、跳个舞蹈。还可以带孩子進行艺术创作,可以作诗、对联,创作舞蹈、音乐,创作美好的画,感受生命的活力、美好。所以这里边咱们敬天敬老,创新、创作美好,我们都是在对孩子進行生命的教育,幸福的教育。

咱们再一起用幸福的声音读一遍冬至诗,让祥和美好充满整个世界:

冬至节
冬至冬至,天之生日。
天坛盛祭,天子亲致。
冬至冬至,天之生日。
阳长阴消,天下大治。
冬至冬至,天之生日。
昼短夜长,君子静之。
冬至冬至,天之生日。
数过九九,春来燕至。

这里边有很多的祝福和希望,如果您没有时间给孩子详细讲冬至节,您就教他学学这首诗,可以简单讲一讲,就贯穿了敬天、安心、君道长的问题。君道长也是我们内在道德的增长,物欲这方面的消减。我们道德增长,精神增长。在古代像伏羲、黄帝、周文王这样的大圣人都认为精神是阳、实的,而把物质看作是阴的、虚的,今天的人颠倒了,把物质当做阳,张口就是“道德值多少钱一斤呢?”“看不见我就不相信”,他们不知道修养道德才是根本,认为金钱利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就去放纵贪婪的欲望、魔性,拼命不择手段的追求,舍本逐末,致使现代社会人人为敌,互相争夺、伤害,乱象丛生,走向自我毁灭的边缘,明显的阴阳颠倒啊!现在我们大家一起,从内心中把这些归正过来了,无比的幸福美好!

今天,我们大家能听这样的讲座,从新找回中华正统文化敬天敬神,尊道贵德的美好境界,无比珍贵。希望大家,我们这些圣贤君子们,静下心来,善待世界的一切,自然而然的,心灵就会有丰获,美好就在其中。

美好的中华传统节日——冬至节就讲到这里,希望您听了能得到一些启示,能有一些收获。我们还是从君子的角度来看,我们讲课都把大家当做圣贤君子。我们不一定成为高官显贵,但是我们学习了中华正统文化,还在不断的往周围的人心里发散着鲜花,您积了这么大的德,你的儿孙会成为圣贤。尤其古人认为当官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自己和祖先都要积累大德的,所以我们不仅自己会幸福,儿孙都会有大福气的。希望我们的孩子,我们教的学生,都知道敬天修己的重要,都知道做事先为别人着想,将来他们一定更会培育出许许多多的未来圣贤。

最后祝大家——全世界所有的圣贤君子、所有善良的人们,冬至节快乐!
谢谢大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