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粥里的蜘蛛从何而来?(古代宽厚待人故事数文)

程实


【正见网2014年12月19日】

一、“肉汁烫了你的手吗?”

《后汉书》 记载: 刘宽即使遇到任何急事,也从不急躁,从不粗暴。夫人有意试试他,让他愤怒一次。

这一天,是朝见皇帝的日子,刘宽穿好朝服,准备上朝。夫人打发侍女,端上一碗肉汁,故意撒在刘宽的朝服上,弄脏了他的衣服。刘宽的神色,一点儿未变。

他很关心地问侍女:“肉汁烫了你的手吗?”

二、为弹劾自己的人复官

《宋史•文彦博传》记载: 唐介检举弹劾过宰相文彦博。唐介被降级,文彦博也被免去宰相的职务。到了宋仁宗至和二年,文彦博复任宰相。侍御史吴中复上书请求召回唐介。文彦博就此事向朝廷说:“唐介批评我,多能切中我的要害。请求皇帝:批准吴中复的建议,召回唐介。”

当时的人们都很钦佩文彦博,称赞他待人宽厚。

三、“你可以撒尿了!”

《史记》记载:韩安国由于犯法,而被判刑。监狱的官吏田甲,侮辱韩安国。韩安国叹了一口气说:“死灰难道不会再燃烧了吗?”

田甲说:“他再燃烧起来,我就撒它一泡尿!”

过了不久,梁国的了内吏缺少负责人,汉朝廷派使者封韩安国为梁国内史,从狱中把韩安国又提拔起来,让他担任俸禄为二千石的高官。

田甲听阐此事,吓得逃跑了。

韩安国派人找回田甲,说:“田甲若不复任官职,我就要灭掉他的家族!”

田甲只得回来。他脱衣露体,前去认罪。

韩安国笑着说:“你可以撒尿了!你那时是讲气话,值得计较吗?”终于友好地对待他。

四、原谅仆人的过失

《唐书•阳城传》记载: 阳城(人名)的家断了粮食,打发仆人去买。仆人却用买粮食的钱,买酒喝,结果醉倒在路上。

阳城左等也不见人,右等也不见人,不知出了什么事。就和弟弟一同去迎接仆人。待到兄弟二人找到仆人时,仆人还没醒来。

于是,阳城把仆人背回家里。仆人醒来后,痛心地向阳城谢罪。

阳城说:“因为天气寒冷,而喝点酒,责备什么?”

五、“我已经被他包涵很久了!”

《唐纪》记载: 狄仁杰出任宰相,是娄师德推荐的,而狄仁杰自己却不知道。并且几次把娄师德,排挤到外地。

武则天曾问狄仁杰说:“娄师德能识别人的贤愚好坏吗?”

狄仁杰回答:“臣曾与他是同僚,没听说他这个人能辨别人的贤愚好坏。”

武则天说:“我之所以知道你,全是师德推荐的。他称得上是个善于了解人的人。”

狄仁杰出朝后,感叹道:“娄公真是一位大德之人!我已经被他包涵很久了。”

六、怎样处理诽谤自己的人?

《金毛硕传》记载: 金毛硕,字仲权,担任曹州长官。有一个读书人,寄信给金毛硕,信中有许多诽谤言辞。金毛硕的僚属们,都不堪忍受这些侮辱。金毛硕却把这个读书人,请到上坐,感谢他说:“经常听到你的话,可能使我犯的错误少一些。”

七、玛瑙盘被摔碎之后

《墨客挥犀》记载: 裴行俭平定都支和李遮匐部落的叛乱,获得了他们的大量珍宝。吐蕃部落的酋长和将士们,想参观一下那些珍宝。

裴行俭于是摆下宴席,拿出所有的珠宝,让人们观看。有一个玛瑙的盘子,直径二尺多,文彩艳丽,世上罕有。

军中小吏王休烈,捧着这个盘子上来,上台阶时,脚踩着了衣服,跌倒在地,玛瑙盘也被摔碎。王休烈吓坏了,连连叩拜认罪,头都磕出了血。

裴行俭面无责备之色,笑着对他说:“这不怪你,何必这样!”

八、摔坏玉杯,言笑如初

韩琦镇守北都时,有个亲戚,送他一只玉杯。韩琦送给亲戚一百两金子,作为回报。对这只玉杯,韩琦极为珍爱。为表示庆贺,特设酒宴,请来官吏欣赏。

在席间放一张桌子,玉杯就放在上面。可是,手下的兵士,一不小心,撞翻了桌子,玉杯摔得粉碎。一座客人全都惊呆了。那个兵士吓得跪在地上,等待治罪。

韩琦面部表情,没有任何变化,对客人说:“任何东西,肯定要在某个时间内破的。”又对将士说:“是你不小心,又不是故意的。”

韩琦就是这样宽厚有肚量。

九、街坊邻里之间

《魏志•管宁传》注 记载: 邻居家的牛,糟蹋了管宁的庄稼,管宁把牛牵到阴凉的地方,喂草给牛吃,然后送还邻居。邻居十分羞愧,好像犯了大罪。

正因为管宁这样待人,影响了乡亲们,所以街坊邻居,从没有打架斗殴的事发生。这种礼让的风气,一直传播到很远的地方。

十、勤务兵烧了元帅的胡须

《名臣言行录》记载: 韩琦为定州元帅,夜里写信,命一勤务兵端着蜡烛照明。

勤务兵只顾看韩琦写信了,致使蜡烛烧着了韩琦的胡须。韩琦用袖子抹灭了火,继续写信。过了一会儿,回头看时,秉烛的勤务兵已换了人。

韩琦怕主管的官吏鞭打勤务兵,赶紧把先前的勤务兵叫回来,说:“他已经知道怎样秉烛了,不要再换人了。”大家知道此事后,无不为之感动、钦佩。

十一、粥里的蜘蛛从何而来?

《金史》记载: 宣孝太子,在常武殿陪宴。典食官命令涅合(人名),往宴席上端粥。粥碗摆放到席面上,忽然发现:粥碗里有个蜘蛛!

涅合万分恐惧,手足失措。

太子不慌不忙地说:“蜘蛛能吐丝,从空中忽然掉到碗里,哪里是你的过错?”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