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古代人际关系中的高风亮节(数文)

秦如初


【正见网2014年12月08日】

一、义妓不肯服侍恶徒

《三朝野史》记载:宋朝时,马光祖担任高邮军行政长官。恰逢军官荣全率军叛乱,占领城池,烧杀抢掠。 荣全与同党王安等设宴饮酒,令一妓女侍奉。有个叫毛惜惜的妓女,竟敢违抗命令。荣全喝斥她,毛惜惜说:“我虽然是个卑贱的妓女,但决不低头侍奉烧杀抢掠的叛乱恶徒!”荣全大怒,斩了毛惜惜。 秋崖先生方岳,为此写了《义娼传》。马光祖把毛惜惜的事迹,上报朝廷,朝廷特封毛借惜为“英烈夫人”。

二、如饮美酒,不觉自醉

《江表传》记载:东吴的程普,以自己年长几岁,多次凌辱周瑜。 周瑜屈己下人,始终不和他计较,并且能够尊敬他。 时间长了,程普对周瑜,很是钦敬佩服,多次主动与他交往,并受到许多启迪。 后来,他告诉别人说:“与周公谨(周瑜)交往,如饮美酒,不觉自醉。”

三、以道义相交

《山涛别传》记载: 陈留人阮籍,与山涛(人名)都是才冠当时、有远见卓识的人。当初,二人不认识,但一经见面,便成为道义相投、推心置腹的友人。

四、异代知己

他《南史》记载: 萧允任会稽郡的辅佐官,经过春秋时代的吴季札的庙时,设薄礼祭祀季札,引季札为异代的知己,写诗表达思想,文辞诗义,清新典雅。

五、相对忘食

《东观汉记》记载: 尹敏与班彪,友情深厚,每当二人坐到一起交谈,往往不吃不喝,从白天聊到深夜,从深夜聊到黎明。

六、张九龄宰相感谢小友的批评

《新唐书》记载:张九龄与严挺之、萧诚是好友。严挺之讨厌萧诚的逢迎,劝张九龄和他绝交。 有一天,张九龄自言自语,说:“严挺之太倔强,萧诚很柔顺,叫人喜欢。” 李泌恰好在旁,说:“您出身贫寒,因为人正直,而官至宰相。难道你还喜欢柔顺逢迎的人吗?” 张九龄听了,大为震惊,连忙感谢李泌的批评。当时李泌年龄很小,张九龄就称李泌为“小友”。

七、交友讲信用

《唐书》记载: 萧至忠与朋友,约好在街上见面。一会儿,下起雪来,别人劝他不要去了。萧至忠说:“哪里有与人约好,怕雪不去的道理!” 于是命令驾车直往,立在雪中等候。雪下到一尺多深,朋友才来到。

八、嵇康与向秀

《向秀传》记载: 向秀,字子期。年轻时,与谯国人嵇康、东平人吕安,是好朋友。向秀曾经与嵇康,在洛阳打铁;和吕安,在山阳浇菜园子。他们把所得之钱,作为朋友相逢打酒、买菜的费用。 所以,颜延之称赞他们的纯情友谊,曾经在诗中写道:“交吕既鸿轩,攀嵇亦凤举!”

九、初识莫要交心

《蜀志》记载:张嶷,字伯岐,巴西郡的南充人。 当时,车骑将军夏侯霸,对张嶷说:“我与你虽然疏远,但却可以像故人一样,把心交给对方。你应该明白我这个意思。” 张嶷却直率地回答说:“我不了解你,你也不了解我,怎么能说交心的话?希望过几年之后,再慢慢地说这种话!为了慎重,请勿谬托知己。” 有识之士,都认为张嶷的话,说得很在理。与人共事,应该互相诚信;但若论知心,尚须多一些时间去考察。

十、文彦博教训故人的儿子

《闻见录》记载:宋朝时,魏公韩琦,镇守北京大名府,国子博士李稷,任副职。李稷对韩琦颇为不敬,但韩琦并不计较。 不久,潞公文彦博,代替韩琦镇守大名府。文彦博还未到大名府,就扬言说:“李稷的父亲李绚,出自我的门下。听说李稷,竟敢不敬魏公,一定是他的父亲去世后,失去教养,以至如此。如果不知悔改,我要当庭教训他。” 不久,文彦博到了大名府,李稷去谒见他。等了好久,文彦博身穿道服,出来说:“你父是我的门下客人。我都很敬重魏公韩琦,你为何不尊敬他?要学会尊敬长者!”

十一、替故友照顾儿子

《魏书》记载: 张普惠,字洪赈,常山九门地方的人。冀州人侯坚固,和张普惠 少年时是同学。侯坚固早死,留下一个儿子侯长瑜,无依无靠。 张普惠每次收到俸禄后,都拿出一部分,供给侯长瑜读书,直至成材。 后来,张普惠担任豫州长官,还上书朝廷,举荐侯长瑜为官。

十二、虞集与陈旅

《元史》记载: 陈旅来到京城,翰林待诏(官职名)虞集,见到他的文章写得很好,便感叹地说:“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我老了,要把文章之事,交给你了!”便举荐他,当了国子助教,后来,又任国子监丞。 陈旅常常感激虞集,引为知己。虞集告老归乡,几年后,陈旅不远千里,到临川去拜访虞集。虞集为此,很受感动,留他住了十多天,才分别。 虞集十分恳切地勉励陈旅,要他在文章上更加努力。虞集每当与学者交谈,一定会提起陈旅,认为他是自己一生的良师益友。

十三、萧昕诚荐张镐

《唐书》记载: 萧昕,是河南人。唐玄宗开元年间,以第一名考中博学宏词科,授予他阳武县掌管簿书的官职。后选拔为左拾遗。 萧昕曾与平民张镐,是好友,他上表推荐张镐说:“像张镐这样的人,起用他,可以作帝王的老师;不用他,则不过是山林中的一个老汉罢了。” 唐玄宗接受萧昕的建议,提拔张镐为拾遗。经过考察,发现他确实德才兼优,后来,升任为宰相。

十四、堪托后事的范式

《后汉书》记载:范式到京城太学学习。长沙人陈平子,也在太学学习,与范式虽是同学。但未曾交往过。 陈平子得了重病,对他妻子说:“据我观察:山阳的范式,是一位忠烈之士!我的后事,可以托给他。我死后,可以把尸体埋在范式门外不远的旷地里。”于是写下一封信,留给范式。 陈平子死去后,妻子遵照他的遗言去办。 范式出外回来后,读了陈平子的信,见到了埋着陈平子的坟,极为伤心,他向坟致礼痛哭,从此认交为死友。于是,范式为陈平子办理丧事,想方设法,细心周到地照顾陈平子的妻子和儿女。

十五、藏在夹壁墙中的朋友

《魏书》记载: 赵岐,字台卿,为避难,四处躲藏,在市场上卖饼谋生。 孙嵩见赵岐不是一般人,叫住他,问他原委,然后和他一同回家。 孙嵩先进到里边,禀报母亲,说自己出门时交了一个生死朋友。尔后,迎赵岐进屋,请他吃饭,把赵岐藏在夹壁墙中,保护起来。

十六、柳宗元愿替友人调往死地

《新唐书》记载: 唐宪宗元和十年,柳宗元改任柳州刺史。当时,刘禹锡改任播州刺史。 柳宗元说:“播州不是人住的地方!刘禹锡的母亲尚在,我不忍心看着他走投无路。如果他接母亲同去,其母年老,不堪其苦。如果他不接母亲同去,他们母子便永远分别了。” 柳宗元马上写奏章,请求和刘禹锡对调,自己去播州,刘禹锡去柳州。 正巧,大臣们也在为刘禹锡请求。刘禹锡得以改迁连州。

十七、黄庭坚拜托死后事给蔣湋

《宋史》记载:黄庭坚被贬到宜州,与零陵人蒋湋交好。 当时,黄庭坚的名字,还列在被打击的党籍中,士大夫怕招来祸患,都不敢与黄庭坚有来往。只有蒋湋,经常关照他。 第二年,黄庭坚被召回朝廷,还未动身,旧病复发。蒋湋去看望他,黄庭坚很高兴,握着蒋湋的手,说:“我死后的事,全拜托您了。” 及至黄庭坚去世,蒋湋给他置办棺殓,用船把他的灵柩,送回老家去。

十八、为友人与君王争是非

《纲鉴》记载: 周宣王要杀杜伯,但杜伯无罪,是不该杀的人。 杜伯的友人左儒,与周宣王据理力争。但反复多次,周宣王都不答应释放杜伯,并说:“你这样做,违背了奉君和交友之道。” 左儒说:“奉君之道是:朋友逆道而行,就顺应君主,而讨伐朋友;交友之道是:君主逆道而行,就顺应朋友,而违抗君主。” 周宣王大怒,说:“改了你说的话,你就活;不改,你就得死!” 左儒说:“士不违背义而去死,不改变自己的话去求生!我能指明你的过错,以纠正杜伯是无罪的。” 周王杀了杜伯,左儒也为之而死。

十九、生让给友人,死留给自己

《琴操》记载:其思草子(人名)、户文子、叔术子:这三个人是朋友,闻听楚成王礼贤下士,便共同投奔去楚国。 途中遇上了狂风暴雨,这三个人,趴在一棵柳树的大树洞里。后来,粮尽衣薄,饥寒交迫。考虑到三个人不能全部活下去,户文子和叔术子认为:其思草子的德才,比自己强,都把衣食推给其思草子。其思草子坚决推辞。 户文子和叔术子说:“你不接受,难道大家一块儿死吗!”其思草子不得已,接受了二人的意见。户文子和叔术子冻饿而死。其思草子揭去他们的衣服,拿起剩下的粮食,去见楚王。 楚王知道他是个贤才,设宴款待他,其思草子却露出悲伤的感情。楚王就推开酒杯,撤掉了音乐,拿出琴来送给其思草子。其思草子于是鼓琴悲歌,演奏了表达与朋友生离死别的曲子……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