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物质和精神的一体性的一些认识(FSC-024)

向高 (笔名,美国)


【正见网2002年03月16日】

[文章提要] 现代实证科学从一开始就将物质和精神隔离开了,因此“对物质与精神的认识也是很少的、肤浅而又可怜的。”特别到了近代,更是纯粹在钻牛角尖。法轮大法揭示了,物质和精神事实上是不能分割的。所谓的纯物质其精神的一面体现在它的特性上,但却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那种概念。而物质和精神实际上都可称其为能量的表象。如此从根本上改变观念之后,就会体会认识到这宇宙的复杂丰富及勃勃生机。这样一种科学才能从根本上理解生命的存在,更直接真实地反映宇宙的特性真善忍,并自觉地以它来圆融一切;改变目前这种在边缘上迂回曲折的认识方法,通过道德(精神)的升华来更好、更简捷、更公正地明析一切。

现代实证科学对物质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量化的描述,数学作为一种抽象化的工具在其中又扮演了中心的角色。而抽象化的根本,实质上是把所有的物质的某种共性提取出来作为此物质的唯象描述。因此,同一物质当研究其不同的性质时,就得用不同的方法、术语、学科手段来处理而且还必须同时略去其它被认为是无关的信息,否则就会由于其问题的复杂性而无从下手。表面上看,这种科学很是成功,带来了技术的进步,物质的繁荣,等等。但另一方面,对精神的认识相对来说就极其滞后。因为这种数量化的科学方法根本就无法适用于千变万化的精神活动现象。而且由于精神直接与人的思想有关,具有主观性,因此就更无法研究,因为人总是更相信机器的不受人主观愿望影响的所谓“客观性”或“真实性”。 这样一来,精神研究基本上还主要是人文艺术才有所涉及的领域。这就造成了一种错觉,似乎人文道德是次要的东西,因为物质上的成就在感觉上是更加“实实在在”的。与此同时,物质与精神的差异性被大大地突出了。

然而,实证科学对精神的认识本身已经是不科学的了。人们认为只有生命体才具备精神,而纯物质则谈不上精神。事实上,物质与精神是不可分割的。任何物质都有其独特的性质-特性,而这也就是其精神。李洪志先生在<<转法轮>>中说:“人的真正生命的产生,是在宇宙空间中产生的。因为这宇宙中有许许多多制造生命的各种物质,这些物质在相互运动下可以产生生命,也就是说,人的最早生命是来源于宇宙中的。宇宙空间本来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这种特性的,人生出来和宇宙是同性的。”(第一讲,‘真正往高层次上带人’)那么人的精神其实也就是他的特性在人类这一层的反映。而且真善忍宇宙特性(精神)越往下越复杂,更高的精神更简单有力,但人的思维却不能与其沟通,或者说已经不能理解了。

“不只是人、动物,还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间里任何物质都会体现出生命来。”(<<转法轮>>第七讲,‘杀生问题’),在这方面,巴克斯特关于植物的试验,以及日本IHM综合研究所对水结晶的科研报道和照片(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2/7/13690.html)都证实了这一点。其实人的思维也是在另外空间里走,“现在我们搞人体科学的发现,我们人的意念,人的大脑思维可以产生一种物质。我们在很高层次中看到它确实是一种物质,可是这个物质却不象我们现在研究发现的是一种脑电波的形式,而是一种完整的大脑形式。”(<<转法轮>>第五讲,‘开光’)而在这个物质空间表现出来的只不过是另外空间里这些思维意念的投影,如果不去直接研究其背后的主因,光在这个物质空间内研究其表象是研究不透的。而且各种各样的思维活动其所在空间也不完全一样,与我们这个物质空间的关联(耦合)程度也不同,有强有弱,是极其复杂的相互作用着。“那么所认识的无机物质,实质上我告诉大家,那是更高一层水造就出来的。可是现在的科学认识不到,就认为它是没有生命的,其实它是有生命的。它生命存在形式和现在的科学所能认识到的实在相差太远了。他们按照现在的观念发展下去永远也认识不到。”(《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由于人类空间是迷的空间。因此人的主元神也是被抑制着的,只能在很窄小的空间范围之内活动。事实上,现代科学已经认识到任何物质作为其个体来说都是有其独特的性质的,正如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生命特性一样,但在对物质的研究中,科学仅仅把它们所遵从的规律归纳出来,但这些规律本身到底是由什么造就的却完全回避,甚至连研究都不去研究,因此也就只能是一种唯象的科学,而所有形而上学则被排除在科学之外。随着人类对科学的迷信日甚,甚至连真实存在的,但仅仅是科学还未研究证实的统统拒绝相信。不正象盲人拒绝承认色彩的存在一样吗?

其实,物质的特性其实就是其生命、精神的体现。象微观世界中不同类粒子相互之间的转化关系,同类粒子整体所遵从的统计关系,关联态光子所表现出来的互相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宏观世界中各种天体相互之间的互动,各星体所表现的不同演化阶段(诞生、维持与衰老)的过程,都体现了其生命一面的存在。物理学中著名的测不准原理认为不可能同时精确测定某些特定的物理量到小于普朗克常数的精度,是因为用现有的任何物质探测手段都会不可避免地带来普朗克常数量级的扰动。在那样一个量级上,粒子的生命性充分展现,因此量子理论只能研究单个粒子的统计性质。要真正透彻地研究微观世界,必须深入那一层空间,包括其思维方式,因此现有人的思维方法是不行的。李洪志先生说:“假如当你进入到细胞与分子之间、分子与分子之间,你就会体验到已经进入另外的空间了。那个身体存在形式是什么样的?你当然不能用现有的这个空间的概念去理解,你身体得同化那种空间存在的形式要求。 ”(<<转法轮>>第一讲“炼功为什么不长功 ”)因此测不准原理也是相对的,是约束人这一层生命的。

现代实证科学习惯于给将物质特性参数化然后只在这有限的一点参数空间进行研究。但物质都有生命和精神存在的一面,物质和精神是统一的。就象人,“人有物质身体,可只有物质身体还构成不了一个完整的人,还必须有人的脾气、秉性、特性、元神存在,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独立的、带有自我个性的人。我们这个宇宙也是一样,有银河系、其它的星系,也有生命和水,这个宇宙中的万事万物,这是物质存在的一方面;可是同时它也存在着真、善、忍特性。任何物质的微粒中都包含着这种特性,极小的微粒中都包含着这种特性。 ”(<<转法轮>>第一讲“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 ”)特异功能中的意念致动就是用思维意念直接在另外空间与物质沟通来改变其特质,而不是用物理力,也就成了现代科学所无法解释的现象。而一个生命其思维的涵盖面与层次是直接相关的。层次越高,其制约面越广,也就可以同时改变许多层粒子空间。

李洪志先生在“论语”中说:““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如果人类能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和宇宙,改变一下僵化了的观念,人类就会有一个飞跃。‘佛法’可以为人类洞彻无量无际的世界。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李洪志先生还在《转法轮》一书中由浅入深地系统地阐述了‘佛法’。许多科研工作者在其指导下作出了超常的科学发明发现,工程师景占义通过修炼,其元神直接进入钢水中从而直接了当地看到了在炼钢过程中各种物质的反应,还进入宇宙空间与星体对话。“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之后,就会体会认识到这宇宙的复杂丰富及勃勃生机。这样的一种科学才能从根本上理解生命的存在,更直接真实地反映宇宙的特性真善忍,并自觉地以它来圆融一切;改变目前这种在边缘上迂回曲折的认识方法,通过道德(精神)的升华来更好、更简捷、更公正地明析一切。甚至获得更大的智慧,直接看到从微观到宏观各个空间层次的生命、物质的活动存在。


(首届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论文)


(WORD文件 | PDF文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