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艺术和修炼(FSC-038)

章翠英


【正见网2002年03月23日】

[文章提要] 中国画是一种陶冶性情的艺术。只有心性高、意念纯洁时才能创作出感动人心的高水平中国画。学了法轮功以后,我的绘画一下变为上乘之作--“神品”,因为我知道了“真、善、忍”是最根本的佛法,是最高的宇宙特性。我以“真、善、忍”作为我做画的指导思想。使我的作品更添了慈悲、纯净的内涵。为紧急呼吁全世界各国政府、媒体、所有善良的人士给与我们帮助和支持,停止这惨无人道的、恐怖的镇压而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六十多个城市举行的巡回画展,不仅向各国人民展示了传统中国画的美,而且体现了法轮功学员的大慈大悲。

中国画和西方绘画不同的是:中国画是一种陶冶性情的艺术,是一个内涵很深的、注重笔墨的传统艺术,诗词韵味,神态写意,似虚非虚,似实非实的特殊艺术。

中国画的很多理和气功很相似,在运笔时要求缓、慢、圆。更重要的是做人、做好人, 才能画出好的画。画如其人,每一笔都带有画家的信息,所以对心性要有很高的要求。也是一种修炼。我的几个导师都活了一百岁左右,他们比普通人长寿。为什麽历代大书画家都特别长寿呢?就是他们有意无意地把艺术和修炼结合起来了,他们在从事艺术绘画时常常进入气功态。

中国画只用很简单的工具,宣纸、墨、颜料、毛笔、印章。作为一个艺术家要把心性修炼放在第一位。做人首先要重德,与世无争。耐心、祥静、正直乃画家之珍宝,内在的心灵美是画家之根本,作品的形式美是次要的,技艺方面可以慢慢学。

你的心地越单纯,你的艺术越动人,如果你只从技艺的角度学艺术,那叫舍本逐末,顶多只能成为艺术的工匠,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大艺术家。俗气、匠气、媚俗是艺术家的死胡同。在我幼年时,我的导师沈子丞就把艺术的深层意义谆谆教导于我.当时我很小,并不懂这些话的深刻含义,只知道导师经常这样反复要求我,我就这样去做。学了法轮大法以后才知道这些话的真正涵义。李老师说:“我经常讲一个人要是完全为了别人好,而没有一丝自己的目的和认识,讲出的话会使对方落泪的?”(《精进要旨》“清醒”),李老师揭示了一个秘密,心性高,意念纯洁,语言就会有感动人的力量。“可是你要真正能够达到思想清静的时候,或者你执著心越来越少,思想杂念越少的时候,你发现你讲的话就有力量了。……有力量的话就能改变别人……那么到了更高层次上的时候,你的思想就越来越纯净,你思想所带出来的东西,讲出的话,非常的干净。越干净,越单一,越符合宇宙这层的理。讲出的话一下子就能穿透人心,打到人思想的深处去,打到他生命更微观中去,你说它有多大的力量哪?!”(《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

艺术创作不就是为了使艺术品能教育人,感动人心吗?只有心性高、意念纯洁时才能创作出感动人心的高水平作品。当然作为艺术品,还要通过一定的艺术手法去表现才是完美的艺术品。李老师谈到一个气功师时说:“我到书法气功那儿一瞅,这个人拿笔在那写字,写完字之后,用手往一个一个字上发气,发出的都是黑气。满脑子是钱、名气,你说能有功吗?气也不会是好气的。……我说谁买家去谁就倒霉。那黑气能好吗?看那个人的脸都是黑的,他钻到钱眼里了,就是想钱呢,能有功吗?……你回家也写两笔字儿,字不在好坏,可有功啊!……因为真正有功的人,有能量的人,你不用特意去发,你摸过的东西都会留下能量,都是闪闪发光的。”(《转法轮》第六讲)既然买了不好的书画家的字画,会带来不好的信息,谁买家去谁就倒霉;反过来,你买了好的书画家的字画,会带着好的信息,谁买家去谁就幸福,至少不会有坏作用,不会有副作用。你在看字画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会受到熏陶受到影响。所以,不仅绘画的人要注意心性的修炼,买画的人也应选择心性高的书画家的作品买。

然而现在,“……美术作品里边,谁知道是真的艺术还是搞什么东西,我们中国古老民族艺术当中没有这些东西。而我们中华民族这个传统不是谁发明、谁创造出来的。我讲史前文化时谈到了,一切东西都有它的根源。”(《转法轮》第九讲)

中国传统画是神传给人的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不止是几千年的历史,可以说是更遥远的历史,就象中国气功一样渊源很深。师父说:“人的文化是神传给人的……”(《法轮佛法-精进要旨(二)》“随意所用”),现代人的文化艺术是古人传下来的,古人的文化艺术是上一个历史时期的古人留下来的,也就是说是?史前文化?或?史前文明?,那么再上一个历史时期的文化是谁传的呢?正如气功(更确切地说是修炼)是史前文化,还有太极、河图、洛书周易、八卦等都是史前文化。当然我们不能把印象派、抽象派的作品都包括在内。那是变异社会的艺术,而不是人应有的真正的传统善良的文化艺术。

现在变异人类的思想,包括方方面面,比如艺术、文化、观念、文字、各个领域,这种现代派的东西也是一种变异文化,不是人的文化,这一点是肯定的。有一次我在彼德堡办画展时,一位列宁格勒艺术学院毕业的老画家说我是为清理欧洲的艺术而来,现代派的艺术在毒害着纯洁的儿童们,他请求我一定多呆几天救救俄罗斯的儿童。第二天我们就去了彼德堡的儿童艺术中心,教了孩子们法轮功法,并给他们留下了《转法轮》宝书,还向他们讲解了中国画的特点。

近百年来,随着交通的便利,通讯的发展,地球变的越来越小。中国近代有人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现代有人主张“中西结合,洋为中用”。影响了现代中国的建筑、医学、文化、绘画、文字等。我遵循师法,坚持传统,不赶时髦,保持了清纯的传统国画风格,保持了地道的中国水墨画风格也很不容易。

我的生命似乎为艺术而来,在学法轮功前,我全身大大小小几百个关节都坏死,吃饭走路都困难,连画画的能力都失去了。学了法轮功以后就使我一下恢复了健康,使我又能继续我的艺术事业。神奇的大法,慈悲伟大的师父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当江XX犯罪集团污蔑法轮功和我们慈悲伟大的恩师,我去中国大陆把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中国政府,让他们立即停止对法轮功的镇压与血腥迫害。为此他们把我关入监狱八个月,对我进行毒打、酷刑、羞辱、奴隶般的劳动,用尽流氓手段对我进行惨无人道的迫害。现在中国大陆的法轮功学员的生命都在受到威胁。所以我们SOS紧急呼吁全世界各国政府、媒体、所有善良的人士给与我们帮助和支持,停止这惨无人道的、恐怖的镇压。

我去了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六十多个城市,曾在瑞典、波兰、西班牙、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土耳其、德国、俄罗斯、荷兰、日本、乌克兰、法国、以色列、印度、英国等十多个国家办画展。观众一致赞叹中国传统画的美。可惜现在很少有人画传统的中国画,人们很少有机会看到传统的中国绘画。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来到画展,很多的观众送来了大包、小包的礼物向我致谢,都一再邀请我下次再来。在乌克兰一地就留下了27页感人肺腑之言。三、四十家媒体争相采访报导。政府还赞助我在最大的国家博物馆举行画展。加拿大议员还提供国会大厦为我举行画展,爱尔兰都柏林市长用自己的办公室,德国艺术馆的馆长供给我三层楼的文化馆,法国巴黎华人区区长在区政府大厦中为我举行画展……荷兰女皇、欧洲共同体主席、澳洲各级政府、议员60多位纷纷来信,还有日本众多议员捐款赞助我等等。

学了法轮功以后,使我的绘画艺术一下变为上乘之作--“神品”,因为我知道了“真、善、忍”是最根本的佛法,是最高的宇宙特性。我以“真、善、忍”作为我做话的指导思想。使我的作品更添了慈悲、纯净的内涵。在日本有一位议员说我画的每一幅画人物的眼睛都流露出善良和慈悲。在德国一位艺术馆馆长说我画的三幅佛像的颜色仿佛是另外空间的颜色,问了好几遍是用什么颜色画的,他似乎不相信是用普通颜色画的。

我曾画了观音菩萨的许多不同的形象。《慈航图》画的是净水观音。她站在莲花座上,一手持净瓶,一手持柳枝,在滔滔苦海的波浪上,从容不迫地用柳枝把净瓶中的“净水”洒向众生。这种“净水”代表着观世音菩萨无边的法力和慈悲。这种净水洒到哪里,那里就没有疾病;这种净水洒到哪里,那里就没有灾难;这种净水洒到哪里,那里就没有痛苦。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能救苦救难?她为什么能消去人们的疾病,灾难和痛苦?其实她就是用带着她无边法力和慈悲的净水去给人们消除业力。

我们这个社会已处在末劫末法时期,每个人都是业力深重的,到处黑浪滚滚,在六道中轮回,不仅是人类,连动物、植物、物质等都充满了业力。整个地球已经充满了业力,所以人类就会有流行病,战争和灾难。要想得到幸福,要想得到快乐,就首先要消除业力。

有些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总想通过个人的“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想赚很多的钱,得到很大的幸福,这可能吗?你的“命运”在你生下来的时候早就定好了,前世业力的大小决定了你今世的“命运”。不消去这个不幸的痛苦的根源,你越“奋斗”,积攒的业力越多,你将会越来越痛苦,下辈子将会更痛苦。我们在法轮大法学员通过修炼心性,同化宇宙特性,就可以改变命运。我们法轮大法学员每天读大法的书,炼法轮功,按“真善忍”的标准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修炼,遇到任何问题首先向自我找原因,做好人,不断地提高心性,做更好的人。就可以把我们生生世世积攒下来的业力--这个疾病,痛苦和不幸的根源减少直至完全消除,这样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李老师真正地慈悲于人类,救度人类。


“法正乾坤,邪恶全灭”,邪恶的江XX想用酷刑监狱劳教洗脑等等各种残酷的手段妄想改变大法弟子。它们非法关押我八个月,对我进行各种惨无人道的迫害,要我放弃修炼,我用真善忍的力量战胜了它们,战胜了邪恶。

“邪恶如此无能与渺小,
邪恶无法
邪恶无法减弱慈悲,
邪恶无法毁灭希望,
邪恶无法侵蚀信念,
邪恶无法吞噬和平,
邪恶无法摧毁信心,
邪恶无法抹煞意念,
邪恶无法掩盖罪恶,
邪恶无法侵犯心灵,
邪恶无法改变真理,
邪恶无法遏制精神,
邪恶无法削弱大法的威力。”

《自画像》:“法轮大法好,修炼真善忍,大法度了我,恩师永难忘。”在学法轮大法前,我全身大大小小上百个关节都已坏死,吃饭走路都困难,连画画的能力都失去了。学了法轮功以后使我一下子就恢复了健康,使我又能继续我的艺术事业。然后我把神奇的法轮功告诉了我父母,我父母又把法轮功告诉了他们的朋友,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短短七年就使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亿多人学习法轮功。我们慈悲伟大的恩师救度了千千万万个大法弟子。

《睡美人》“世事纷纭一梦中,是非成败转形空,狸奴也解清闲好,伴我睡到夕阳红。”(狸奴--猫)

当我一踏上工作岗位后,接触社会,接触各界各层人士,看到了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心里很难受。世界上的一切,名啊,利啊,情啊,如梦,如幻,转瞬即逝,大家在其间,争啊夺啊抢啊,斗啊骗啊杀啊真累人 !还不如我从白天睡到晚上,晚上再接着睡!以此来消除痛苦。当时我不懂修炼,没有闻到法轮大法,其实睡觉只是一种消极的逃避,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当时一看《转法轮》就使我一下醒过来了。由于法轮功的功理直指人心,教炼功人要把个人的名利看淡,把个人欲望看淡,教人行善积德,法轮大法就在复杂的常人社会中修炼,以德化功。修自己的主元神 (主意识)。我在狱中犯人都说我是人上人,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还能笑颜常开,没有烦恼,没有痛苦。说我是神仙--人上人。因为人才有痛苦,神没有。

《南极仙翁图》又名《老寿星图》.南极有仙翁,与天地同久,老鹤一千年,比之才小寿。中国古代传说,天上有一颗星叫寿星,又叫南极老人星,看到这颗星则天下太平。相传仙人多骑鹤,所以称鹤为仙鹤,也是长寿的象征,故常称“松鹤延年”。

人通过修炼可以达到延年益寿,返老还童的目的。法轮功是一种高层次的修炼方法,长功快。我自从学了法轮功以后,越来越年轻了。通过修炼,改变自己,不断提高心性,做好人,更好的人,同化宇宙的特性“真善忍”,就可以使人达到与天地同久,与宇宙同龄。希望大家能读一读《转法轮》。你就能重新认识人生和科学。

“……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转法轮》“论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