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对情的执著

一封写给旧友的信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2月13日】

记得从前,在我们最喜欢的杂志上我看到一个修炼的故事。故事是说一个老和尚修炼了一生,在他圆寂的时候让他的徒弟将他每天用的枕头和他的身体一起火化。他的徒弟在枕头里面发现了一条丝绢,上面绣着一个女孩子的名字:盼盼。这个故事当时让我很是感动。

可是现在,作为一个在家修炼的佛门弟子,再想起这个故事,我的感受真是完全不同。修炼了六七年了,跌跌撞撞地过着一关又一关,去着一个又一个人心。可是情却是我总不能放下的东西。每个修炼中的人都有自己的执著,本来名和利我看得都很淡,我想情是我最后的执著。作为修炼的人,我真的不想象那个老和尚一样,在修炼的最后还死死抱着执著不放。人生中的一切都是机缘所成,可是与正法修炼的机缘才是最善的缘,万万不能错过。我的师父讲:“那么在修炼过程当中,你可以去爱护你的子女,爱护老人,这没有错,作为一个修炼的人来讲也没有错。关键是不要过于执著,因为修炼的人就怕执著,任何一根绳子拴住你,你都离不开。”(《法轮佛法─在美国中部法会上讲法》)

两年多前,魔难开始了。我真的很为佛缘不浅的你担心,担心你在邪恶密布的环境中被邪恶的宣传蒙蔽。要知道一个人仇恨佛法该有多大的罪呀!一次在梦中我费尽艰辛去找你要告诉你迫害的真相,可是就在我马上要找到你时,一些人来告诉我你根本不值得我对你用情。终于,我在一个房间里找到了你,你问我:“你是来找我的吗?”我告诉你“不是”就走了。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在回来的路上,到处都是满身伤痕、匍匐在地的人。其中一个人流血的伤口至今还历历在目。醒来后,我为自己深深地难过。我问自己善修到哪里去了?我不知道你是否能理解一个修炼人修炼了那么长时间了还看到自己身上有那么晦涩的一面时那种痛心的感觉。

直到不久前,我在网上找到了你。感谢师父的慈悲,我真的很高兴能有机会能把佛法的真相告诉你。我的心情好象一下子轻松了。在给你打电话之前,我真切地感觉到来自胸口深深的痛,我知道我对情的执著在另外空间正在被销毁。修炼中我真的切切实实感觉到,每去掉一个执著就好象走进了一个无比广阔的世界。可是跟你联系之后,我发现好多好象已经去掉的执著比如争斗心、显示心和对这份情的执著等等又都冒了出来。我知道就象师父讲过的那样,“大法的修炼方式象阶梯一样的是分层次的。就象我刚才举的例子,讲那个洋葱,剥掉的那一层已经不存在了,而没有剥掉的它还有。就是说,它是一层一层地去,都去掉了才能全部没有了。”(《法轮佛法》(在新西兰法会上讲法) )那些执著不是我,不是先天纯洁美好的真我。我要去掉它们。我知道它们很弱因为我修炼的是佛法。

我一向认为人世间的爱情是纯洁和高尚的。正因为如此才死死抱着这个情字不放。这些天我一直为自己这一难去的执著有着说不出的痛苦,也一直在思考和反省自己对情的执著。我曾经想过取消我跟你联系的电子邮件帐户来逃避这一切。可是,如果我这样做了,不和那个老和尚一样了吗?心里还是没放下这个情!今天,我顿然明白我对情的执著原来很大程度上是执著自己感情的满足和宣泄!我真正爱和执著的原来是我自己!人在情中,除了自己的感觉又何尝真正地为对方为别人考虑过呢?原来我苦苦执著的情有这么自私和肮脏的一面!我第一次意识到我苦苦追求的情一直以来伤害着你、我还有其他我们最爱和最亲近的人!这一切和佛法修炼要达到的无私无我的境界相差得是多么的遥远!明白了这些,好象一切都豁然开朗!我看见我执著不放的情正在离我越来越远,我真的感激在我修炼路上这个让我反省自己的机缘。每一关,每一难,只要能走过去对修炼的人来讲都是无比珍贵的!

放下了情,取而代之的是更高尚和无私的慈悲。我知道那是我正在修炼和将要达到的境界。相信有一天你会看到我发给你的真相资料是无比珍贵的,希望你能在邪恶的宣传中正念看待佛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