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华传统文化“華”、“神”二字的深刻内涵

法粒子


【正见网2014年10月29日】

一、華(华)

传统汉字“華”,代表中华,代表上下五千年华夏传统文化。历史名著《三国演义》中有个非常精彩的故事情节,叫“华容道”,华容道是地域名,在久远以来的流传中,此地域名早已成为人们心目中“道义”的代词,一提起“华容道”,人们感动古人的道义,关云长的义薄云天。当然,“华容道”千百年盛传名扬,也决非偶然,从华夏历史角度审视“华容道”三字,就会发现,中华“容道”,其中不乏容大法、大道。历史一直在演绎“华容道”内涵。而时至今天,有千千万万的修炼弟子,在严重的红魔干扰中稳舵前行的“真、善、忍”宇宙大法——法轮大法,就是从我们中华开传的,由东方传向西方,普度、济世的最高的道,最大的法。

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亦体现在汉字的形、音、义中。神传文化的任何一组同音字,都能共同展现出其隐含的高深内涵,或者说,我们将某组同音字一个个有机联系起来,就能够解读出一个系列的理。例如“有”字,它与同音字“由”、“囿”、“幼”、“友”、“忧”等关联起来,就可以展现如下内涵:人在社会中形成各种观念,如果固执己见,执著己有,强调封闭自己的种种理由,就是囿,就是稚幼,就会远朋失友,就难免后忧。而“華”字,与同音字“画”、“化”、“划”、“话”、“花”、“滑”、“猾”、“哗”等,可以共同展现如下博大的内涵:華夏文化,地球村人文精華,人类这层空间在宇宙中如一幅立体画,人类一切都是神的规划,这规划就体现在中国人做的事,说的话;口传文载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文化中盛开的花;人来自高层境界,下滑到“三界”的地上,虽入红尘,但可有幸得道回返,同化大法,勇猛精進,功成圆满,返回美好的家;如果被共产邪教洗脑毒化,变的丑陋、狡猾,就再度下滑,最终不可救要,被彻底灭化;中国人是世间大舞台的主角,炎黄子孙生生世世唱历史大戏,几千年文韬武略,象流水哗哗,凝聚成举世瞩目、伟大悠久的五千年華夏文化。

而单从字形上,亦可理悟“華”字内涵。前述“华容道”,容纳高深之道,现在就字形看该字的这一伟大内涵:“華”字草字头“艹”,隐含“落草”之意,即人都来源高处,落入凡间,最苦的红尘世间;而“華”字下半部份自成一体,横横竖竖枝枝杈杈,表示人世间有无数小法、小道,但唯独中间一竖,是通天大道,所有小法、小道都围绕着大法大道;佛家讲八万四千法门,道家讲三千六百法门,包括旁门左道,都是在一个宇宙大法理中悟出的,为大法开传铺路的;“華”的字形本身就展现出了这个最重要的内涵。这个包容一切的通天大道,就是当今洪传世界的法轮大法修炼。这就是“華”字所含最高天机。在法轮大法修炼中,大法弟子都记住李洪志师尊在大法理中讲的“我们是按照宇宙真、善、忍的特性,在指导我们修炼。按照宇宙的演化原理在炼,所以我们这个功炼的是够大的”(《转法轮》)。大法的内涵,涵盖了佛、道两大家的理。“万古事 为法来”(《洪吟二》),神传汉字“華”,就是为法而来。

二、神

中华传统汉字中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字,就是“神”字,人们常说“佛”、“道”,佛道两大家,说“佛、道、神”,都是远远高出常人的理,远远高出常人的高级生命,而这些高级生命,大觉者,又统被有正念正信的人们尊称为“神”。

“神”的同音字非常多,如“申”、“深”、“渗”、“娠”、“婶”、“身”、“伸”、“呻”、“绅”、“审”、“慎”等等。与“華”的同音字一样,可以共同展现极为丰富的内涵。笔者感悟:伟大的神,是宇宙、是天地万物的成就者、保卫者。当今,旧宇宙在“成住坏灭”规律中走过了最后的末劫末法时期。为挽救、保留珍贵的原始生命,为更新大穹,主神带着现成的新宇宙的大法,下住人间,于申猴年(一九九二年)开讲宇宙大法法轮大法;主神是从苍宇最深、最高处,跨越层层时空、层层时空而来,最后“渗”入为救大穹、救众生所特意造就的“三界”,历经亿万沧桑,历朝历代,吃无数苦受无数罪,以人身、人相,与众生广结法缘;而世上人多是天上来,很多又是与主神签约、结缘的,一入人世间就沉在迷蒙中,其万千年轮回转生,是通过神造就人的妊娠机制,使生命延伸至今的,生生为此生;在这个世世代代漫长过程中,每个人有多少婶母先辈、子女后代,谁都说不过来,而这些迷中生的生命,今生在世人中的,都与大法有缘,都在等待大法开传;在红尘岁月中,几乎人人吃过无数苦,造下无边罪业,都是在挣扎、争斗中呻吟;就连高贵的绅士一族,在浊世中也没有三天好日子过,无论多么审时度势,多会慎独自好,财物丰盛,也摆脱不了病、累、老、残,身外之物生带不来,死带不去。唯有缘归大法,追随主神,精進修炼,才能跳出三界,有幸返归自己美好永恒的神国度,天家园。

下面就“神”的字形、字义,领悟其内涵:“神”字由左“示”右“申”两部份组成,这似乎就是在明“示”后人,应当重视右边的“申”,“申”含真机、藏天意。“申”字有很多内涵,其中首先直白给人们的是“年份”含义,直白“申猴”年,其中的某个申猴年将是非同一般的年份,将是震惊全苍穹的年份,这也必然是神赋予此字内涵的最高玄机,时辰不到,全系妄劳空解。时至当今,二十多个地球年(其它各空间,可能已经历经百年、千年、万年、亿年…...),伴随着惊心动魄正与邪的大较量,已向全天穹众生昭示的“真、善、忍”宇宙大法法轮大法,就是开传于申猴年的一九九二年。是年五月十三日,李洪志师尊,开讲正大穹、普度济世大法法轮大法!普天下众生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永远的“一九九二”,永远的“五•一三”,将是走進未来的新人类的最盛大的纪念日。

一个“神”字,超越五千年时空为法而来,记载、见证着全宇宙更新,众生得度、得救,一切败物将被彻底清除的最重大事件。

以上是对“華”、“神”二个传统汉字的浅悟,不妥之处,请读者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