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孩子们打架所想到的

河北唐山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10月26日】

有一天我给孩子们上完课准备离开教室,突然有两个男孩打起来了,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都不想自己吃亏。班里的其他孩子们马上围过来大声起哄,加油助威!我马上制止并把他们带到办公室,我问他们为什么打架?他们都埋怨对方如何如何对不起自己,都是对方的错误。我一听就来气了,对他们说:“别看对方,都想想自己错在哪里。”这时我忽然意识到:我为什么生气呢?我为什么总让别人找自己、而没有认真想一想我自己是否也有问题呢?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正好我们本地同修之间也有些矛盾,你埋怨我、我埋怨你,就像这两个学生那样互相指责!

过了一会儿,我又问他们:“知道自己错在哪了吗?”他们都说知道了,都说自己不应该如何如何,但是都是表面的小问题,根本都没有深挖各自实质性的错误,他们只是想表面应付我,不愿意让我插手他们之间的矛盾, 想让我放他们去上课。我教训他们:“还没有等我离开,当着老师的面就打起来了,你们眼里还有老师吗?”我刚说完就立刻意识到:师尊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但是有时我们的言行举止确实不像个修炼人,而且有时就在师尊的法像前,我们同修之间言辞激烈,高声的为自己辩解或是指责埋怨对方、甚至气得拂袖而去。我又想起刚才两个孩子打架的场面,他们并不是想打的你死我活的,而是象征性的互相对打两下,但是其他的孩子们却把他们包围起来,兴奋地高声喊叫:“打!快打呀!”他们并没有明确的意识想帮助哪一方,但是似乎他俩打得越热闹他们越高兴。如果没有围观的孩子们的起哄和叫嚣,他俩好像也打不那么热闹,也不会那么生气!当时他俩想停止好像都不太那么容易了。围观孩子们淋漓尽致的表现,让我很吃惊。他俩打架,别人不管不劝解也就算了,他们却反而去帮倒忙,让他们打得更热闹。我还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的场面。我又嘱咐教育他们几句,他们也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我让他们握手言欢,他俩都笑了,高高兴兴地走了。

我继续想这件事情,为什么让我碰到呢?这肯定有我自身的问题,需要我找自己、提高心性。我也似乎感觉到每当我们同修之间发生矛盾时,那些可恶的旧势力就在拼命地间隔我们、嘲笑我们,在一旁添油加醋、叫嚣起哄,不断地加大我们的人心和执著,让我们不断地认为都是对方的错,用师父的法理去衡量别人,都想改变对方,却不知向内找自己的不足。旧势力唯恐我们不乱!我们越形不成整体,他们越高兴!但是最痛心最难过的却是师父!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感到很羞愧,修炼这么多年,每当学生表现不好时,我总是教训他们,都没有把他们当成一面镜子找自己!同修们,让我们都放下自我,无条件的向内找,不断的清除自己的人心、观念和执著!让我们形成一个坚实的整体!紧跟师尊的正法進程,做好三件事,圆融整体,这才是师尊所要的!

最后让我们重温师尊的诗词《洪吟三 谁是谁非》:

修炼人
自找过
各种人心去的多
大关小关别想落
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
争什么

谢谢师尊的慈悲点化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