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执著一放到底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10月30日】

我没开天目,学法中仿佛在打开层层天目,象显微镜看到微观一样,看到层层法理,我对师父在《转法轮》〈关于天目的问题〉中“看本书有同样效果”这句法有了一层理解,我在自己层次理解和感悟看《转法轮》书就有像开天目那样的感受,并且用师父讲的开天目的法理指导学法 。

从头说起,也许当时我是一步到位去了几个比较大的执著,学法中,《转法轮》书中我仿佛推开了一扇门,也象穿墙而过,我感悟书中表面法理像道墙,这之前学法我一直是在墙外徘徊,现在穿墙而过到了墙内,这种“墙内墙外”的感受不同,我开始有了真正走進法中、在法中突破的感受。同时我感受到了法的立体,在自己层次理解:我感悟到的墙内就是《转法轮》表面法理打开了一个维度,就是师父讲的法的内涵就是微观所在的一个层面,就是开辟了一个空间领域,学法是站在那个角度去理悟法理了,我感悟有点像师父讲的“层次不高的人可以有穿透力,隔墙看物,透视人体”(《转法轮》)的一层意思,继续提高同化法后,我感悟好比是在走向纵深,“从更小至更大”(《转法轮》〈论语〉)的在佛法中去开辟新的领域。

那么我想就学法中怎么走進的“那扇门”,实修中的一点体会写出来与同修们交流。

开始只是体会到了在法中的升华,可弄不清为什么,我与身边的同修比较觉的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后来我身边一个同修出现了病业假相,大家帮助找原因,最后找到根上是没学好法。这同修说,怎么样学好法。我说了一句,把自己摆低点,把那些成绩都放下。同修说,都放下,那不就白做了吗,我不能都放下,我得保留点。我当时没回过味儿来,过后一想,同修意思是我做了这么多事,这么多威德全不要了不行,保留点就是我不这么贪婪,我少要点,这是我修出来的,都不要我不等于白修了吗,就是把做事多少等同于法中的威德大小与层次高低了。过了几天,另一同修也说怎么样学好法,我就说了与前边那个同修说的一样的话,把自己摆低点,我说的一字不差,因为我当时就这么点儿体会,这个同修的回答与前边同修也说的一字不差,并且是在不同的场合,在这里我有其它要找的心暂且不说,我想能有这么偶然的事吗,这是不是师父在点给我什么,我觉的好象找到我要找的答案了。

通过师父点悟 ,我明白了是因为放下了执著,一下子把执著放到位了,所以在法中有了突破,前一个同修说时我没回过味儿来是因为我成绩那个心修去了,我以为同修都没这个心了,当一个同修这么说时,我觉的还不能说明问题,如果很多同修都有这颗心,那么我确信我是在放下了执著心后有的变化、放下的其中就有成绩这个有求之心。(都是一个层次中的修去)

我是在知道了自己修的很差劲时,想从新开始,把很多心一放到底,出现了师父讲的柳暗花明。

在意识到自己没真正得法后,当时是这样想的,如果用上学比喻当时的修炼状态,觉的我只是能模拟着做几道高数题,没有基础,表面上看着是坐在大学课堂,心是虚的。那么我是在表面上看着是跟上正法進程,实际继续走形式,还是从头来扎扎实实的打基础。在觉的同修们都冲向终点时,为了要真正得法,我选择了后者,回到起跑线,觉的基础太差,想从1十1开始,就想好好学法,学多少得多少,做救度众生的事 ,救的人上哪去,由师父做主,因为觉的从新起步追不上了。

当时我想,师父所要我可能达不到了,盼着同修们都功成圆满,完成师父所要,也替我完成那份责任。后来又一想,我现在不是还能做助师正法的事吗?怎么好象心都灰了,这难受不是为了不能做三件事了,而是想上高层认为去不了了 ,大法弟子的责任是助师正法,本来就不该想未来的事,不该想要得到什么,人才想做事得到什么好处,这不就是我要修去的东西吗?还有做好三件事的机会,能做助师正法的事已经是最大的荣耀了,这才是我的使命,不是为了得到什么,救度众生的事就是白做,今天也得做好,哪怕正法结束,师父真让我消失,我就消失。当时的想法,这个念头一出,就是真正为做三件事而存在了,这时我人真的好像没有了,化成气体似的了,我想这可能是那个层次无的一种状态吧。

觉的放下未来的执著后,思维后边是空的,断开了,以前思想好像总有个归宿,寄托在设想的结果中,现在只有三件事,没结果,没未来,我要修成什么,自我的那个心没了。“割舍非自己 都是迷中痴”(《洪吟二》)。其实割舍的是多余的东西,但由于长期以来在人中形成了观念,以为那多余的就是自己的一部分了。当割舍了“迷中痴”的赘物后,思维改变后的变化一时间使我有点不习惯,感到像缺了胳膊、腿,好象整个人都不完整了。后来我学法中学到“那几天我真的心里头很难受,就感到那么一种滋味” (《转法轮》)时,我体悟当时也有师父讲的空的那种感受。

我体悟得把心放到出现空无的那种感受才叫真正的放下,“因为炼功是讲无为,讲空,有心修,无心得”。(《悉尼法会讲法》)那个层次我体悟心得放到没有一丝的我要得到什么的想法才行,才是彻底改变了常人的观念,也是法要求的那一层的标准。师父说:“你必须在常人中把各种不好的思想全部去掉,你才能提高上来”。(《转法轮》)

当时觉的同修们都随着正法進程冲向了终点,我孤零零的回到起跑线,感到被正法進程远远的抛下了,我想要修成什么的想法破灭了,也就放下了。我想真正学好法,做好三件事,尽力去追,还没等跑呢,好像一下子遁入了另外空间,学法中打开《转法轮》书,佛法把我领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就是前边说的走進法中了的感受,感到真正从法中起步了。我感悟真正的大道在书中,学法提高有从《转法轮》书中的大道上往前跑的感受,原来想的追是学好法,就能跑得快点,但还是用自己以前走形式那种修炼方式,现在知道什么叫在法中修。在法中修,不是在原路上跑得快点,好比是在另外空间里飞,骑马跑,这一下破开了我人的观念和思维方式,也体悟到了什么是走形式和在法中修。

“说追求这个、追求那个,你越追求它越没有。你只有放弃这颗心它才会有,大家千万记住这个理。”(《悉尼法会讲法》)此时我才真正悟到了师父讲的这个理,放下才能得到,而不是认为自己有多高。在我觉的做事很有成绩的时候,遭到了非法绑架,在我毫无保留的放弃了这些成绩的时候,反而在法中得到了。

这之前一想到提高就是往上去,没有放下的概念,也没有抓住修炼的中心。师父说:“人修炼主要是修心性,他还不懂这一点” (《转法轮》)。以前只是从法理上知道,实修中不懂怎样修心性,拿做事当修炼。

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会实修,其实这时看还是走形式了,但我以为那就是实修了,我以为修出一定的层次了,其实还没在法中起步呢。以前认为做事越多就是在往高处升华,现在知道这衡量的标准不对,观念不对,这个高的认识是以做事多少衡量的,是用人的观念与标准衡量的。有成绩感是有求,是要回报,要回报基点就不是站在法中,是为私的,不符合法的要求能同化法吗?能长出功来吗?

我听过一同修说做事做的够多了,差不多就行了,不想上太高了,同修说这话不是泄气,而是觉的不执著威德。还有前边说的那个病业同修保留的那点东西,我想问题在这,因为你只是在升降你的成绩,是你想索取的多与少,是讨价还价,不是真正的放下,根子的东西没动,人的观念没改变,基点不对,基点没在法中,能在法中升华吗?其实自己认为的成绩不是在法中的真正提高,是执着,是要往下放的,在法中只有同化法,觉的心里有一点修的高低的想法,都得找自己,高低是用什么衡量的。

我体会执着心不管是一下子去还是一点点去最后都得修到位才行,我感到自己先前不是没修,而是执着找的太表面,修的太皮毛了,现在知道得把执着心毫无保留的放到底,我体会把心放到地平线上才是真正放到位,得放到那样的成度,才能符合法的那层标准。

一个从新开始,感到把很多心带到了零位,当然,是一个层次的到位,我体悟真正把心放下,把自己摆低,就会看到别人的长处,真正站在助师的角度想问题,就会有整体观念。想到师父愿弟子、也就是我们的同修都修好,我们就会愿同修都修好,就不会妒嫉,就是在我什么都没有,我什么都得不到了的情况下,还能想着把三件事做好,还愿同修都比我好,做到这一点、把心放到这一步的时候,我体悟就会有大的变化,就会有一下子学法入心、不困了,就会体会到法的殊胜展现,就会在《转法轮》书中推开“那扇门”。

以前好像一直都是在往上拔自己,认为提高了往高层上是宇宙飞船飞向太空的那种思维方式,所以才有往上拔高的意识,后来我悟到这是人的思维方式,“宇宙飞船飞的再高,也没飞出我们人类所存在的这个物质空间去。” (《转法轮》〈论语〉)这部法有多高都在《转法轮》书中,有人的这种高的概念,这种认识是把书和法分离的,同化法就往天上又飞高一块,说白了就是不知道法在哪,不知道法在哪,我想书中佛道神能让我们过关、给我们显现什么吗?觉的我们有的同修还没有认识到这点,因为我想我们如果都真能认识到的话,就不会有“而真正能指导你修炼的大法你却敢去糟蹋” (《转法轮》)的现象了。那就是明知故犯了,师父讲“有些人的悟性就是上不来”( 《转法轮》)。我们要同化法,我们的悟性就得修上来,我理悟对《转法轮》书的态度就是对法的态度,因为法体现在书中,学法犯困等等都与这有关系。

看到有的同修用《转法轮》书垫着写字,有的同修嘴里商量着得增加学法时间,手里把钥匙“啪”扔《转法轮》书上了。有一篇交流文章中写到,一同修修补大法书,另一同修说,十二元就买一本,同修是为了节省时间,多学法,表面上看,这没有错,用心也挺好的,但是我们在这方面不能忽视修心,我们修的是心,是敬师敬法的这颗心,不是不顾一切,多读几遍大法书就行,我们往往忽略了最关键的。如果我们做的不好,书中佛道神可能都瞪眼哪,旧势力也会找借口,你想你多读几遍大法书就行,想学法入心、走出犯困。实修的经历让我感悟到要在这方面修心,得同化师父在这方面讲的法理。

觉的我们想往高处突破,找自己我们往往在复杂处找,觉的还有疑难、高端的问题还没找到,我体悟问题很可能就在我们认为的简单处。“修炼功法的本身并不难,提高层次的本身并没有什么难的,就是人的心放不下,他才说是难的。” (《转法轮》)

以上是我在实修过程中,在不同层次上对法的不同认识,也许写的有点乱。看到有的同修学法犯困、不能入心,我把自己看到、感悟到可能有的同修没有意识到的地方,说了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和体会。听到一同修说,那天我学法看到书中字重叠了,是不是看到法理内涵了。我也把自己这方面的体会写出来,不知悟的对不对,符不符合法,如有不对的地方,请同修批评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