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皇帝闻奇事,旌表写“二难”!(共七文)

恭谦


【正见网2014年10月19日】

一、哥哥休妻,还金给弟

三国时代,魏国有个叫汝敦的人,娶了个十分贤德的妻子。汝敦家很有钱,但父母早死,留下了大笔钱财、大片宅屋。汝敦的嫂嫂,是个贪心而吝啬的小人,汝敦夫妇俩,看到嫂嫂贪得无厌,干脆就把家里的所有钱财、宅屋,都让给她了。汝敦的哥哥是个非常懦弱、怕老婆的人,迫于老婆的淫威压力,明知这样做太没良心、太过分,但也只好悉数接收了下来。

汝敦便和妻子,只留下了一些田地,辛勤耕种着。

有一天,汝敦在园中挖土,忽然挖出了一坛金子,他拿去给妻子看,妻子说:“这金子是咱们的祖先藏在土里的,既然咱们说了:祖先的一切钱财,都给哥哥嫂嫂。那么这一坛金子,也应当给他们。”于是,她便和丈夫,挑着这坛金子,去到哥哥家。

那个做嫂嫂的,一看他们来,以为是挑着担子讨要、或借东西来了呢?脸色一下子难看极了,非常不高兴!但很快弄明白对方的来意,这个贪心的女人,得知原来他们是来送金子的,又立刻喜笑颜开,忙着就要去抬金子。

这时,汝敦的哥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对比弟弟、弟媳的德行,他心里实在又羞愧、又气愤,凄恻地说:“难道我就甘愿做个小人,而独独让弟弟做个君子,让世人都笑话我吗?”一气之下,他理直气壮,坚强起来!把那个贪财又不明理的老婆,休掉了。并亲自把那一坛金子,送还给弟弟。

从此,哥哥和弟弟两家,十分和睦友爱,日子过得非常愉快而富足。

二、妯娌者的榜样

晋朝时代,王浑娶了个妻子叫钟氏,弟弟王湛也娶了妻子叫赫氏。钟氏和赫氏成了妯娌,但这二人,都是十分贤德明理的妇人,她们相处非常融洽,一齐和睦友爱地共同治家。

其实,钟夫人是魏太傅钟繇的曾孙女,幼时即已饱读诗文,博览群书,举止容貌,正像是地地道道的大家闺秀,但她并不因自己的出身显贵,而看不起赫夫人;而赫夫人,虽然出身贫寒,但也并不因自己身世不如钟夫人而自惭形秽,或曲意迎合奉承钟夫人。当时人人都称赞这一对妯娌,各有高尚的特质,真是难得。

一般来讲,妯娌作为外人处在同一家中,常常会因娘家富贵还是贫贱而生出嫉妒、吃醋、争风心理,本来和睦友爱的兄弟,也往往可由妯娌的挑衅、争执,而产生不和、嫌弃。钟氏和赫氏,却能亲密无间、友爱雍睦,真是世上所有为妯娌者的榜样呀!

三、和政公主的嘉德厚情

唐朝的和政公主,嫁给了柳潭做妻子。安禄山造反的那一年,京城被攻破,和政公主的姐姐宁国公主的丈夫战死了,宁国公主十分悲伤。和政公主便毅然将自己的三个孩子,寄居在亲戚家,自己和丈夫一起,赶到姐姐宁国公主那里,将宁国公主从沦陷的京城里,救了出来。在逃离京城的路上,和政公主又把仅有的一匹马,让给了宁国公主骑,自己和丈夫,跟着马步行,每天长途跋涉,但从不叫一声苦和累。一路上,柳潭打柴汲水,和政就烧火做饭,服侍着姐姐宁国公主。终于,三人非常艰辛地走到了目的地,而幸免于难。

后来,平定安禄山叛贼之后,肃宗做了皇帝,和政公主又很小心地服侍着肃宗皇帝。皇上病好了以后,要赏赐和政公主良田百亩,但和政公主想到妹妹宝章公主,还没有田地,便恳求皇上转赐予宝章,肃宗答应了。和政公主对待姐姐和妹妹,都是十分友爱和眷顾啊!

其实和政公主的嘉德,不止这些。平时,她就远避朝权、授矢平贼、仗义谕盗、输财助国、上书恤民,真可谓是一位非常卫国惠民的女子!

在这篇文章里,只讲了她友爱姐妹的美事,不过是为了警醒那些姐妹兄弟之间的薄情者。

四、兄嫂弟妹,互相谦让友爱

唐朝时代,有两兄弟名叫李光进、李光颜。弟弟李光颜先娶了妻子,李母便叫李光颜的妻子掌管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并把所有钥匙都交由她管。

后来,哥哥李光进也娶了妻子,而这时,李母已去世了。李光颜妻便做好了一套项目:很详细的明细账,详细罗列好家中大大小小的进出账及事务,并和家里的所有钥匙一起,交到李光进妻子那里,说:“现在母亲已去世,理应由长房嫂嫂,来管家才是。”

李光进的妻子,却连连摆手,说:“李家兄弟向来团结友爱,我刚来,你们就要归还钥匙让我来管家,这不是明摆着让人以为我们不信任你们吗?何必让人以为你们兄弟之间有嫌隙呢?何况,这些年,弟妹管理家庭,从未出过纰漏,把家管理得十分好,又何必再换人呢?”

这一对兄嫂弟妹,真是明理友爱之人啊!

五、皇帝闻奇事,旌表写“二难”!

唐朝,有两兄弟:张孟仁和张仲义,他们的妻子郑妙安和徐妙圆,全都是十分明理贤义的人,所以,他们一家人,生活得十分友爱和睦。徐妙圆的娘家富,而郑妙安的娘家贫,但这一对妯娌,从不会有所区分计较,所以也从来没有嫌隙不和的事发生。

她们同在一个屋子里纺纱织布,得到了任何好吃的、好用的,都会悉数拿到婆婆屋里去,从不会私下里藏起来一些,或占为己有。

平时,若郑妙安要回娘家,徐妙圆就把嫂嫂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抚育,给孩子喂奶;反过来,徐妙圆要回娘家,郑妙安也会这样做,他们从不会区分哪个是自己的孩子、哪个不是,加上平常大家也共处一室,不分彼此,所以搞得孩子们,也分不清哪个才是自己的母亲了。

结果有一年,张家的猫,产下猫仔后,母猫被人偷走了。而张家的狗,竟然会过来哺育那个小猫仔。人人都惊讶地说:“这一定是张家妯娌的和气,感染了家里的猫和狗呀!”

这事不久,被当朝皇帝知道了,便写了两个字旌表她们,那两个字是:(装饰在大门口的横扁额中的)“二难”。二难:是两件难能可贵的事都具备了的简称。王勃有“四美备,二难并”的文句。

六、仁至义尽的继母

宋朝时代,有一个人名叫余楚,前妻死后,续娶了妻子叫陈氏。陈氏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名余冀。余冀三岁的时候,父亲余楚死了,陈氏便将家产,全部让给了丈夫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又对自己生的儿子余冀说:“你的两个哥哥没了母亲,很可怜,把家产都给他们,也是应该的。你以后不要和他们争夺。”余冀果然很听母亲的话。

等到余冀十五岁时,陈氏又深明大义,让他到外面游学攻读去,自己则在家过得孤独穷苦,几乎到了不能活下去的地步。这样一直过了十五年,余冀终于不负母亲的期望,中了进士,当了官,回家来迎请母亲享福去。

而此时的陈氏,看到她丈夫前妻所生的那两个孩子,仍然贫困潦倒,便又把他们当自己亲生的儿子那样,收留在身边,照顾抚养起来。

吕坤评论说:当继母的,往往是偏爱自己亲生的孩子,能均分产业、平等对待,已很难得,何况能做到将全部家产让给前妻所生的孩子,又何况在前妻孩子贫困时,继续抚育照顾。即使是亲生母亲,也难以做到这么仁至义尽呀!

七、最为难得的好嫂子

宋朝时,一个叫王木叔的人,家里很贫穷,他娶了一个妻子何氏,是个又勤俭、又会持家的好女子,因为有这样的好妻子辅佐帮持着,王木叔家,便渐渐地殷实、富足起来。

有一天,何氏对王木叔说:“你是个有抱负的人,你还是努力出去做官吧。我们家已有不少积蓄,弟弟妹妹们却贫寒着,就将积蓄都送给他们,好吗?”

王木叔心里可高兴了,连声说:“这正是我想讲、而不敢开口讲的啊!”于是第二天起来,何氏就把自己家的积蓄,全都送给弟弟妹妹们了,连自己的一支簪子、一对耳环,都不留下。

不久,王木叔果然就觅了个官,何氏随丈夫要离家上任了。临走时,她又说:“弟弟妹妹们,还在过着贫穷的生活,我们家有好些田地。干脆,也全送给他们吧。”王木叔又大喜过望,说:“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于是,何氏便将家里的田地,都均分给他们了。

那个地方的人,无不称颂何氏真是个贤德友悌的好女人。

吕坤评论说:一般人都恨不得没有兄弟姐妹,来与自己相争钱物财产,最好家产都一人独得,尤其是妇人的心,更是狭隘贪婪如此。一般人,能平均分配财物,已难做到,何况将自己的东西,尽数赠给弟弟妹妹们呢?更何况,像何氏,她是自己辛勤劳动持家,得来的家业积蓄,却能做到尽力去帮助弟妹们。更是难得中的难得了!

(均据清代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