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崇拜”浅谈(一)

大法粒子


【正见网2002年02月08日】

人对什么都一分为二,唯独对实证科学例外,甚至把它看成是唯一的科学、绝对的真理,十全十美,无懈可击。其实不是这样。实证科学,给人带来了便利、安逸,但它不是唯一的科学,并不那么完善,也有负作用,不必迷信它。这一点,不少有作为、有见地的科学家、哲学家都看到了。而在法轮大法修炼者看来,也是很明显的,不足为奇。尤其通过与宗教的对比,就更为明朗。“一般的宗教是教人们从精神上的信仰从而达到物质上的变化。而科学是教人们从物质上认识从而达到带动精神上的信赖和维护。”(《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第28页)那么实证科学中,窃据“神位”而让人信赖、维护和跪拜的是何物呢?不是别的,是“工具”。下面具体谈一谈自己的体悟,与大家共同切磋。

1、实证科学搞出了个“工具拜物教”。

而今人所执迷的东西,无论用的、吃的、穿的、玩的,广义地说,可统称为工具。整个“地球村”,布满了商品性的工具、用具、文具、器具、玩具,简直就是个“工具林”。人满脑子工具化的理念,区分好坏、利害、穷富、强弱、贵贱,就看工具的多少及其精密程度。最令人心动、眼亮、耳热、手痒的,莫过于最有用的工具和工具化的对象。人的喜怒哀乐都被工具左右着,是非之心和区分正邪、善恶之念都被冲淡了、扭曲了、掩盖了,甚至抹杀了。可是人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个醉人的“工具林”,它并不是什么真的“安乐窝”,而是工具拜物教大教堂,是外星人妄图让这茬本来为了能配听大法而按神体形象造就的人体蜕变为其“克隆”工具的“转化班”大学校,是其控制人自我操作的“迷魂阵”式“克隆”人的原料厂。宇宙旧势力针对真善忍宇宙大法“大道无形”、“直指人心”这样一种正法、度人形式,这样一条路,以参与正法、考验大法与大法弟子的名义,用其败坏了的观念,对其今天干扰正法的行径,做了长期的充分准备和系统安排。进入近代以来,则利用和纵容妄想窃取地球人人体的外星人,抓住和加大人的弱点,操纵人杜撰、传播进化论、无神论,以科学的名义系统推行“工具拜物教”,武断地将实证科学之外的一概斥为“迷信”、“伪科学”并任意打压,企图借以封杀人的正信,替代人对神佛的信仰,打消人对来世和天国的向往,用业力和追求、崇尚各种工具的变异观念,将大法救度的对象 --- 人的主元神(先天纯真本性)封闭、埋没起来,不断强化人对工具的执著和依赖,使人的先天本能逐渐退化,把人引向异化、堕落、毁灭。进化论、无神论的传播,填平了人与动物之间的观念鸿沟,全面开放了人的七情六欲,并给纵欲戴上了科学探索的花环。“衣食住行为先”、“吃饭问题最大”,说白了,“活命第一”、“温饱为高”、“安逸为快”、“享受为乐”。这样,人生的目的,似乎就一目了然、无须考虑了,就剩下这一辈子怎么过日子这点事儿了,只是个手段(工具软件)、工具问题了。人们就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包括武器,来开拓“幸福生活”--- 填充欲壑之路了。这样,就从根本上在“信仰”与“自养”之间、“真理”与“实力”之间、“理想”与“享利”之间、“幸福”与“财富”之间暗中划上了等号。由于需求日益膨胀,人日益向工具倾倒,工具最终由 “崇物” 变为“拜物”,被抬到“神位”上去了。

工具崇拜,教人一方面陷入运用工具改造(败坏)环境和对工具变革的探索不息之中造业,疲于奔命;一方面在陷入使用工具进行世间物质和精神的享受无度之中损德,乐不思蜀。同时,工具的滥造滥用,一方面造成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破坏,一方面带动人类社会结构、生活方式的蜕变,导致人的思维方式、人的肉体本身和社会机体的全面工具化。也就是说,“工具林”这个外星人所下的“落井之石林”越稠密,也就把人压挤、封闭得越厉害。在当今末法时期,整个地球犹如一个“业力球”,不光人是业滚业滚来的,所有的东西都不符合宇宙大法真善忍在这一层次的标准了,都变异了、败坏了。由败坏观念设计的、由败坏物质构成的工具,是违反“真善忍”的东西:他们又反过来左右人的思想,制约人、毒化人。人越来越牢牢地困在“工具迷魂阵”里难以自拔,对工具也就越来越崇拜和依赖。

有人以为镇压法轮功是“小题大做”。确实不该这么折腾,不过,这“题”并不小。“西方的科学走到了极端。”(《转法轮(卷二)“现代科学的框框与佛法的博大精深”》)物极必反。工具崇拜长期积累下来的那些背离真善忍的负面败坏因素,不可能不发散臭味、毒气。大法洪传世间,正邪、善恶对比鲜明、反差强烈。邪恶因感到于己有碍而妒嫉恐惧,就捣鬼发难。后发觉自己会在正法中被淘汰,就越发嚣张地垂死挣扎起来。而人们则从中看得越来越清楚:“打击善的一定是邪恶的”。(《理性》)

2、工具崇拜导致人的理念和外在对象工具化。

“我们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在向外看,你为什么这样对我?心里头有一种不公的感觉,不去想自己,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个最大的、致命的障碍。”(《法轮佛法(在新加坡法会上讲法)》第9页)人层次低、私心重,这个弱点最突出。“常人就是看谁能使出本事来谁就高”。(《转法轮(卷二)“度人讲法不做表演”》)“争争斗斗当做福”。(《洪吟“迷中修”》)工具崇拜正是抓住和利用人的这一致命弱点,通过把工具神圣化,将其进一步加强并推向极端,使人只顾一味地向外看,对外奋斗、争取,从而使人的理念和外在对象工具化,把身外之物包括社会机构和他人统统当作工具:要么视为“我的”,直接用,要么视为“公共的”和“你的”、“他的”,设法为“我”所用,再不就运用工具避其侵害甚或摧毁它,搞得人与人之间互相利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人人为近敌,关系越来越紧张。工具神圣化和外在对象工具化,已经渗透到各个角落。社会结构的总体形式、日益复杂的各种社会机构都越来越工具化,以家庭为细胞的传统社会结构被破坏得面目全非,整个社会处处是工具的殿堂和擂台。全球一体化,社会市场化,行业“产业化”,单位“企业化”,人才“人财”化。对工具的膜拜和角逐,全社会从娃娃抓起,各类企事业单位、党政军、社团和乡镇,以及宗教团体,几乎把所有的人网罗其中。每个社会细胞和整个社会机体、生活方式、社会心理也都工具化了。人生最大的寄托莫过于有个“好工作”,而这个所谓“好”,无非是“工具”得心应手(显然,“得心应手” 这个观念也变了味了)。

进入商品经济大潮之后,尤其是如此。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让工具给搅得越来越错综复杂、难以调和,人们对工具的崇拜也就越发五体投地、诚惶诚恐了。“实惠主义”没边没沿地泛滥,“实事求是”蜕变为“是事求实(惠)”。“金钱万能论”被批臭之后,又冒出了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和“一切向钱看”,简直把什么都当成了搂钱的筢子。“为了钱各种伤天害理的事相应而出”(《转法轮(卷二)“末劫时的人类”》),“为一点小利争斗,发出的思想、使出的招术都很坏”。(《转法轮》第134~135页)六亲不认,宰“生”杀“熟”,谁的主意都打,明抢暗盗,坑蒙拐骗,谋财害命,什么坏事都干。想想,钱是什么?最好使的工具。本来,够用即可。可在虔诚的“工具拜物教”徒看来,什么工具都是“神圣”的,那么他给钱这种最好使的工具磕头,你空口能劝得起来、空手能拉得起来吗?权是什么?化公共权力为私有工具,是工具崇拜的一个“重量级成果”。一旦人把手中的公共权力当成了他们家的“聚宝盆”、“摇钱树”,那他那颗心那么贪,背地里得手的时候,他能不去搞“多捞多得”吗?国家最高权力是什么?国家机器总开关。一旦连神都不放在眼里的邪恶之徒把国家据为私有,那颗心那么黑那么邪,还会顾忌什么?它什么恶招不敢出、什么毒手不敢下?有人纳闷:“人民公仆”,怎么能对上亿的主人翁如此残暴?那是没看出来“公仆”只是其脸谱(面具)。

理念与外在对象的工具化,使人从根本上放弃了自我约束,不再反躬自省,被裹挟在道德水准下滑的洪流中推波助澜还自我陶醉着。有些人没有完全那样,那是因为传统的道德规范同时对他们仍在起著作用,但标准已经降低了。这种理念,与大法中讲的“无私无我”、“向内找”、“无所求而自得”格格不入。工具崇拜,最终也就是冲这个来的。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