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中寻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2月08日】

千里寻梦
无觅处
豁然回首
已在妙语难绘中

这是我刚刚完成的诗,题目是“迷中寻”。我希望这个题目也作为我画展的题目。我一直在寻找着人生的真谛;美的真谛;艺术的真谛。1987年,我画了“维纳斯与苹果”。维纳斯代表着完美与永恒;苹果象征着过失与对未来的希望与迷茫。同年8月我带着这种矛盾与复杂的情感离开中国,踏上了大洋的彼岸-美国。在新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的负重,打碎了我想寻求完美与永恒的梦。失望使我以为世界上没有完美,也没有永恒,有的只是“破碎”。我把“破碎”当作人生唯一的真实;把美的定义局限在“破碎”而组合构成的冲突与对比中;也把表现“破碎”作为艺术创作的唯一真诚。我试着表现破碎与由破碎而引起的情感。比如:(Goddess Tear1990)、(FootprintsⅠ、Ⅱ、Ⅲ,1991)、(Flower Time Tear1995)。也通过不完整的物体组合来表达破碎,如:(Spring Spray1995),我以多角度的透视和不同的时间与空间以及厚重的质感来表现人世的复杂与艰难。

1996年,我有幸接触了法轮功(也叫法轮大法)。这是一种非常缓和的运动,要求学员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以宇宙的特性真、善、忍为准则,调整自已每天生活中的思想与行为。我在学炼的过程中,身体越来越健康,精力越来越充沛,内心越来越纯净。一天,当我在哈佛Carpinter Center 的画廊里,一幅巨大的油画吸引了我。它的不谐调的色彩与混乱的构图,让我感受到画家作此画时的紊乱心情;我想起自己以前有过的焦虑和茫然,然而当时的我心情却非常地宁静。这使我再一次思考:什么是美的真实?什么是艺术的真实?什么又是生活的真实呢?我在宁静的心态下表达一种愉快的情绪不也是一种真实吗?为什么我以前如此地狭隘,把“破碎”看成是唯一的真实呢?想起中国有一个古老的寓言:“瞎子摸象”,说的是一群盲人摸象,每个人都摸到大象的一个部份,每个人都以为大象就像他摸到的那部份。我也把在人生与艺术的海洋中,最先遇到的岛屿当作了目的地。人往往容易把自已感受到的,能理解的认为是真实的;把自已没有经历过的,不理解的认为是不存在的,或者是错的。真象在一个圆球上,一个人站在球的这一边;另一个人站在球的那一边,两个人看到的东西完全不一样。彼此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只有走出了这个球,从高处俯视下去,才发现两人都是对的,然而两人又都不对,因为他们都没有看到整体。而且,有时候表面看上去一样的东两,实质上却有着天壤之别。比如:同样是表达古典的美,一个是在焦虑中带着希望的想象;一个是为了迎合大多数观众的欣赏习惯;一个是自己内心的自然流露。由于自己没有体会到这样的境界;由于概念的模糊;由于简单化的思维方式,我就错误地认为:“在今天这个后现代的历史时期,对于古典的美只是一种历史的审美情趣。现在还表达古典的美,只能是对现实的粉饰,是矫柔做作。”当我从狭隘中走出来,感到眼界豁然开朗,不再被现代的各种理论和流派所拘泥。我感到自己象一根细细的长丝,从心中抽出来,可以编织任何图画。

然而当我以新的姿态作画时,还是会被以前的观念或习惯所干扰。我修炼的法轮功帮助我去审视自己,不断地剔除不好的东西。我慢慢地懂得了生命存在的基本形式与状态,一个生命有她独立存在的形式;同时又和周围保持和产生各种关糸。就象宇宙中的星球,它在自己的位置上自转;又同时和别的星球保特着基本固定的位置;又都在大的循环中运转。当它自转的时候,不受别的星球的牵连,所以是自在的。设想一下,如果它和别的星球牵连太重,它一动,别的星球也要动;别的星球不动,它就动不了,所以它每动一下,就会对别的星球有一种要求。由于我忘却了独立的本性,把和周围的各种关系看的太重,以至每走一步都会被周围的各种因素所牵连。比如说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等,也就是把自己的名誉看得过重。实际上,一个人如果不能象星球那样独立自转,对别人就有一种依存的关系。由于这种依存的性质使她对别人就有要求,而这种要求使她不能做到无私,而这种“私”本身在不同的状态中就会造成对别人的不同程度的伤害;同时也由于各方面的牵制,使她不能发挥自如。我一直怕失去艺术家的自我与个性,此时我才懂得:我去掉的是一些模糊的似是而非的概念,以及不属於我生命本身的外加物。当我寻回了完全独立的自我时,感到从来没有过的解脱后的快感与轻松。好几次,当我清晨醒来时,发现自己的嘴角还留着微笑。最近我正在巴黎旅行,每天去卢浮宫。象一个真正的小学生,坐在维纳斯的雕像前画素描习作。我被维纳斯雕像的完美所征服,但却不知道出于哪一位艺术家之手。我越来越能理解这位无名的艺术家,他只想把美再现出来献给人们。我认识到自己仅仅是一块小小的色彩或一个小小的音符,然而却可以自由地遨游在任何的时间与空间。我已不在乎人们是否知道我或如何评价我,我只想把自已感受到的美再现出来,献给世界上所有热爱美和追寻美的人们。同时也把帮助我寻找到美的“法轮功”介绍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可以和我一样受益,也让世界变得更美。

二零零二年一月於巴黎
二月五日修改

添加新评论